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 改革创新案例 > 经开区案例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模式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建设,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持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和建设内容,努力打造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服务新模式,引领和赋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建设体系,实践车路云融合技术路线

  以探索建设全球首个“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融合为核心,采取“小步快跑、迭代完善”的方针,在1.0阶段实现试验环境搭建、2.0阶段完成小规模部署、3.0阶段实现规模部署和场景拓展、4.0阶段进行推广和场景优化,通过网联云控系统,结合车端设备、路侧感知、低时延网络、高精度地图及云端数据,统筹各类资源进行融合试验,打通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技术和管理关键环节,实现协同感知、决策和控制,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实现一系列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和一批中间产品推广应用,形成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北京方案。建设模式成熟后将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区域乃至其他城市复制推广。

  (二)创新组织管理体系,打造平台化公司运营

  为坚定智能网联汽车的战略发展方向,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难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于2020年9月正式设立。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独具北京特色的示范区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了市级领导小组和示范区工作办公室,统筹各部门、各界资源和力量集中建设,设立车网、数基建、京智网、国汽智图等市场化运营平台公司,进行系列创新技术应用,开展广泛的产业合作,形成了以政府、学界、产业界、投资人等方面紧密结合的组织形态,以此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三)创新政策标准体系,先行先试打造创新高地

  为鼓励智能网联汽车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应用推广,利用两区建设的政策契机,依托示范区设立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先行区以特色政策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系统构建适度超前的“2+5+N”政策体系,依托两大顶层设计文件,从环境、速度、车型三维立体模型衍生形成五大类管理体系,匹配N项基础支撑措施,覆盖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商业运营服务等诸多阶段。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围绕车-路-云-网-图-安全6个方面,不断加强自动驾驶技术标准研究,积极推进示范区标准升级转化为团体标准和北京市地方标准。

  (四)创新商业化运营模式,不断吸引创新型企业落地

  2021年以来,示范区以真实需求为牵引,以商业逻辑为导向,聚集百度、小马智行、商汤科技等一系列头部企业参与场景建设,已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零售、无人配送、无人巡逻、无人接驳、智能网联客运巴士、干线物流和无人环卫八大类应用场景全面示范、协同发展。其中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零售车、无人配送车率先推进商业化运营。商业化运营模式的不断探索,助力示范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不断吸引高成长创新型企业落地,产业生态链条逐步完备,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二、实践效果

  (一)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得到充分验证

  经过两年时间建设,示范区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网联云控系统实现了车路数据融合,对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支持车网融合的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EUHT专网完成铺设,分米级高精动态地图平台搭建完毕,“多杆合一、多感合一”模式下建设成本下降近40%,车路协同使车辆每万公里碰撞风险降低23%,红绿灯推送触达每周超过27000次,路侧盲区障碍物信息参与车辆关键决策绿达到37%,交通信控优化实现车均延误率和车辆排队长度下降30%,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初具规模。

  (二)特色政策支持企业创新测试,构建营商友好环境

  按照“先行先试、包容审慎”的原则,以特色政策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瞄准当前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政策管理问题,加快推动政策先行区“2+5+N”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政策先行区共出台了10项具有代表性的管理政策,包括开放智能网联乘用车收费的无人化商业试点服务、发放智能网联客运巴士道路测试牌照、给予无人配送车路权允许其上路运营、开放自动驾驶汽车高速公路测试、开放无人化道路测试等,为企业发展营造“政策友好型”产业环境。截至目前,示范区累计部署自动驾驶车辆464辆,累计测试里程达到1000万公里,全国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竞争力排名第一。

  (三)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助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为支撑示范区3.0建设,引导行业发展,不断加快车路云一体化标准体系建设。搭建首个完整的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标准体系,构建示范区相关标准6部分共计61项。现已发布10项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标准、4项自动驾驶乘用车、商用车等功能测试方法标准建设;完成无人化道路测试、路侧设备部署、信息安全要求、数据分类分级等4项团体标准转化;结合3.0扩区需求,依托地方标准化技术组织“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数标委)推进北京市地方标准申请,已率先完成路侧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边缘计算单元、车载单元(OBU)、云控平台接口、摄像机、毫米波雷达、信控机等8项标准草案编制。

  (四)产业集聚初具规模,产业生态不断优化

  在创新企业集聚方面,示范区集聚了包括百度、小马智行、主线科技、新石器、云控智行、国汽智图、亮道智能在内的“车路云网图”产业链关键要素企业40余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参与示范区建设企业百余家,并与清华、北大、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示范区深入开展新技术的科研应用工作,先后发布了全球首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和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智路OS”。

  在产业生态营造方面,发挥产业基金引领作用,推动设立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投基金,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汽车芯片领域,重点投早投小,加强产业创新培育。加快推进汽车芯片上车应用,发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标准、测试、认证领域的平台能力,推动主机厂与相关车规芯片企业深度合作,加快推动汽车芯片商业化应用进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阶段,示范区将在已建成的60平方公里示范区基础上,推进周边100平方公里建设,并逐步扩展完成全市500平方公里示范区扩区工作。同时,围绕以下三大专项,落实10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快示范区3.0建设步伐。

  (一)加快培育智能网联产业生态

  一是做好产业链谋划布局,形成高质量产业发展生态。出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项发展政策,规划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园区,组建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投基金,加强与市场化投资机构的合作,与企业协同联动构建产业生态。二是持续加强底层技术攻关,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关键芯片和核心软件自主创新。联合行业头部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用好“揭榜挂帅”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实施“强芯智行”行动计划,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践行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

  一是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城市专用网络。实现3.0阶段示范区全域信号沿路覆盖。支持车路协同、远程驾驶、在线监管等车联网业务,广泛拓展智慧城市场景应用。二是实现车载终端更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广不少于1000台车载终端的适配应用,开展车路云自动驾驶技术验证,为特殊车辆提供优先路权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精准调度和智慧治理服务。三是建立全市统一标准的云控平台,接入全市智能网联路侧设备和车端数据,形成统一数据底座,向上支撑各类应用拓展。四是推进信控联网,有序开展信号灯更新和信号机升级入网,制定区域、干线、路口的缓堵提效优化方案,用数据赋能智慧交通与城市治理。五是根据各区现有条件,结合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发展需要,开展车路云一体化路侧设备建设和多杆合一建设,实现更大规模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

  (三)持续推动政策监管创新

  一是持续推动政策集成创新,实现更大范围场景拓展。以“两区”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探索“监管沙盒”模式,在“2+5+N”政策体系框架下,聚焦无人化技术测试与应用、新产品落地、商业模式探索等政策集成创新,加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落地。二是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围绕车-路-云-网-图-安全六个方面,稳步推进标准编制,积极推进标准升级转化。三是构建覆盖车路云一体化多种业务的主动安全防护体系,完善数据安全分类分级等管理制度,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地图偏转加密技术和网联环境下地理信息数据的安全传输技术,联合行业深度挖掘释放数据价值。


相关新闻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