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本区政策

(失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助企稳岗保用工若干措施》的通知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劳动就业                                       [发文机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实施日期]2023年01月01日                                             [成文日期]2023年1月16日

[发文字号]京技管发〔2023〕3号                                     [废止日期]2023年6月30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有 效 性]失效

工委、管委会各机构:

现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助企稳岗保用工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12日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助企稳岗保用工若干措施 

     为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稳定岗位,结合经开区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鼓励开展共享用工

     加强区内企业人力资源高效配置,大力推动共享用工,调剂余缺,鼓励有富余员工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开展共享用工的出借企业按照500元/人予以奖励。“亦就业”小程序开放共享用工平台,建立有出借意愿、借用意愿单位名录库,社会事业局和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帮助对接。(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二、提升招聘服务

     充分发挥“亦就业”小程序作用,在中高端人才招聘平台设置经开区服务专区,为亦庄新城企业免费发布招聘信息,开展招聘服务。开展“走出去、招进来”,组织用人单位和劳务企业到重点劳务输出地招工,2023年3月底前线下公共招聘活动不少于5场。加大吸引优秀毕业生来经开区就业创业力度,组织开展“亦企进名校、名校亦企来”系列校招活动。(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

     三、发放稳岗补贴

     支持用人单位采取各种措施稳岗留人,保障用工的稳定性,对亦庄新城内规上工业企业,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2022年12月31日前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京市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且在有效期内的企业,按照企业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在亦庄新城连续缴纳社保人数(不含劳务派遣人员和外包人员),以3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

     四、实施春节返岗交通补贴

     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加快返岗复工,实施春节返岗交通补贴,2023年1月28日(含)至2月5日(含)期间,规上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或劳务协作输出地包车输送市外务工人员返岗的,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

     五、鼓励企业员工留京过年

     鼓励员工留京过年、错峰返乡。面向留京员工,发放新春消费券。组织走访慰问,保证留京务工人员吃上年夜饭、饺子,鼓励企业为员工适当发放慰问物品或慰问金等,春节后安排好在岗员工休息休假、调休轮岗。(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经济发展局、商务金融局、总工会、各行业主管部门)

     六、加强监管服务保障

     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摸排分管重点企业春节期间的生产和放假安排、离京人数、用工需求数等情况,指导企业及时做好人员调配。加强用工监管执法检查,指导规范企业运营,指导企业履行权益保障主体责任,妥善处置劳动报酬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责任单位:社会事业局、综合执法局、开发建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各行业主管部门)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6月30日。


相关解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助企稳岗保用工若干措施》简明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