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本区政策

经开区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

[主题分类]经济、政策                                                [发文机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

[实施日期]2024年1月9日                                           [成文日期]2024年1月9日 

[发文字号]京技两区字〔2024〕1号                            [废止日期]---

[发布日期]2024年1月9日                                          [有 效 性]有效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两区”建设工作部署,精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服开2.0方案》)落深落实,促进经开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目标

  深入推进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新一轮改革创新实践,结合经开区高精尖产业功能定位,深化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合作,激发产业发展动能和市场活力。以扩大开放试点任务为抓手,主动对接国家高标准经贸规则,构建具有经开区产业特色的高标准开放制度体系。发挥经开区在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基础优势,深化全链条全环节改革开放,以服务业扩大开放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路径

  依据北京市《服开2.0方案》任务部署,对标全市175项细分任务逐条研究、分类梳理,围绕数据经济、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等领域聚焦56项重点任务分类实施。其中,牵头全市重点任务8项,确保场景落地、率先突破。主动创新任务48项,根据政策措施成熟度,分级分类统筹实施。对已经落地的21项政策,做好宣传推广,扩大政策应用范围;对需要主动创新先行先试的32项政策,加快需求摸排推进场景落地;对国家、市级层面需要出台细化文件或明确实施措施的3项,做好政策储备,随工作推进适时启动政策研究。

  (三)任务节点

  到2024年末,经开区承担的8项全市重点牵头任务力争全部取得实质进展;已落地政策要实现创新场景应用;90%自主创新任务启动实施,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二、主要内容

  (一)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1.健康医疗服务领域。聚焦生物医药企业共性问题,按照“前端放的开、后端管的住”的工作思路,建立生物医药领域部门协同、数据联通、全程追溯的协同监管机制。面向干细胞与基因领域,积极探索以外籍及港澳台从业人员的股权激励创新制度推进外资企业准入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在干细胞与基因研发领域扩大国际合作。梳理港澳企业在人类遗传资源审批中的卡点堵点,争取在更多领域开展便利化创新服务。以我国加入药品检查合作计划(PIC/S)等为契机,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往来中,探索实施统一的药品GMP认证标准,简化产品上市流程。建立取得境内许可的创新药械(大型医用设备除外)产品名录,争取纳入全市试点范围,在指定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随批随进”。支持同仁堂试点开展牛黄进口便利化措施,加快无疯牛病疫情禁令国家(地区)牛黄等牛源性中药材风险评估和检疫准入,服务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2.专业服务领域。支持金融机构在更多场景探索实施“股权+债权”、“认股权”等投贷联动模式,为区内企业提供更丰富的融资服务和产品。积极承接外商投资设立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审批权,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引入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区内高端人才提供服务。围绕经开区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认证需求,争取更多境外职业资格认可认证。打造京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孵化载体,链接国际高端服务资源,推动香港高端人才、投资机构落地,建立健全港澳人士对接服务机制。

  (二)探索新兴业态规则规范

  3.推动构建数字经济国际规则。试点推动电子签名证书跨境互认和电子合同跨境认可机制,推广电子签名互认证书在公共服务、金融、商贸等领域应用。依托数据先行区建设,加强与DEPA成员国相关机构园区交流合作,探索在数据跨境、无纸贸易等方面,开展试点合作。

  4.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进数据跨境流动负面清单制度落地应用,依托国家互联网中心等专业机构,利用数据空间管理等技术手段,拓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治理、体系认证、综合咨询服务等应用场景,搭建全链条服务平台。构建完善自动驾驶行业数据分类分级体系,形成数据目录,明确重要数据识别认定标准。结合全市在生物医药领域数据分级分类、制度规则,支持企业试点开展数据出境管理。聚焦自动驾驶、数据交易等业务场景开展全链条“沙盒监管”和包容创新运用。

  5.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和管理手段。拓展交易所在经开区设立的服务基地业务功能,鼓励联合头部券商、服务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上市服务。利用区内百亿母基金,吸引优质的创投股权投资机构共同发起供应链金融领域投资基金。支持创业投资机构利用“信用+风险”监管方式,在区域前置审批时给企业设立提供便利化服务。按照国家、市要求,组织督促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数据审核、报送和核查、履约工作。落实市级《“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研究探索经开区银行评价体系中明确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评价指标,鼓励金融投资机构在碳资产质押、交易等方面,拓展绿色金融应用产品。

  (三)优化贸易投资制度安排

  6.探索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适应的规则体系。积极参与全市跨境服务贸易制度改革,培育引进数据跨境认证、跨境资金结算等方面专业服务机构,率先探索建立一站式服务贸易平台。

  7.持续降低贸易成本和壁垒。探索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开展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率先试点开展贸易单证电子化应用。加快推动建立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汇聚“单一窗口”企业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为企业在通关报税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

  8.优化跨境贸易监管服务模式。随综保区获批,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代理机构按批次进口经安全风险评估的细胞与基因治疗产品和临床急需药品。支持重点领域再制造产品(不适用我国禁止或限制旧品进口的相关措施,但符合国家对同等新品的全部适用技术要求和再制造产品有关规定)按新品进口监管。探索对在京注册、通过海关高级认证且为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自用的,列入海关法定检验的设备和料件(医疗器械类),试行采用“合格保证+符合性验证”的检验监管模式。支持保税物流中心利用服贸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国际展览展会开展保税展览展示业务;对允许列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境展览品(药品除外),在展览结束后进入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符合条件的可按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模式销售。

