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创新发布清单 > 往期回顾 > 2021年

研发补贴、产业化落地……北京经开区利好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研发补贴、产业化落地……北京经开区利好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webp.jpg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说明了北京经开区对于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支持,一系列利好政策不仅将吸引新企业入驻,还坚定了像星河动力航天一样已经落地北京经开区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星河动力航天CEO刘百奇说。

研发补贴、产业化落地……北京经开区利好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webp (1).jpg

△星河动力航天成功发射谷神星一号(遥二)运载火箭。资料图

  不久前,星河动力航天成功发射谷神星一号(遥二)运载火箭,顺利将五颗商业卫星精确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实现了国内民营火箭首次连续成功和首次一箭多星。商业发射的新突破,星河动力航天在国内民营商业运载火箭型号中率先迈入了商业化发射交付新阶段。

  “星河动力航天的发展离不开北京经开区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良好的商业航天产业生态。此次新政策的发布,更让我们看到了北京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刘百奇告诉记者,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试行)》,企业比较关注产业化落地土地审批、人才落户以及研发补贴等方面的内容,并且针对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下一步规划。

  《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对在北京经开区依法从事商业火箭/卫星研发、生产或发射经营等活动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支持火箭/卫星总装总测、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生产装配、地面终端设备生产等航天高端制造环节在北京经开区落地等。

  当前,星河动力航天的中大型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智神星一号”也在加速研制中,预计2022年末至2023年初实现入轨首飞。刘百奇说:“另外,我们也有计划在北京经开区开展高附加值火箭零部件的生产,同时进行谷神星一号固体火箭的批量化生产。”

  发布会当天,北京亦庄卫星网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星河动力航天就是首批加入联盟的企业之一。“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商业航天企业集体发声、抱团取暖。”刘百奇认为,联盟接下来将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代表民营航天,在国家和军方发声,为民营航天争取政策支持;联合民营航天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共建大型实验平台,通过共享,降低企业成本,资源节约化利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