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两区”资讯 > 资讯信息

2023中关村论坛举行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经开区7家企业加冕“北京市外资研发中心” 北京亦庄国际首创基因测序产品“重磅发布”

  1.jpg

专场发布会现场。融媒体中心吴江/摄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李玉凤)5月30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北京经开区的赛纳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纳生物)发布了基于国际首创技术的基因测序仪。阿斯利康医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小马易行科技有限公司、瓦里安医疗器械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凤凰桥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电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心诺普医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7家经开区企业获“北京市外资研发中心”授牌。

  赛纳生物是一家集基因技术研发、转化、生产、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发布的S100基因测序仪,是依托赛纳生物首创的荧光发生测序化学技术和纠错编码测序技术转化的首款桌面型基因测序仪,在肿瘤诊疗、生殖健康等领域进行基因异常检测,可实现精准的疾病预警和诊断,测序准确度达99.99%,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赛纳生物通过发明一种革新的荧光发生测序化学技术,改变了测序技术的发展方向,而本次发布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100基因测序仪,为生命科学提供更精准的研究工具。”赛纳生物CEO陈子天博士表示。

  作为经开区7家“北京市外资研发中心”之一,阿斯利康医药(北京)有限公司在获得授牌后表示,“我们力争在未来的3年内,再成功引入10家被孵企业,并发挥跨国企业的优势,助力‘引进来,走出去’打造优质孵化环境,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瓦里安北京全球创新中心是北京市官方认证的首批外资研发中心之一,旨在用创新的科技与合作模式服务于全癌症生态链,引领中国癌症防控及诊疗体系革命性升级。“我们扎根北京经开区16年,立足于中国、服务于中国。设立瓦里安北京全球创新中心,也是基于北京经开区良好完整的产业链,使我们能够在做好现有核心业务的同时,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中国肿瘤防治生态圈。”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博士表示,相信在北京经开区优质营商环境和高精尖产业政策的支持下,瓦里安北京全球创新中心将在引进全球创新要素、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优化开放创新生态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的数字主持人来自“亦庄造”

  “大家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涌现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大科技成果……”在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大会上,两名“数字人”一出场便成为全场焦点,凭借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和专业主持表现,圈粉无数。

  首先出场的女“数字人”,只见“她”面带微笑,声音清脆,向大家介绍将要推出的科技成果,讲话交流的同时,动作协调、情绪饱满、神态自然。“她的表情、神态都那么地生动,仿佛打破了现实与未来次元壁。”一名记者感叹道。

  现场的这两名男女“数字人”是由来自北京经开区的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尚亦城集团)制作,虚拟“数字人”原型,是两位来自北京高校的优秀大学生,通过创新大会发布形式,展现科技打造美好生活新样态。

  “数字人”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我们为真人制作虚拟数字分身,希望其成为真人通往元宇宙的通行证,在数字世界、数字经济的虚拟场景应用中发挥作用。”尚亦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是数字形态的拟人应用,在尚亦城集团参与制作的相关内容产品中,基于先进计算机图形技术和实时渲染技术,实现模拟真实的人体特征、手势、动作和表情的超写实数字人,已经在现场直播、新闻采访、晚会庆典等活动中成为“主持人”或“记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内容创作领域,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的数字人已能自主编写客观、详尽、准确的新闻内容,通过更加快速、人性化的新闻报道和传播,带给公众更高效、精准的内容体验。

  元宇宙数字人赋能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

  尚亦城集团作为北京经开区重点打造的国企平台公司,主动布局元宇宙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不断探索和应用新兴技术。

  2022年服贸会期间,由北京市经信局牵头,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尚亦城集团联合多家元宇宙产业链头部企业,共同打造了元宇宙专题展馆,全方位展示了元宇宙的技术、应用、场景、体验等方面。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尚亦城集团牵头组织元宇宙领先企业,打造了元宇宙集群展区,完整展示了元宇宙底层技术链图,设立多元的沉浸式体验区,掀起一波数字互动热潮。

  “在元宇宙发展带动下,虚拟‘数字人’会在越来越多的垂直领域应用场景实现落地,转化成巨大的商业成长空间,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作为元宇宙体验中心的建设运营方,我们将不断布局虚拟‘数字人’在数字消费领域、娱乐互动、线下体验等方面的应用场景落地,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虚拟‘数字人’的应用落地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尚亦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北京经开区将依托元宇宙专题展馆,打造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深耕数字产业市场新生态,实现数字经济技术与市场的双向驱动。融媒体中心李玉凤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