  9.提升资金跨境流动便利度。积极引入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企业,支持QFLP试点企业通过余额管理模式在区内进行投资管理;探索区内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企业参照余额管理模式,简化外汇登记手续。支持外债一次性登记、多笔共用同一外债账户、自主借用外债等改革试点政策推广应用。支持金融机构申请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扩大区内企业服务范围。支持区内跨国企业申报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便利资金跨境结算。支持区内金融机构提供便利化服务,鼓励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依托“两区”涉外服务专区,为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免于外汇登记开展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

  10.支持企业“走出去”。探索开展创新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鼓励银行探索优化业务真实性审核方式,提高诚信合规企业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积极引入培育世界一流的投资专业机构,在资源对接、审批登记等方面,支持专业投资机构为区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服务。试点应用推广对外投资电子证照。

  (四)完善公共服务政策环境

  11.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区内率先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新业态、新模式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按照市级部门要求,在已制定强制性标准等领域,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制。打造外商投资“两窗一线”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探索制定重点领域投资指引,为高频事项提供综合服务,发布办事指南,为外商企业在经开区投资提供覆盖生产生活的“一站式”服务。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支持北京积极参加市场监管总局与境外竞争执法机构开展的交流合作。

  12.建设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体系。支持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检验检测便利化服务。探索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建立专利池市场化运营机制。支持区内企业适用创新药发明专利保密审查绿色通道。构建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质押融资等试点应用;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中国技术交易所服务平台,开展专利许可开放、转化、交易。支持区内企业用好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政策;支持保险机构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提供保险保障。

  13.创新人才全流程服务管理模式。便利引进人才签证办理,为短期来华科研等提供签证便利。为持有居留许可的外籍专家入出境提供通关便利。持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拟在京工作的外籍高端人才可在境内直接办理工作许可。允许试点地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内部调动专家的随行配偶和家属享有与该专家相同的入境和临时停留期限。对拟在试点地区筹建分公司或子公司的外国企业相关高级管理人员,其临时入境停留有效期放宽至2年,且允许随行配偶和家属享有与其相同的入境和临时停留期限。持续深化并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工作,围绕外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永久居留事项办理进行流程优化。建立外籍人才办事“单一窗口”,优化外籍人才办事流程,制定外籍人才“一件事”服务清单,实现外籍人才事项“一窗办理”。支持引进世界知名的国际人才合作组织。支持外籍人才薪资收入在国内购付汇便利化工作模式。

  (五)强化权益保护机制

  14.打造一流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探索建立国际商事调解服务联络站,为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服务。

  15.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依托“两区”建设服务专区,建立涉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提供涉外知识产权比对查询、风险解决等专业服务,加强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纠纷应对指导。

  (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16.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深化健康医疗安全监管,深入推进监管技术手段创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风险防御、预警、处置能力,全面落实全过程管理要求,健全完善药品和医疗器械全过程追溯体系,实现药品和医疗器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三、组织实施

  一是与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推动政策接续创新。根据重点任务,按健康医疗、金融服务、文化教育、数字经济、数据资源、服务贸易、人才管理等,分领域与各部门详细了解政策的对标方向、突破点、主要诉求、目前基础及下一步推动路径等,做好各项任务政策的解释及分解落实工作。

  二是建立清单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制度纵深探索。瞄准重点领域,挂图作战,将任务列入“两区”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和季度工作目标,设定具体的节点和安排;主动担当,加强对外开放、国际合作与交流意识,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紧抓国家给予的政策机遇,推进急需和高匹配度政策加快试点应用,争取形成一批示范应用场景。

  三是加强服开政策宣贯指导,推进政策红利释放。抓住相关部门出台实施细则的窗口期,做好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依托官网、公众号进行常态化宣传,依托“两区”建设听我说、“两区”政策面对面等活动,创新宣传解读形式,结合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开展宣传;强化摸排企业需求,建立企业需求清单,梳理政策意向企业名单,做好制度创新项目储备。

  四是加强市区两级沟通协作,合力推进任务落地。主动创新,协同市级部门共同推进,在参与标准、规则制定等方面小切口突破;场景落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与政策措施,对标相关部门出台的实施细则,尽早落地应用;持续关注,做好项目储备和基础调研,紧跟市里政策的突破和推进情况,待明确相关措施后积极支持企业先行先试。

  四、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实重点,同向发力、主动作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两区”办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定期调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和相互的支持。

  二是加强评估提炼。不断深化改革,精准对接国际规则,更好地服务改革创新的内生需求。要加强跟踪评估,及时解释问题,总结梳理做法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案例,为北京高水平开放政策探路先行。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加快构建高效协同的服务业监管体系,对创新突破的试点制度,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形成监管合力,完善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措施,如实施数据跨境分级分类监管,促进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切实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相关解读
一图读懂《经开区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