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两区”资讯 > 招商动态

2023中关村论坛25日开幕 北京亦庄将“闪亮登场”

  5月15日,记者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中关村论坛将于5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年度主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将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举办150余场活动。

  聚焦科技热点,本届中关村论坛将举办55场平行论坛,涉及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在论坛期间,也将发布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和权威性研究报告,举办科技服务创新发展专场会、新型实体企业论坛,以及科学家关于硬科普讲座等一系列配套活动。论坛还首次设立女性平行论坛——“科技女性创新论坛”,通过精心设计“星空倡议”“揭榜挂帅”等环节,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

  展览展示环节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六个展区,总面积2.7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在技术交易环节,举办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等26场活动,进一步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网络。在成果发布环节,一批原创前沿科技成果、权威研究报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政策举措等将在论坛发布。此外,论坛还将举办投资北京全球峰会和2023中国科幻大会等活动。

  据介绍,今年中关村论坛展览环节(科博会)具备三个特点:

  参展数量多。共有650多家参展单位,涉及外资企业和机构、央企、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以及省区市等。届时,不仅北京经开区将现场展示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建设重要成果,还有小米、京东方等科技领军企业也将齐齐亮相。

  创新成色足。以展览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领域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还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成果也将集体亮相。

  互动体验好。今年的展览力争让观众在沉浸式观展的同时,每看一个单元就能了解一个领域,熟悉一个产业。此外,还设置了元宇宙展区,通过VR、AR、无线动捕、实物模型等体验方式进行互动,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北京经开区作为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一区”,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助力首都创新生态的营造。北京经开区将充分利用好中关村论坛这一国家级重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牢牢抓住中关村论坛窗口性展示机遇,以“沉浸式”参展模式,组织筹划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建设重要成果,重点拓展与企业的合作渠道,为助力首都创新生态建设贡献更多“亦庄力量”。融媒体中心李玉凤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