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先租后让”用地项目融资新模式

  一、案例内容(首段)

  “北京亦庄京广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是北京市2021年重点工程,是实现北京经开区和广州开发区首次合作的重点项目,是北京经开区2020年创新“先租后让”用地政策后的首个落地项目,也是北京地区首个“先租后让”用地项目。为更好地促进项目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在经开区商务金融局的高效推动下,中国农业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在农行北京市分行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市场运作、联合共赢”的导向,为该项目审批贷款6.36亿元,有力地保障本项目开工建设。本次授信突破“四证”齐全的贷款限制,创新传统项目的提款条件,为项目开工注入金融力量。

  二、主要做法(具体措施/创新举措/改革内容)

  (一)创新传统项目的提款条件。

  传统项目一般在开始建设前“四证”齐全,银行会要求“四证”作为提款条件。但“先租后让”用地项目在开始建设时只有土地租赁合同,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书,项目合法性手续不全。在经过与经开区商务金融局、开发建设局和项目公司的多轮探讨后,农行经开区分行以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建设为原则,突破了传统项目“四证”的提款条件,保证了项目的建设用款需求。

  二是创新了传统项目的贷款期限。银行在审批传统项目时,一般按照项目运营期和土地产权年限孰低原则设置贷款期限,而套用到审“先租后让”用地项目时,贷款期限将不会大于5年,会极大的增加企业的还款压力,与经开区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初衷不符。为支持亦庄新城扩区规划顺利推进,农行经开区分行向总分行申报了亦庄新城差异化政策,创新了项目贷款期限的审批方法,合并租赁期和土地出让期通盘考量,设置了符合项目公司期望的贷款期限,极大的降低了企业还款压力,利于企业将主要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

  三是创新了“先租后让”项目的担保方案。由于“先租后让”用地项目在5年租赁期间无法拿到不动产权证,因此在该政策试行期间无法办理抵押。农行经开区分行经过与项目公司多轮沟通,采取了在租赁期间信用方式追加母公司阶段性保证担保方式,在土地出让期间项目抵押方式的创新型担保方案,保证了项目按时放款,风险切实可控。

  总体来说,在经开区商务金融局的积极引导下,农行经开区分行在综合考虑外部监管、内部制度、“先租后让”政策、支持“两区”建设和控制风险方面作出权衡和创新,最终为项目提供了一个灵活有效的贷款方案,有力支持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三、实践效果

  (一)加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已于2022年正式开工建设,并按施工进度分次提款。按计划,项目将于2023年上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农行的资金支持将极大地保障项目按期推进。

  (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示范效应。项目贷款获批后在农总行和北京市分行产生了示范性效应,并与多家系统内支行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为方案在全市同类项目的复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持续推动金融机构加强创新。在经开区商务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农行经开区分行创新“先租后让”贷款方案,是商务金融局持续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创新、帮扶区内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行动体现,是商务金融局推动构建创新性金融体系的阶段性成果,深化金融领域“两区”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目前,北京经开区已形成了“50年(国家战略项目)+20年弹性出让+先租后让+国企公司代建标准厂房+产业用地城市更新”的五级产业链供地模式,而经开区必将在创新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起帆远航。这对银行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下一步,经开区商务金融局将持续引导更多区内金融机构强化区域资源倾斜,重点打造具有创新意识的金融专班,在政策上加强研究,在授权上提升差异化水平,在重大项目建设、城市更新、产业金融、投贷联动、个人金融等方面创新金融产品,为“两区”建设提供全覆盖的金融支持。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