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北京经开区推出“场景+DIY”办事双套餐 “一业一证”改革成效再提升

  以便捷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深化完善“审管执”链条式管理模式,打造“一证覆盖、一章准营”的综合许可模式,制定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审批更精简、监管更精准、服务更精细,大幅度降低企业准入准营成本,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贡献“亦庄经验”,为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注入全新动能。

  一、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企业便利化办事综合许可模式。围绕改革措施落地,在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等方面,通过整合集成、并联审批等方式,重塑多个许可证及关联事项的审批流程,打造“一键组合、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证准营、一档管理”的综合许可新模式。

  二是立足企业办事需求,推出“场景+DIY”双模式。首批试点推出书店、超市/便利店、药店、医疗器械经销商、餐饮店、健身房、门诊部、道路货运公司、道路客运公司、民办幼儿园等10个行业。为满足企业办事需求,打造更多办事适用场景,新增宾馆、电影院、美容美发店、眼镜(互联网)店、养老机构、KTV、电玩城、网咖/电竞馆、宠物医院、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10个行业,并进一步细分场景颗粒度,实现20个行业50个场景“一证准营”。结合行业“大融合”趋势,打破行业的限制,创新推出“DIY”定制化办理模式,支持企业自主选择许可证类型,满足经营多样化需求。

  三是打造基于行业的综合监管体系。围绕试点行业,推进监管事项化、事项清单化、清单标准化、标准公开化,积极推进与事中监管改革举措对接。强化基于清单、标准等的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基于信用、风险的分类监管机制;探索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科技监管机制;构建多元共治、互为支撑的共治监管格局。

  四是打通系统壁垒,强化数据支撑。依托北京经开区“一网通办”平台,建设“一业一证”审批服务模块,并在“首都之窗”设置办事和政策展示窗口;深化证照应用,集成各类许可证信息通过二维码进行展示,实行动态管理;创新智能审批方式,实现许可事项“智能审批”;打通“一网通办”系统与市级各业务垂管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有效解决企业多网申请、审批人员二次录入等问题。

  五是构建自由组合申报模式,围绕企业自主化经营做到“企业按需点餐、政府一次上菜”。根据“场景+DIY”模式,分别在系统上推出“按行业申报”和“自由组合申报”模块,方便企业根据主营业态选择不同的模块申报。一般情况下,企业确定主营业态后,选择“按行业申报”,即可满足大多数企业需求;为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并适应行业“大融合”趋势,专门推出“自由组合申报”模块,方便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任意许可进行申报,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二、改革成效

  一是进一步释放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优势,实现多个许可一次办结。随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断深入,北京经开区将645个行政许可事项集中由行政审批局行使,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多项行政许可纳入“一站式”办理,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企业仅需跑一次、交一套材料,即可取得行业经营资格。以“书店”行业为例,办事群众从改革前需要办理出版物零售许可、设立出版物出租企业备案、公共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4个许可证,目前仅需办1张综合许可证;之前需要至少跑3次,现在一次就可全办成。

  二是改革范围基本覆盖商业服务业全领域。立足企业经营需求,将企业办理的高频行业和场景全部纳入,推动政务服务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同时推出定制化服务,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办理相关许可证,打破“行业、场景”限制,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真正意义上实现企业点餐、政府做菜的效果。

  三是打造“单、册、查、评”的行业综合监管模式。基于20个试点行业,编制每个行业的合规经营手册,作为企业合规经营的“说明书”。基于行业的监管场景,形成一张综合检查单,增加企业对政府监管的预期,做到“检查单之外无检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联合检查。探索建立企业自评、政府评价、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综合评价体系。以“餐饮店”为例,合规经营手册和综合检查单集合了资质管理、食品经营、人员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用工、市政市容、价格监管等5个部门9个领域的检查内容,通过“一次上门、全身体检”,做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四是联通各条线业务管理系统,在经开区层面构建一体化、数字化系统环境。打通市、区两级系统对接渠道,通过与准入、准营各条线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将原来的多个申请表整合为行业综合申报表,重复材料只需提交一次。基本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各类证照信息,以及其他审批过程中形成的信息,能够自动校验,市场主体可以免于提交。以“书店”行业为例,办理时间从25.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申请表单从4份减为1份,申报材料从39份减到最少时只有10份。其他已落地发证行业的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间压缩约70%。

  三、改革案例

  2022年4月25日,叮当智慧药房(北京)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有新的开店计划,公司办事人像往常一样准备先办理流程中的第一张证照,即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而当他拿着资料来到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后,得知可以享受“一业一证”的服务。经过了解,在准备好相关申请材料后,他将申请材料交于窗口工作人员。5天后,在改革专窗就拿到了一张崭新的综合许可证。“以往开一家新店,我们至少需要办理4张证照,也就需要准备4份材料,最少也要跑4次,最快也要将近3周的时间才能办完。现在享受了‘一业一证’政策,只用跑1次,提交1份材料,而且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证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给我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成本。”他感慨道。

  按照该药店的经营范围需求,改革前,需要办理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中有3项的办理时间都需要至少5个工作日。改革之后,不但实现了“四证合一”,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也从跑4次变成“最多跑1次”,办理时间从16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申请表单从4份减少到1份,申报材料从83份减到17份。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