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创新发布清单 > 往期回顾 > 2021年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jpg

  12月23日,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主办 了“选择北京  亦庄机遇”北京·亦庄星箭网络产业创新发布会。发布瞄准北京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发展发布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宣布成立北京亦庄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政策、联盟的双向支撑焕发了产业生态新生机,为将来北京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星箭网络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筑牢了发展基石。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参加发布会并与联盟成员共同点亮启动球。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1).jpg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参加发布会并与联盟成员共同点亮启动球

  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紧邻航天科技一院的区位优势,一直以来北京经开区着力打造“火箭一条街”。以商业火箭为代表,当前北京经开区已集聚起180家卫星网络关联企业,基本覆盖卫星发射、卫星研制、卫星应用及运营、地面设备制造等四大主要领域,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在2021年发布的“中国商业航天30强”中,北京经开区更是独占9席,是目前国内商业航天集聚度较高的区域。

  当前,全球星箭网络产业已经驶入快车道。2020年,国家发改委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各地围绕相关产业优质资源的争夺明显加剧。北京航天资源丰富,在设计、研发、核心制造、测试等环节优势明显,并提出将星箭网络产业作为推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新高地。

  在如此背景下,北京经开区如何乘势而上,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形成星箭网络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记者在发布会上找到了答案。

  9条政策最高奖金5000万元

  从企业规模化运营、关键基础研发、核心产品创新突破、共性创新平台建设、产业链协同开放、产业基地建设、投融资服务、标准制定修订、高端人才引进,为进一步促进星箭网络产业发展,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北京经开区发布从九个方面出台具体支持举措,全方位推动北京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发展。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2).jpg

△科技创新局局长蔡继征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办法》重点针对星箭网络产业特点,着力解决行业难点、痛点问题,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科技创新局局长蔡继征告诉记者,“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我们支持企业规模化、协同化发展;为鼓励企业做优做强,我们全力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为解决企业现实需求,我们设立商业保险补贴;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我们保障产业用地指标;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鼓励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此外,我们通过政策支持,保障星箭网络产业人才发展。”

  《实施办法》鼓励相关头部企业在北京经开区布局总部基地,落地高附加值的生产制造环节,对年产值首次突破一定规模的,按不同档次给予资金奖励,最高1000万元;鼓励星箭网络产业协同发展,根据采购区内企业产品订单给予资金奖励,并支持应用场景优先在北京经开区落地。

  面向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航天关键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符合“白菜心”工程的,给予研发费用50%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对新引进或新获批的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按照国家级、市级、经开区级分别给予不同资金支持。

  对在北京经开区依法从事星箭研发、生产或发射经营的企业,给予商业发射保险补贴费不超过市级标准1∶1的配套资金支持,对成功入轨的同一型号火箭,给予第1—3发不超过发射测控服务费50%的资金补贴。

  在瀛海、青云店等现有城市更新空间布局星箭网络企业,围绕卫星网络总部、系统研发、总装集成、核心关键部件制造、系统运控、运营服务等,引导卫星网络产业集群化发展。

  鼓励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并给予最高50%的贷款贴息支持。

  此外,北京经开区每年拿出10亿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出台涵盖“奖、扶、培、服、住、医、教、户、行、誉”等十个方面的具体支持举措。尤其是航天人才关注的户籍和住房两方面,我们优先办理落户和工作居住证。并拿出一定数量的公租房专供航天人才,吸引这些优秀人才向星箭网络企业集聚。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首批入驻

  41家成员单位

  50余位行业专家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3).jpg

△北京亦庄创新发布现场

  扩充星箭网络产业“朋友圈”,凝心聚力共筑“航天梦”。为进一步加强星箭网络产业研究,促进企业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推动星箭网络产业实现有序、快速、健康发展,北京经开区发起组建北京亦庄星箭网络产业联盟。

  “商业航天是我国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新的增长极。当前,中国商业航天的行业规范化发展,亟须建立和完善具有我国特色和先进性的商业标准,促进和保证商业航天行业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希望在北京经开区的牵引下,通过联盟的带动和联盟成员的合作机制,更好的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商业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中科宇航董事长杨毅强说。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4).jpg

△中科宇航董事长杨毅强介绍联盟成立意义、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

  联盟一经成立,便得到了广大星箭网络产业企业、专家的支持,首批便迎来了41家星箭网络产业链上下游成员单位和50余位行业专家加入联盟。联盟不仅包含火箭、卫星等研制企业,还包含了卫星应用及运营、地面设备制造、关键零部件生产配套企业以及促进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

