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推进离岸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

  一、案例名称

  推进离岸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

  二、案例内容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科技开放部署,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积极建设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离岸创新中心为抓手,瞄准国际科技合作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设立境外研发机构,开展国际研发合作,主动融入全球技术创新网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支撑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主要做法

  自2020年6月正式获得中国科协批复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来,北京经开区结合离岸基地的定位和规划,围绕“三城一区”科技创新主平台建设,按照“境内离岸基地+境外创新中心+”的“双离岸”模式,根据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开展海外孵化、搭建海外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情况,布局了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离岸创新中心,推动区内企业“走出去”,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聚合海外优质产业资源。

  (一)聚合海外优质产业资源

  通过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联合经营、收购兼并等方式聚合海外优质产业资源,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

  (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通过离岸创新中心的海外合作优势,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等方面开展研发攻关,打破国际垄断。

  (三)构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通过搭建估计合作平台,畅通多元化国际交流合作通道,促进与国际知名企业、机构共建跨国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四、实践效果

  截至目前,11家离岸创新中心开展海外研发,搭建国际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在聚合海外优质产业资源、提升海外市场竞争优势、构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等方面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聚合海外优质产业资源方面。全图通与COMmeto公司在比利时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基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的智能交通示范应用项目”,取得知识专利产权9项、软件著作权3项。华海基业与德国赛福泵业及液压技术有限公司、德国OHE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联合设立赛福研发中心和OHE研发中心两家研发中心,在大流量柱塞泵、卸载阀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心诺普美国离岸创新中心集中美国研发优势和中国临床需求,主要开发心血管领域治疗心律失常的冷冻消融系统和三维标测系统,将以超越竞品的性能和性价比抢占市场,打破美国技术垄断,实现该领域的国产替代。赛莱克斯瑞典离岸创新中心充分利用瑞典Silex研发优势,推动MEMS系统和8英寸晶圆产线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具备TSV、WaferBonding、MetVia等多项核心制造技术,提高MEMS代工领域技术壁垒。

  构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方面。新博医疗设立的CTC国际医疗技术创新转化中心(美国),国外项目以专业知识技术入股,CTC以资金和团队能力入股,有效整合国内外知名医院、高校、研发机构等核心资源,完成创新技术的转化和落地。经开投资设立的北京经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从园区运营商、服务商的角度打造综合性的产业创新平台,对接海外企业及海外优质服务机构,已为园区企业搭建海外项目及技术展示交流平台、国际沟通会议中心、国际机构与海外企业办公空间等。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要完善政策支持及服务配套。建立健全离岸创新中心管理机制,根据离岸创新中心引入国际项目、人才团队的情况,出配套政策,支持离岸创新中心发展。

  二是建立对接国际创新源头的有效机制。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与高校院所、国际机构合作,推动建设离岸创新中心,围绕创新中心发展需求,紧抓成果转化痛点,培育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同时,要拓宽国家级、市级、区级科协科技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渠道,组建专家院士智库资源,为离岸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