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优化服务,促进区内企业产业链协同发展

  一、推动区内企业上下游协作,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营商合作局推动区内企业开展上下游合作创新,实现区内产业链协同发展,促进新技术及成果转化落地开发区。

  (一)积极作为,保障显示芯片供应链安全

  积极推进集创北方与中芯国际、京东方等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保障显示芯片供应链安全。集创北方与中芯国际通过虚拟IDM模式,共同合作开发显示芯片高压工艺,逐步将台湾、马来西亚等海外代工厂订单转移至中芯国际,快速提升显示驱动芯片先进工艺的国产代工能力,2021年全年代工量超过5万片。与京东方合作研发硅基OLED、MiniLED背光、MicroLED显示等前沿技术,突破大区域内屏下采集/识别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指纹图像识别技术,双方共同研发的OLED柔性显示驱动技术具备全球最高的分辨率支撑能力,TDDI芯片成为国内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触控与显示集成芯片。

  通过上下游的企业合作,集创北方将进一步与中芯国际布局高端工艺、拉动制造工艺技术发展,突破40nm/28nm等显示芯片高端制程,以安全自主供应链全力保障京东方等国内客户的显示芯片供应,实现开发区内显示环节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完善开发区显示产业生态。

  (二)推动区内企业合作,实现汽车产业的增量发展

  建立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沟通平台,有效推动加强区内企业合作,增强企业对开发区的了解,将推动以整车带动零部件的模式,实现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增量发展。

  建立经开区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定期举行产业链协同发展座谈、交流,对接和促进经开区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形成良性互动。2021年已启动该机制,并已实现30余家零部件企业与北京市多家整车企业对接,有效促进了经开区现有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活力。下一步,经开区将结合小米汽车等北京市重点整车项目,陆续组织分产品、分板块的供应链专题对接会,有针对性的推动现有供应链发展,促进新增供应链落地,不断完善经开区汽车产业链。截止2021年底,经开区已有10家零部件企业通过小米汽车供应商审核,进入供应商招标阶段,其中海斯坦普、麦格纳已进入顺义区理想汽车供应商体系,将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相关车型预计2024年投产。

  (三)设立临床型研究医院,提升成果转化承接能力

  扶正医院的运营将优先满足市、区两级医药企业的临床试验需求,将使得市、区两级生物医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链条得到完善,并极大促进北京市成果转化承接能力提升。

  设立北京市经开区唯一一家临床型研究医院--北京扶正肿瘤医院(以下简称“扶正医院”或“医院”),医院以肿瘤诊疗、药物临床试验、生物样品检测、药品研发为一体的临床研究型三级肿瘤专科医院,医院位于经海三路20号院,占地1.99万平方米,投资12.77亿元,建设医疗用房4.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600张。医院设有包括门诊部、肿瘤外科各亚专业科室、肿瘤内科、肿瘤外科、妇瘤科、肿瘤放疗中心、肿瘤微创诊疗中心、国际医疗中心、防癌体检中心等20余个临床及医技科室。扶正医院将成为南部区域唯一一家临床试验机构,可有效改善北京临床市场。医院投入运营后将缩短医药产品研发周期,降低成本,为创新品种尽快实现产业化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提升经开区及北京市生物医药产品创新研发及上市进程。

  (四)加强企业服务,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坚持普惠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服务与发展贡献相结合,坚持两级联动、集聚资源,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有效提升企业获得感。

  营商合作局以重点企业服务名单及事项为抓手,以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精准、精细、务实、高效服务水平,实现“一企一管家”,构建常态化服务企业保障机制,为企业创造国际一流的发展环境。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市级重点“服务包”企业、区内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规上上企业、符合经开区功能定位的龙头企业。(一)组建“服务包”工作专班。(二)建立常态化两级服务保障机制。(三)构建一体化协同工作机制。(四)建立动态服务对象清单。(五)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六)建立企业诉求分类管理制度。全面提高企业服务能力。

  (五)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多项优质服务

  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答疑解惑,经开区信创园联合经开区管委会建设“亦企服务岗”和“服务e站”,亦企服务岗为企业提供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服务,服务e站就近为企业共人力社保相关业务。

  经开区信创园通过搭建完善的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办公、物业、交通、人才、资源对接等多项优质服务。开发运行“通明湖信息城APP”,以一屏一端进行园区生活、办公、管理为特色,打造智慧园区运营服务平台。每一个用户都能够更好的了解园区里的所有功能和信息,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服务指南,让用户能够了解所有的服务内容。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