  第一枚商业火箭、第一枚进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民营运载火箭、第一家实现连续成功发射以及一箭多星的民营企业、国内第一台80吨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全程试车成功、第一套箭载Ka频段高码率天基测控系统、“灵鹊”遥感星座第一颗技术验证星灵鹊一号A星成功发射……首批入驻联盟的企业创造了一项项商业航天的“第一”,不仅筑牢了北京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发展根基,同时也为联盟发动了强力引擎。

  “联盟的成立通过促进资源共享,降低企业成本,培育产业生态,让北京经开区的成为星箭网络产业的排头兵。”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联盟将瞄准行业标准制定、产业链协同、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等方向,参与编制北京经开区卫星网络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动星箭网络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北京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扩充成员,壮大联盟影响力,推动民营航天作为国家航天的有力补充。

  3家商业航天企业

  携新成果亮相

  半个月前的“一箭五星”成功升天的火箭有何奥秘?什么样的新产品让卫星之间也能“发信息”?当天,来自北京经开区的3家商业航天企业带着新技术、新成果亮相,更有企业现场透露企业最新规划。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5).jpg

△星河动力相关负责人发布谷神星一号火箭研究进展情况

  2020年11月7日谷神星一号遥一首飞成功,星河动力航天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第一家发射至500km太阳同步轨道的民营企业;2021年12月7日 谷神星一号遥二一箭五星成功发射,星河动力航天成为国内第一次连续成功实现业务卫星商业发射、国内首次实现一箭五星突破的民营企业。现场,星河动力航天从规划、团队、技术等方面分享了谷神星一号连续发射成功的原因。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6).jpg

△融为科技相关负责人发布卫星激光通信创新产品情况

  融为科技也进行了卫星激光通信暨卫星互联网创新产品发布。卫星激光通信创新产品为高速星间激光通信载荷研制、高速星地激光通信载荷研制,实现星星、星地之间的高速数据传输。卫星互联网信创新产品为“星网”卫星信关站基带设备。该产品已经顺利交付,并成为国家星网公司的首发星——融合试验卫星01/02卫星地面信关站内的核心设备,圆满完成了融合试验卫星高速数据传输任务。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7).jpg

△蓝箭航天相关负责人发布建设大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研发中心情况

  蓝箭航天路演现场透露了新计划:蓝箭研发中心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构建大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研发中心——通过搭建基于系统工程的研发体系,实现贯穿运载火箭研发全流程数字化,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8).jpg

△亦庄国投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化投资星箭网络产业投资战略

  “我们十分关注商业运载火箭研制、商业卫星研制、地面终端、卫星运营服务等星箭网络全产业链的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方式为辖区商业航天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架起资本的桥梁,携手星箭网络产业企业共同发展壮大。”亦庄国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看好北京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未来的发展。

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航天新势力再加速.webp (9).jpg

△尚亦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星箭网络产业与文化赋能融合共赢

  “此次创新发布让我们看到了北京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坚实的基础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蓝图,相信未来星箭网络产业定将成为北京经开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尚亦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经开区唯一一个以科技文化命名的、专注于打造科文融合生态高地、建设国际化市场化融媒标杆的科技文化集团,未来我们希望深度参与到星箭网络产业建设当中,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与联盟及联盟成员一道,在科文融合发展新路径、企业文化新服务等方面深入探索,为科技新兴产业腾飞插上文化的翅膀。”

  “依托航天科技一院和良好营商环境,北京经开区聚集大量人才和科研资源,做强‘南箭’具备先发优势。在与‘北星’的协同发展上,我们将从研发、制造、应用等各个环节,加强与‘北星’企业的联合攻关,提供生产调试空间,打造高端应用场景。”蔡继征表示,“当前,我们正按照产业发展规律,着手编制北京经开区卫星网络产业发展规划,从空间、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加强统筹谋划,从联盟、平台、体系等方面培育重点工程,我们希望,将星箭网络产业打造成北京经开区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政策护航、联盟聚力、企业新技术支撑,三足鼎立的北京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未来将迎来怎样的改变?对此,相关专家分析: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北京经开区产业基础,到2025年,北京经开区有望形成国际一流的运载火箭研发创新中心,国内一流的星箭网络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可突破百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