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创新发布清单 > 新闻发布厅

北京亦庄创新发布第510次网络发布

北京经开区残疾人联合会成立


  2月23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党群服务中心顺利闭幕,宣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经开区残联)正式成立。

北京经开区残疾人联合会成立.jpg

  大会审议通过了经开区残联筹备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自承接残疾人服务业务以来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与任务,并选举产生经开区残联第一届领导班子。经开区残联主席团聘请经开区工委书记杨秀玲,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为主席团名誉主席;经代表大会选举,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威当选经开区残联首任主席,张建荣、林琳、赵红蕊、李昭阳、周洁当选副主席,张建荣当选第一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王小会当选副理事长,李俊峰当选兼职副理事长,许大川、臧鹏当选理事,赵红蕊当选经开区残联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李昭阳当选聋人协会主席,周洁当选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主席。

  经开区残联的成立,是全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成果,是落实"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经开区残联的成立,意味着北京市区级残联最后一块拼图完成,对推动经开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残联成立后,将持续提升残疾人群体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同步并举,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亦城新风貌,为经开区宜业宜居绿色城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一直以来,经开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注重筑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了让残疾人群体过上美好生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自2020年经开区与大兴完成残疾人工作的职权交接以来,着力解决残疾人社会福利和就业问题,面向亦庄新城累计审核2647家企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9265人次,向用人单位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约3477万元。同时,实施"有爱无碍"无障碍环境改造行动,围绕城市道路、公共场所、示范街区、居住小区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系统建账点位1350个,上账点位620个,让残疾人的日常生活更便捷、更温暖。

  除了在残疾人就业、福利、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之外,经开区对残疾人的日常关怀也是无微不至。区内两家温馨家园充分发挥了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培训、文体活动、日间照料、心理咨询、辅具租赁和志愿服务等服务项目。助残扶残系列举措,推动了经开区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了特殊人群幸福指数。

  当前,经开区正站在坚持产业集群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轴同向,加速由"区"向"城"转变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同步推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宜居新城、幸福亦城建设,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一个都不能少,也更加需要包含残疾人群体在内的广大群众共同发挥聪明才智,同城共初心,同心筑亦城。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经开区残联顺利成立,设立了肢体残疾人协会、聋人协会、智力残疾人和亲友协会三个专门协会,构建起残联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团结凝聚残疾人、服务残疾人打下了坚实基础,夯实了亦庄新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根基。

  下一步,经开区残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筹备工作报告制定的目标与规划开展工作。重点开展残联组织党建、残疾人基础保障、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就业增收、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生活关爱、扶残助残事业等七方面工作,预计到2027年,建立更加健全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补短板、强弱项,提质增效,使广大残疾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康复全覆盖、出行无障碍,积极参与和融入社会,与全区人民共创共享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