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两区”资讯 > 招商动态

中关村论坛开幕 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本报讯原创性、颠覆性前沿科技成果,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成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在5月25日举行的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近年来,本市在中关村核心区率先探索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累计出台58项配套政策,先行先试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与明显成效。企业研发投入动力大幅提升,1万余户企业享受基础研究税收试点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等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300多亿元;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加强,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试点吸引高校、科研院所近千项专利,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并支持组建一批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型研发机构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常态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将向示范区全域推广。

  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同步发布。北京大学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取得了使用化学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的重大突破性成果,通过建立人体细胞化学重编程方法,将人的皮肤细胞转变为多潜能干细胞,并成功制备胰岛细胞;昌平实验室科研团队率先揭示了新冠病毒趋同进化现象及其原理,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了新冠病毒受体结合域进化预测模型,并准确预测了相关毒株的未来进化趋势,为抗体药物和广谱疫苗研发提供了关键性理论与技术支撑;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及战略突破创建了五大关键技术体系,为我国能源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当前,一批国际科技组织落地北京,北京将在朝阳区建设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吸引更多国际组织落地,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赋能助力。“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也正式发布,将成为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参考。

  受科技部委托,中国工程院经充分评估,形成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北京原始创新和科技源头供给能力实现了提升,在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方面作出了示范性探索,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转自《北京日报》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