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三个政策措施的简明问答

  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三个政策(简称"三个政策")制定的目标及背景?

  答:在全球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快速调整变化,创新技术产品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阶段的产业发展新要求新任务,我区制定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实现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的目标,制定出台系列支持措施。

  二、三个政策包括哪些?

  为落实《行动计划》,构建了1+N政策体系。"1"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普适性政策,"N"是细分赛道的专项政策。目前率先发布面细胞与基因治疗、高端医疗装备两个关键赛道的专项政策,加之普适性政策,共计三个政策措施。分别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三、三个政策的适用对象是谁?

  三个政策分别适用于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统计登记并实际经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医药健康、高端医疗装备、细胞与基因治疗等相关领域研发、生产和服务的各类创新主体。

  四、三个政策主要支持哪些方面?

  答:结合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实际发展需要,重点支持包括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支持成果产业化落地、优化产业生态、强化金融支撑和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五个方面。

  五、政策兑现方式有哪些?

  答:政策兑现通过政策兑现服务平台,推行"线上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办结"的办理模式,强化服务;采用"即申即享、普通兑现"的兑现方式,提高兑现效率,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六、本政策有什么申报要求?

  三个政策涉及的各条款,同时符合区内相关支持政策或已执行入区协议条件的,按照"从优不重复"原则执行。

  七、三个政策是否可以同时申请?

  三个政策条款互不重叠,符合申报条件要求,可同时享受。

  八、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怎么进入?

  答:企业可以登陆经开区管委会官网,点击政策兑现模块进入,或者直接输入(https://zcdx.kfqgw.beijing.gov.cn),点击登录。

  九、三个政策措施的有效期?

  答:三个政策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至2025年12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