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两区”资讯 > 资讯信息

应急数据记录器遥测传输设备控制系统运载电源 亦庄智造护航神十六叩问苍穹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被誉为“神箭”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奔赴苍穹,北京经开区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火箭公司)、北京航天万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万源科技)等企业自主研发的多款产品深度参与此次任务保障,亦庄“智造”再次全程为飞船保驾护航。

  “从应急数据记录器、数传复接器到各类型传感器、遥测传输设备、地面测控通信设备,再到导航接收机、电缆网,我们的产品覆盖了火箭测量系统、控制系统及地面测试系统。”航天火箭公司技术人员表示。

  记录飞行重要数据的“黑匣子”从护航神舟一号至今,经过了两次重大技术改进,在抗冲击防护能力、存储容量、整机重量和体积等关键指标上均有较大提升;保障天地通话顺畅、清晰的数传复接器在神舟十五号复接器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大技术改进,实现100%全国产化设计,同时增加了空间抗辐照能力,保证了关键数据复接的正确性;负责推进剂剩余量监测的内置式相对位移传感器已经第九次参加神舟飞船飞行任务;还有,遥测传输设备系列产品为火箭飞行状态实时绘制精准“画像”,地面测控通信设备为飞船准确、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各类传感器实时“体检”、及时感应航天器各个部位异常情况,以及火箭的“导航仪”“方向盘”“神经系统”……“从神舟一号到此次的神舟十六号,我们自主研制的产品见证了‘中国航天’的发展,更在一次次保障任务中不断验证着产品性能,不断地推进着产品迭代。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潜心研发,继续用高质量的产品护航‘神箭’、托举‘神舟’。”航天火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神箭”成功发射的背后还有区内另一家企业——航天万源科技的功劳。据介绍,隶属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航天万源科技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研制配套单位,对遥测系统、控制系统、外安系统、故障检测及处理系统等多个分系统设备进行配套。在本次发射中,航天万源电源事业部为火箭迭代升级了20种产品,包括专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研制了单元化、组合化系列电源。“尤其是我们的电源进行技术平台迭代,实现了电源通用化和系列化,保证了型号的高可靠性,在运载地面电源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航天万源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创新研发,当前公司最新一代小型化、数字化、智能化运载电源已启动研制,将广泛应用于重点任务中,全力保障全年型号任务高频次发射。

  筑梦苍穹、行而不辍,一直以来经开区与航天企业同频共振为“中国航天”添砖加瓦。经开区在政策支持上下功夫,用好产业、科创、人才等各方面政策服务和助力企业发展;在生态上闯新路,40余家航天企业聚集发展,扩充产业“朋友圈”,经开区卫星互联网产业围绕“强链建圈”,在加强政策支持、组织技术攻关、拓展市场应用、培育龙头企业、构建产业生态等方面持续聚力用劲,为建设航天强国持续做出亦庄贡献。融媒体中心孙艳平

20230531_004_1557.jpg

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点火发射。视觉中国/供图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