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业务创新改革 数据智能应用 经开区打造政策兑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场景

  为深化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一系列重要部署,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改革及创新试点城市任务要求,经开区围绕服务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能力。优化政策兑现流程,统一集成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智能核验、全程网办、快速兑现,营造了良好的政策营商环境生态。

  一、主要做法

  (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重塑政策兑现工作流程。

  经开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流程再造、效能提升”的改革要求,针对以往政策兑现工作部门分散,流程不统一的现象,主动转变观念,打破各自为战的做法,按照“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工作目标,建立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组织政策发布、申报、审核、公示及资金拨付全流程,形成部门间高效协同的运行管理机制,打造“线上一网申报,线下一窗受理”的政策集中兑现服务模式。

  (二)以政务服务标准化为指引,建立政策兑现“五化”工作标准。

  针对以往政策申报标准不统一、材料不规范、要求不明确现象,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管理理念,对每个政策事项提取核心要素、关键字段,形成标准化模板。建立“服务集中化、流程标准化、材料清单化、指南格式化、操作规范化”五化工作标准。既提高系统配置效率,又优化了政策解读方式,企业申报更加明确、便捷。

  (三)以系统平台为依托,实现惠企政策“一网覆盖,一站办结”。

  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系统集成了政策发布、申报、审核及统计、推送和智能客服等功能模块。并根据业务需求,不断迭代升级,支撑经开区各类政策应上尽上、公开透明、一站办结。企业不用跑政府、找部门,可在任意终端“查政策、报项目、拿资金”,享受全程网办服务。

  (四)以数据应用为抓手,提升政策服务数字化水平。

  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积极推进数据服务能力在政策兑现场景中的落地应用,推进经开区政策兑现驶入“快车道”。应用政策计算器,实现政策智能匹配推送;通过数据智能比对,快速核查企业信息;运用企业画像,全面展现企业经营情况,提高政府施策水平。

  二、创新案例

  (一)技术赋能,应用政策计算器,实现智能匹配主动推送。

  提高政策触达率,降低企业获得成本,是提升政策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指标,政策兑现平台设计开发惠企政策计算器,实现政策智能匹配主动推送,有效提高政策申报便捷度、精准度。

  建立政策标签体系,设置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规上企业等140余项动态标签。通过智能匹配引擎,系统自动实现政策事项与企业的双向匹配。企业登录平台后,可直接查阅推送的政策信息,同步完成政策申报工作;也可通过企业自测计算器,自主输入政策诉求,实现政策检索、查阅。

  目前,通过政策匹配计算器,已推送信息14764次,涉及事项2399个,实现2079家惠企政策“一键匹配”,快速申报。利用政策计算器,帮助企业瞄准政策动态,推动政策服务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二)数据赋能,用好大数据资源,实现企业信息智能核验。

  提高核验效率是加快政策兑现的关键,经开区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制定核验规则,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核验引擎,智能比对企业申报信息,实实在线核查,有效解决政策审核信息量大,准确度难以把握的问题。“秒验”大幅缩短审核周期,提高了兑现速度,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1年以来,已实现企业基本信息、注册、纳税、入统、企业不良记录等各类信息的几十万次智能核验,申报企业100%全覆盖。

  (三)免申即享,用好政策性工具,实现政策资金直达快享。

  积极响应国务院、北京市关于政策兑现直达快享的工作要求,对于条件明确、标准清晰、以政府掌握的客观数据为审核依据的政策事项,通过对现行业务模式深度梳理,流程精减,实现企业零材料、零跑动、零接触,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资金。

  已完成企业上市奖励、博士后工作经费资助、社会保险补贴等事项免申即享,兑现周期大幅缩短,企业体验感、获得感极大提升。

  (四)企业画像,用好市场化指标,实现千企千面科学服务。

  建立企业画像模型,围绕企业基本信息、经营信息、经营风险、司法风险、知识产权、扶持信息等六个维度,汇集13类200余项涉企经营数据,生成企业画像,为政策审核部门客观全面了解企业情况,综合评判政策审核结果,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综合企业纳税能力、资本规模、盈利水平、薪酬水平、工资支出、员工数量六类指标数据,形成展示企业竞争力排名的雷达图,为科学分析企业发展特征与趋势,有效进行政策兑现风险防控,提供强数据支撑。

  企业画像覆盖平台注册全部企业。

  三、工作成效

  (一)实现“两个统筹、四个转变”

  政府端实现了经济发展部门统筹出台政策,政务服务部门统筹组织申报,对内职责明确,对外公开透明,办事集成高效。

  企业端实现了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由“各部门分头申报”向“平台集中申报”转变、由“手动填报”向“智能填报”转变、由“企业打听进展”向“平台主动推送”转变。

  通过经开区政策集中兑现服务模式,实现了政府精准施策,企业便捷申报,部门廉洁高效的工作目标。

  (二)实现政策资金“一口清、底数明”

  通过“一口进、一口出”闭环管理模式,经开区产业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奖励等各类政策均由政策平台统一申报、统一拨付,做到了资金一口清、底数明,改变了政出多门,数据分散的状况,实现了资金拨付“秒知”。政策平台定期统计分析支持类别、产业领域占比等信息,为领导决策、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三)实现政策服务“五个一”

  经开区勇于突破、改革创新,率先实现惠企政策服务“一体发布、一图读懂、一站触达、一口申报、一窗兑现”的政策服务“五个一”工程。一是政策信息“一网覆盖”。政策兑现平台汇聚国家、北京市、经开区三级共计121个政策,平台访问量累计达95万人次,日均浏览量超两千人次,企业通过一个平台即可浏览各级各类政策信息。二是政策宣贯“一图读懂”。利用经开区官网、尚亦城APP、亦事通政务服务公众号等各级媒体发布“一图读懂”百余篇,及时有效将政策申报信息触达企业。三是政策服务“一站触达”。由政策平台提供找政策—报项目—查进度—拿资金的政策兑现服务,企业无需在不同部门间往返跑动,实现“一站式、无差别”服务。四是政策兑现“一口申报”。通过建立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搭建系统平台,由政务服务中心统筹全区政策上线、政策审核、结果公示、资金拨付等政策兑现全流程工作。自2020年4月平台运行以来,共上线政策事项257个,涉及政策主责部门10个,拨付政策资金超60亿元。五是政策咨询“一窗受理”。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申报”窗口,提供电话咨询、材料受理、现场帮办等“一窗式”咨询受理服务。自窗口设立以来,已接待咨询2万余次,受理申报材料3000余份。

  经开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创新政策服务模式,在破解申报“繁”、审核“难”、兑现“慢”方面,主动发力、智能应用,实现了政策找人、精准兑现,直达快享的工作目标,形成了政策集中兑现“亦庄模式”,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公信力,提振企业信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正向激励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政策兑现数字化体系建设,提升智能化应用和管理水平,做好企业服务,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