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北京经开区“证照联办”改革 服务企业“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

  为降低市场准入准营门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北京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证照联办”改革,制定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开展“证照联办”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实现营业执照和涉企经营许可证件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并证、证照并联审批,服务企业“准入-准营-退出”经营全流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新型市场准入机制,实现更多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打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企业需求,科学选取改革场景。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以服务场景为切入点,将各个独立的单事项有机结合为不同的业务场景,以经开区具有独立审批权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为基础,将企业全生命周期符合证照联办条件事项的“开办、运营、退出”经营全流程纳入改革。在企业准入、准营环节,将可即时办结和采取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事项先期纳入联办范围,并将在经营过程中依企业需求的证照变更环节,选择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注册资本、住所增加“北京自贸试验区”字样四类情形纳入联办范围;在企业退出环节,将市场主体所有注销类事项纳入联办范围。

  二是再造服务流程,构建企业经营全流程联审联办模式。通过整合办事环节,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档管理”的全环节联审联办模式。整合办事要素,制定明确联办标准,形成一套准确、清晰、易懂、好用的告知单,实现“一次告知”;优化服务方式,将传统的照、证串联办理改为并联办理,统一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再造审批流程,推动审批方式从传统的“单一事项、多次办理”转变为“一类场景、证照联办”,实现“一次办结”;规范审批过程,以营业执照办理为基础,汇集“证照联办”全过程形成的相关材料,实现“一档管理”。

  三是发挥叠加效应,推动准入准营改革创新。与“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全面打造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全流程一站式综合服务,在经开区逐步实现“一张执照管准入、一张证件管准营”;与“首席审批师”改革深度融合,打造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一场景、一个人、一次办”的高效审批服务模式,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在“证照联办”改革中,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更大范围推动材料精简。

  四是完善监管体系,探索场景化闭环监管模式。深化场景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推动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科技监管、共治监管新型监管制度应用。完善信用监管制度,推进企业信用评价双向应用。推行“审管执”闭环管理,推动审批、监管、执法、信用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和业务联动协作,提升审批极简化、监管智慧化、监督全程化水平。

  二、改革效果

  一是实现涉企经营全生命周期联办。结合市场主体需求和业务实际,进一步发挥经开区相对集中许可体制优势,率先在26个新办、34个变更和25个注销三个环节同步开展“证照联办”改革试点,实行涉企经营全环节联办,服务企业“开办、运营、退出”经营全流程。以“书店”为例,改革前,企业在“新办、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需提交79份材料,至少跑9次;改革后,企业只需提交43份材料,最多跑3次即可完成“准入-准营-退出”三个环节。

  二是实现“一个场景一次办”。以高频事项为基础扩展,以办事人视角为切入点,以场景化形式为梳理手段,通过开展“证照联办”改革,联通市场主体准入与准营间“最后一公里”;将照、证“一事一申请、串联审批”改为“一口受理、并联办理”;通过对申请材料的梳理整合,并借鉴“一业一证”改革中“三个免于提交”的做法(通过信息共享、网络核验、部门核查等方式获取的信息,市场主体免于提交),大幅精简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实现跑一次、全办成。以“药店”为例,改革前如果企业名称或法定代表人变更后,需先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再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的变更,需要5次办结;改革后所有事项实现联办,跑一次即可全部办结。

  三是开展“证照联办”“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探索“准入即准营”创新改革,在已推出的20个行业中,开展“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企业只需填报一套材料,即可照、证联合申请,实现跑一次、全办成。以开办“超市/便利店”为例,从改革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烟草专卖零售经营许可、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到只需要办理1张营业执照和1张综合许可证,从跑7次变成跑1次,办理时间从29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94份减少到最少时只需要31份,实现营业执照和涉企经营许可证件“跑一次、全办成”。

  四是探索企业退出新路径。在前端不断便捷企业市场准入的同时,在后端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方面探索新方式,企业可以通过“证照联办”实现照、证一并注销,通过用好政策“活水”,破解“退出难”问题。

  三、改革案例

  2022年5月初,北京淳涵釜商贸有限公司的姚女士希望将自己企业旗下的通州分公司予以注销。为了能让自己省时省力,她找到了一家代办中介公司,中介公司回复企业注销目前需要三个月时间,中介费用5000元。5月12日,她带着资料来到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经过了解,她的注销诉求通过“证照联办”业务就可以快速办理。由于所带材料齐全,不到一个小时,企业的注销手续就全部办好了。“从中介所说的三个月、花费5000元到今天的免费办理、一小时办结,我享受到了北京经开区带来的政策红利,真的非常感谢。”姚女士高兴地说。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