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北京经开区创新“零接触”审批服务 疫情期间助企纾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为尽量减少群众在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的活动时间,减少聚集和不必要的接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积极创新业务机制,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服务便利度,推出申请材料容缺受理、远程签字授权、免费上门取件、食品经营许可云踏勘、全程网办等便民措施,打造企业“零接触”办事新模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主要做法

  (一)容缺办,“先办后补”提效率

  为解决企业群众材料准备周期长、多次提交等问题,推行容缺办理审批服务机制,强化信用激励作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对于“证照联办”等业务中的非主要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办理”。审批部门先行受理审批,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补交材料即可取得办理结果。通过信用承诺,实现“先办理后补齐”,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

  (二)远程办,“智慧政务”免接触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不必要的接触,同时做好为企服务,经开区推出三项远程服务措施:一是远程签字,对于部分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关键人员无法到场、本人签字难以获取的情况,可以采取线上视频签字确认;二是全程网办,针对一些办理频率高、企业需求量大的业务,实行网上办,并与备查改革结合,实现申请人零跑动、自助办;三是双向寄递,对于申请人无法到场提交材料或领取审批结果的情况,推出免费邮寄和上门取件服务。

  (三)云踏勘,“不见面核查”少聚集

  由于食品经营许可业务需要现场踏勘,难以真正实现“零接触”审批,同时,为解决传统现场踏勘存在的人员不足、交通及车辆运行成本高、群众等待时间长、疫情期间难以组织等问题,经开区在食品经营许可领域推行“视频踏勘”服务。从企业群众办事角度编制踏勘标准,并通过“小亦带您办”等栏目向全社会公开,有效解决因踏勘内容复杂、标准不够具体而造成的企业群众筹备难、工作人员核验慢等问题,有效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二、改革特色和成效

  (一)打破申请材料“差一点就能办”困境

  通过容缺办理,打破了传统审批中“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桎梏,在部分业务办理时,对信用等级良好的市场主体推行“先上车再补票”,企业群众可以在受理到发证中任一环节补齐相应材料,帮助企业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批,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截至目前,餐饮、超市、药店等85个办事场景、53类申请材料实现了“容缺办理”。

  (二)形成食品经营许可“云踏勘”机制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云踏勘”服务模式逐步规范化、标准化,并形成“云踏勘”操作指引,对踏勘地点、踏勘工具、踏勘标准等要素进行规范,实现了与现场踏勘流程一致、远程拍摄要素统一、评审规范标准一致,推进行政审批流程的精准管控,有效缩小权力寻租空间,申请单位更放心,审批人员易“上手”。目前已有100余家餐饮服务和食品销售机构通过“云踏勘”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三)“零接触”办事降成本

  通过远程签字、全程网办、免费邮寄等“零接触”服务措施,一方面可以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时间,申请人在家就能办,大大减少了企业因办事往返所花费的时间;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除了节约交通成本外,“双向寄递”服务还可以节约企业因材料寄取带来的快递费用。

  三、改革案例

  案例1:

  2022年5月10日下午,北京任永刚粮油零售部的经营者本人因为疫情远在外地不便回京,侯先生作为代办人带着注销营业执照材料来到了政务服务大厅询问办理流程。因前期不了解办理流程,只带了注销营业执照的材料,没带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材料等,考虑到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能让企业少跑腿,减少因走动带来的传播风险,行政审批局创新采取“容缺办理”、“远程确认”、“免费取件”三项措施,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好了注销手续,让企业享受到了“证照联办”带来的便利。侯先生开心之余对相关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结了,而且实现了容缺办和远程办,不仅效率高,还实现了只跑一次!”。

  案例2:

  2022年5月30日,北京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女士计划开设其在北京经开区内首家门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出版物发行分支机构备案证明。受到疫情影响,食品经营许可证本来需要现场踏勘,为减少不必要接触,此次选择了在远程踏勘室进行视频踏勘,审批人员从六个方面进行视频踏勘,对照饮品店平面布局图和踏勘表,逐项与门店现场人员核对确认,并温馨提示后续经营注意事项,踏勘合格后,高女士当天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