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防汛应急专题场景创新案例

  北京经开区城市运行大脑是城市运行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依托经开区体制机制变革、行政方式重塑和管理模式创新背景,推动城市治理工作的结构性重塑,打造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其中在城市应急管理领域,建设了应急管理系统,针对经开区城市防汛管理需要,创新打造了防汛应急专题场景,提升经开区在应对城市防汛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

  1、系统功能

  应急管理系统,针对城市运行状态监测预警与城市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汇聚融合城市运行内部数据资源、处置联动资源、灾害现场语音图像等数据资源,建设应急指挥一张图、监测预警、值班值守、事件接报、应急指挥、应急准备、辅助决策分析、智能呼叫、应急指挥体系等功能应用,对经开区天气情况、气象灾害情况、城市降雨情况、城市积水情况和河道水位情况等多维要素进行实时监测与预警,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通知和第一时间处置的场景闭环,整体提升经开区在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2、场景应用

  经开区防汛应急专题场景应用,分为事前监测预警、事中研判处置和事后总结复盘三个阶段。

  事前通过监测预警感知网络动态发现城市事件及风险。“防汛应急场景”通过对接气象预警、雨量监测、积水监测、河道排口视频、河道水位等7类数据完善预测预警机制,产生不同监测预警信息时,可向水务处等相关防汛单位进行同步提醒。

  事中开展突发事件的分析研判、响应处置和指挥调度。针对防汛突发事件,防汛领导小组通过对事件进行分析研判,确定应急响应等级并启动不同级别的应急处置预案,向水务处等相关单位进行事件处置任务下达,通过统一APP打通指挥中心和现场人员的通讯渠道,实时掌握现场处置进展情况;结合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可进行避难场所启用、应急物资调拨、救援力量增派、事件周边风险点及群众提醒等抢险动作,助力高效开展指挥调度和事件救援处置。

  事后通过系统自动归集从监测预警到处置结束的全过程记录形成一事一档,为经开区城市防汛领域各类突发事件复盘总结、应急预案改进完善、应急体系优化健全、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和应急处置效率提升提供数据支撑。

  3、实际案例

  2022年7月27日下午,经开区出现强降雨,部分道路出现积水情况;

  15:35系统监测到宏达南路积水深度达到43cm,超过警戒水位28cm(警戒水位:15cm),系统通过平台弹窗提醒、短信消息和app消息方式向水务、应急、北排抢险队等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告警信息的推送;

  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收到积水告警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系统调取积水告警地点周边的视频监控,确认了现场确存在较严重的积水,并将情况汇报给了值班领导;

  值班领导安排持续关注和跟踪各防汛单位响应情况,值班员通过视频监控轮询实时关注积水点周边情况;

  15:40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看到交警部门和北排公司陆续到达现场,开始对积水路段进行了封路以及排水作业;

  16:00系统提示宏达南路积水点告警解除,通过系统查看宏达南路实时积水监测数据情况,积水深度已经降为0cm,通过调阅视频监控查看现场情况,发现路面已无积水,排水工作已完成,道路已恢复正常通行,响应结束。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