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两区”资讯 > 招商动态

2023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开幕 经开区加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孙艳平)5月16日下午,为期4天的2023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3)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出席开幕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骏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高级别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需要应对诸多挑战,需在更高的高度审视智能网联汽车,以跨领域融合思路建设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与产业体系。希望各部门各企业能为智能网联汽车打造良好的场景生态,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动态安全测试认证体系,建立真实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大数据平台,加强国际交流,推动跨行业协作,共同绘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

  孔磊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率先建成了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共出台十项创新政策,为600余辆自动驾驶车辆发放了牌照,吸引了近百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创新企业在经开区落地发展。今年,示范区将在建成的60平方公里基础上,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再建设100平方公里,并逐步扩展完成全市50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扩区建设,加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生态。

  开幕式上,2022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颁奖仪式、2022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授予仪式等举行,2023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及前沿技术的26个提名奖和10个金奖项目发布。其中,经开区企业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项目获评金奖。

  同时,业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治理创新中心成立仪式也在开幕式上举行。

  在随后的“车路云一体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主题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许宏伟等发表主旨演讲。

  CICV2023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北京经开区管委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主办,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承办。在活动期间,共设置1场闭门会、3场主题峰会、18场专题研讨会、近300场报告,组织2023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及前沿技术发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盟2023年度会议暨系列成果发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科技成果发布、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1.0平台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创新成果展览等系列活动,并同期开展第二届“智行杯”C-V2X车路云一体化实践活动、“整车无人化”自动驾驶动态演示与体验活动。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