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开发区税务局多点发力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入“税动力”

  今年以来,开发区税务局在市局党委、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试验田”、全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聚焦问题导向解难题,坚持需求导向补短板,通过升级咨询辅导服务、拓宽政策传播渠道、优化业务办理体验、推进政银税企互动等服务举措,力求让纳税人实现精准差异取得专业辅导、多种渠道获得明确解答,便捷高效解决实际问题,平稳快速突破发展瓶颈。打通问题“症结”,解开企业“心结”,为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主要举措

  (一)升级咨询辅导服务,咨询辅导精准有效。加大“智慧导税员”建设力度,聚焦“人工+智能”运转模式,持续推动技术和服务双料迭代升级,实现7*24小时税务咨询不打烊;充足配备坐席人员,缩短来电等待时长,实现税企沟通零等待;依托知识库自动识别,建立“智能咨询”体系,在线回答来电人所提的相关涉税问题,一并告知办税指南、操作指引。深入挖潜“定制e服务”辅导机制,结合经开区企业特点,在电子税务局中提取整合“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产品即征即退企业、“走出去”企业、“引进来”企业等多个重点企业标签,把多项独立分散在各个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的税收优惠政策,整合为针对不同纳税人的适配度较高的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在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

  (二)拓宽政策传播渠道,精心做好税收宣传。创新形式开展云端宣传,设立“税宝自习室”网络学习空间,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连续5年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举办税收知识竞赛,不断营造税费政策学习的热烈氛围。限量发行全国税务系统首个以税收宣传原创动漫形象为主题的数字藏品-“税宝精灵-第31个税宣月限定”,将开发区局原创漫画品牌“税宝精灵”与元宇宙概念、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开启税宣品牌全新应用场景。打造“亦税课堂+”政策辅导品牌,充分运用融媒体思维,持续丰富“亦税课堂”的内涵,线上依托“北京开发区税务”微信公众号开设税收政策宣讲直播栏目,线下联合全区11个亦企服务港开展定制式政策辅导,推动“亦税课堂”成为税收政策的“宣传中心”。

  (三)优化业务办理体验,不断推出便民办税举措。

  坚持共性服务加速度、定制服务快响应。保障办税服务便捷有序,通过合理规划办税服务厅区域分布、窗口设置和人员安排,统筹运用音视频监控、预约办税系统、排队叫号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充分研究市局下发“办税服务厅监控日报”与全市趋势对比分析,实现对办税缴费服务“运行监控、数据分析、结果运用”三位一体式管理,再造流程,调整岗责,加快复杂业务办理时间。保持办税环境温暖有爱,牢固树立“首善有爱、环境无碍”理念,在办税服务厅增设轮椅、拐杖、远程交互手语设备、卫生间扶手、无障碍坡道及低位服务设施。保证群众意见反馈有路,将所有对外服务窗口、自助办税终端、电子税务局及咨询服务热线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设立办税服务厅局领导值班制度,确保纳税人诉求高效解决。开通“亦税留言板”,实现纳税人7*24小时掌上直接反映涉税意见建议,无需转办,一键直达,实时监测,快速回应,“小切口微改革”,变被动为主动,推动税企、税民沟通零距离。

  (四)推进“政银税企”互动,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注重密切与党群服务中心及亦企服务港的联系,“党建+税法宣传服务站”的揭牌开启党建引领税收服务新阶段。组建7个服务队对接11个亦企服务港,在亦企服务港设立固定服务日,提供面对面辅导,收集意见需求,推进税法宣传、政策宣讲和纳税服务进港、进企业园区。注重密切与区内各级各类企业商会的联系,与区工商联(亦庄新城总商会)联合开展税费服务产品体验活动,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地。动态掌握区内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组织辖区内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委员会委员企业召开深度座谈会、联合开展政策辅导会。注重密切与区内各银行的联系,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在“银税互动”框架下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以纳税之“信”换银行之“贷”,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二、实践效果

