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积极发展信创产业 构筑数字经济底座

  一、案例名称

  积极发展信创产业构筑数字经济底座

  二、案例内容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产业作为数十万亿规模数字经济的底层技术基础设施,产业涉及芯片、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是国家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信创产业的发展是国家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

  北京通明湖国家信创园围绕培育国产信息技术体系、保障信创工程战略的职责使命,聚焦建设国家信创基地、打造全球信息技术产业高地的目标任务,以产业链强链、补链、升链为主线,以龙头带动、平台推动、应用驱动为路径,以产业侧、用户侧两端发力为抓手,推动“四梁八柱”企业快速落地,加快形成千亿级集群组团落地、万亿级产业生态培育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体情况如下:

  三、主要做法(具体措施/创新举措/改革内容)

  (一)保障定制化空间

  打造宜居宜研宜业的“24小时社区”,建成富有活力、更有魅力的园区5分钟生活圈,为信创人才创造有生活感、归属感、新鲜感的生活条件。围绕信创企业对空间承载的要求,提供可租可售、可大可小、可研发可生产、可生活可商务的复合式产品。在规划建设方面,以“科技+文化+生活”为形态,践行产城融合、生态共享、信创特色、国际风范设计理念,打造融合国际化、创新力、体验感和生态范的多功能复合式产城综合体。在使用功能方面,搭建功能多元、开放共享、舒适便捷、温暖愉悦的良好体验,配套酒店、住宅、商业、剧院、会展等多元化服务。

  (二)注重特色化引领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前沿科技领域,面向首都产业布局,科学确立产业方向。紧密结合经开区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以信创特色产业为引领,抢抓信创产业发展机遇,推进建设国家信创基地,引导资源汇聚,实现特色化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实现区域自身的快速发展和产业迭代。

  (三)提供专业化服务

  一是通过研究院把方向,园区联合产学研用单位,成立通明湖研究院和专家委员会,发挥定战略、把方向、聚产业、解难题作用。二是通过核心平台添动力,增强平台对产业的根植能力、导入能力和支撑能力。联合信创龙头企业、高校院所、行业机构及产业园区,总投资22亿元,推进建设“两中心两平台一院一论坛”,构建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三是通过管家机制激活力,围绕基础服务、许可服务、增值服务提供政策对接、融资支持、许可代办、人才招聘、财务法务、市场推广等服务保障,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四)聚焦生态化发展

  坚持推进自主开源建设,在开源基金会运行、开发者培育、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建设、开源制度标准建设、开源文化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重构底层技术路线,繁荣信创产业生态。坚持推进开源项目孵化,推进招大育小,提升生长能力,孕育产业雨林,构建通明湖特色数字经济科创生态。坚持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培育名企名品名园和软件名城,塑造通明湖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地标效应,提升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五)推动规模化应用

  园区主动向人民银行、公安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铁集团等部委和央企汇报,在部、市相关单位指导下,围绕金融、能源、交通等八大行业应用需求,合作成立适配中心和信创实验室,推动信创产品在各行各业高质量应用,加快壮大市场规模。

  四、实践效果

  一是汇聚了百余位领军人才。园区企业研发人员平均占比达到70%,博士学历107人。其中,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海聚工程”、“高聚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等领军人才102人,包括物理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实验室副主任、华弈量子公司总经理段路明;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影谱科技技术总裁樊硕;网络安全技术专家、安恒信息创始人范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光刻机领域专家、国望光学总经理杨怀江;无人驾驶算法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踏歌智行创始人余贵珍;自主操作系统项目攻坚带头人、统信软件总经理刘文欢;汽车操作系统负责人、阿里副总裁张春晖;国家数据库标准工作组成员、中兴数据库技术负责人、董事长顾军营等。

  二是建设了一批核心攻关平台。园区建设了7个平台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先进微处理器实验室、国家网络安全技术实验室),其中,国家通用软硬件攻关适配中心为企业提供软硬件产品兼容性、可靠性测试和攻关适配服务,通过该平台引导百家企业、千款产品、万款应用加速融合适配,逐步聚焦资源、统一标准、打造路线,形成独立于欧美的第二套信息技术体系。

  三是承担了6项卡脖子任务。在科技日报发布的35项“卡脖子”技术中,园区企业承担了其中6项,包括自主芯片指令集架构(龙芯LoongArch)、操作系统内核(统信操作系统UOS)、数据库管理系统(中兴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核心算法(影谱人工智能数字引擎)、工业软件EDA/CAD/CAE/CAM(汤谷EDA软件)、核心元器件(国望光学光刻系统、华翊科技量子计算机)。

  四是集聚了14家“专精特新”企业。园区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14家,包括长城超云、国科天迅、京微齐力等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包括博雅工道、升鑫网络。

  五是诞生了10余项全球对标产品。包括统信操作系统、中兴数据库、龙芯3A5000CPU等,单品市场占有率均接近60%—70%。园区企业(统信+龙芯+同方)携手打造的国产笔记本电脑实现开机时长14秒的飞跃性技术突破。园区企业初步定义了以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网络安全服务为基础的底层技术和产业链,国产体系日渐成型。

  六是园区效益呈现爆发式增长。园区开园两年来,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企业实现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各项指标均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园区入驻企业年均增速100%以上;企业注册资本金182亿元,年均增速100%以上;园区2022年营收预计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速400%以上。园区企业新增专利千余个,完成攻关适配18万余次,输出解决方案200余个。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抓核心平台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两中心两平台一院一论坛”公共基础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依托通明湖研究院推进基础、技术、架构、接口、安全和应用等方向的标准体系建设。依托适配中心,对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安全、区块链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信创标准试验验证和试点示范。

  二是抓底层技术培育,打造信息产业底座。引导百家企业、千款产品、万款应用加速融合适配,不断收敛技术路线,提升关键产品的产业化能力和产业链话语权。加快拓展行业市场应用,加快壮大产业规模。

  三是抓自主开源建设,谋划国际化发展。做好开源基金会、国际开源社区项目落地,在基金会运行、开发者培育、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建设、开源社区建设、开源制度标准建设、开源文化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推进自主开源建设,繁荣信创产业生态。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