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小亦带您办” 北京经开区首创沉浸式带办体验

  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探索创新政务服务便利化举措,北京经开区在前期“小亦教您办”栏目的基础上,推出“升级版”的“小亦带您办”栏目。通过场景化引导、沉浸式体验、全流程科普,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打造了首档“沉浸式”全流程科普的办事讲解栏目。让企业群众能够“一目了然,理解快”“迅速上手,办理快”“减少返工,开业快”,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极简审批、极优服务”亦庄新范本。

  一、主要做法

  从企业办事群众的视角出发,以实景拍摄的方式,由审批人员根据实景讲解审批要点,为办事企业提供可复制的“样板间”。

  (一)梳理标准,编制高水准录制“剧本”

  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是规范、优化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法治化、便民化的基础性工作,是推动实现系统联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重要前提。经开区围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办事目录,开展全要素标准化梳理。一是按照办件频率从高到低的顺序,梳理办理流程,明确每一环节的审查标准和操作规范;二是梳理申请材料,明确每一材料的审查标准和审批依据;三是梳理常见问题,统一咨询问答口径;四是梳理对应的监管执法清单和标准,推动审批、监管和执法有效衔接;五是梳理廉政风险点,防微杜渐。

  (二)聚焦场景,通过高质量视频进行可视化展示

  在事项标准化梳理基础上,针对与企业办事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将一个个的政务服务“事项”转化为企业习惯的办事“场景”。按照企业经营办事顺序和习惯,将审批标准分解转化为操作性强的办事要点,并进行场景化整合,以生动且易于理解的方式展示,让企业群众一次性知晓办事全流程及各环节的要求。

  (三)实景呈现,打造可复制的“样板间”

  为了更加直观的提供带办服务,在每个场景的选景上,选取多个地点进行考察走访,选取证照齐全、装修布局等规范合理的场所,作为该场景的“样板间”,进行实景拍摄。通过实地、实景,直观展示企业办事关注度高的重点和难点。

  (四)专人讲解,凝结多人多年经验“结晶”

  “小亦带您办”栏目视频均由具备多年相关事项审批经验的工作人员进行讲解。审批人员以办事人角度,切身讲解事项办事流程,结合自身审批工作经验,提练出企业办事人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将其全部凝聚到视频讲解中。场景涉及现场踏勘内容的,则融入相关现场踏勘工作人员的讲授经验。在拍摄完成后,由多名审批人员严格把关,及时调整或修改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群众通过视频获取的信息真实准确。

  (五)小白体验,让办事人员能懂、会用

  为提高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栏目上线前,在“尚亦城”APP上进行多轮测试,针对视频播放及事项关联等方面多次进行优化。上线前,邀请办事“小白”结合视频内容尝试办事,反复检验视频质量。上线后,持续收集用户对APP操作、办事流程、视频讲解等方面的意见,并即时修改完善。

  二、特点及成效

  (一)标准公开,谁办都一样

  通过公开标准的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优化政务服务的供给,促进政务服务运行规范、程序严密、过程透明、结果公开、监督有力。最大程度限制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的同时,使企业办事群众有标准可循,能够做到清晰办、明白办,从政府端和企业端双向做到“谁办都一样”。

  (二)场景展示,易懂又易办

  “小亦带您办”栏目将审批事项进行场景化集合,全流程展示企业办事要点,让企业群众看得懂、学得快。将多个环节、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审查要点,集中到一个场景视频中,企业群众只需跟着“小亦带您办”栏目,看一步学一步、学一步办一步、办一步成一步,无需咨询,一次办成,减少返工,有效破解反复问、耗时长等难题,帮助企业降低学习成本和准入成本,提升办事体验。

  (三)观念转变,服务更亲和

  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主动探索新式宣传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视频展现。利用新媒介、新理念、新工具,把传统“文字型”办事指南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视频形式,根据用户习惯,让办事人员能用、会用、主动用。以“我要开饮品店”为例,将视频分割为行业选择、选址范围及规范、就餐区、操作区、洗消间/区、库房/区、其他区域等小单元,办事人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适合各类办事群众使用。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