  (一)税费咨询辅导到达新水平,使纳税人精准差异取得专业辅导。呼叫中心建成“智能咨询”体系,实现7*24小时税务咨询不打烊,平均每月接听来电7600通,峰值日接听达700余通,问题平均识别率为97.51%,回答平均准确率达到91.28%。“定制e服务”实现精准推送,把“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将“大水漫灌”式宣传变为“精准滴灌”式辅导,今年以来共计推送各类信息134批次,涉及155689户次,阅读率达70%,推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

  (二)税费政策宣传取得新突破,使纳税人多种渠道获得明确解答。在“税宝自习室”网络学习空间,今年以来累计20万人次上线学习,学习时长1592小时。开发区税收知识竞赛已形成品牌,北京奔驰、京东集团、京东方显示等众多重点税源企业参赛,今年累积正确答题1129237人次,答题时长10275小时,进一步掀起税法学习的热潮。2200件“税宝精灵”数字藏品经公众号发布2小时后即被领取一空,发行当日,“税宝自习室”答题人次超6万次,持续扩大税收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亦税课堂”入选全市税务系统便民利民创新服务场景,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了9期直播,讲解了涉税业务知识和流程近60项,累计观看将近5000人次,累计观看时长37415分钟,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实现了云端政策辅导非接触、广覆盖,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好评。

  (三)税费办理效率取得新提高,使纳税人便捷高效解决实际问题。业务办理再加速,全市首笔一网通办平台“个人企业混合型”不动产交易审核业务在开发区税务局顺利落地,办理时间提速70%;《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提速80%。疑难问题再提效,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及时解决电信企业增值税超缴退税问题,为某电信公司“一次、一日”成功退税1600余万元,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好评反馈再保持,今年以来累计收到“好差评”反馈63万条,好评率100%,对实名评价“基本满意”回访整改率100%。

  (四)政银税企互动取得新进展,使纳税人平稳快速突破发展瓶颈。在亦企服务港实现常态化服务,把每个亦企服务港都作为服务辖区企业的“前哨站”,将税务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门口,今年以来在亦企服务港召开宣讲会3次,充分发挥税务部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与区内各类商会、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累计开展座谈11次,让企业对“享受了什么政策、得到了多少优惠”一目了然,提升小微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通过“银税互动”开展制度化授信,2021年先后累计发放信用融资贷款20.76亿元,惠及区内企业1182户次,助力中小企业爬坡过坎。

  三、纳税服务视角下优化营商环境新思考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税收征管改革纵深推进,开发区税务局提供的纳税服务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得到区内外纳税人缴费人的肯定和赞誉,今年以来已收到纳税人缴费人锦旗和表扬信25余面(封)。

  近年来税收治理对象、范围、领域和手段在不断变化,纳税服务工作还有提升空间。一是要以“集成角度”和“全局视角”统筹规划纳税服务工作,把纳税服务工作与税务执法、监管工作有机结合。二是深化与驻区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办渠道,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社会公共服务。三是加强对信息化服务工具的研究和应用,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的过程中,提高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程度。

  下一步,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锚定“首善标准”,探索“亦税经验”,积极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开发区优质税费服务品牌“亦税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下,着眼于保证疫情下的办税程序连续性、纳税服务便民性、政策落实精准性,通过将现有的各项纳税服务举措不断整合、升级,打造并推广开发区优质税费服务品牌“亦税通”,集成更多样、更实用、更高效的纳税服务举措。

  二是以入驻“亦城客厅”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

  在按市税务局要求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基础上,全面梳理办税服务厅进厅业务,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做好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不动产中心、区社保中心等单位的衔接配合,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实现“一门一窗”办理,“一趟一次”办成。

  三是更好应用“在线导办”平台功能,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

  继续开展电子税务局“在线导办”平台的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进行与推行“以数治税”相匹配的一体化流程再造,形成具有开发区品牌效应的、可复制推广的“规范用语+快速回复+事后抽检+问题导向”的“在线导办”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线上服务,帮助企业快速、便捷办理涉税事项,切实提升互动性和亲切感,形成“线上实时受理、线下高效配送、在线实时解答”全流程无缝衔接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为开发区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注入澎湃“税动力”。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