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养老助餐服务实施细则(试行)》简明回答

  1.《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养老助餐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2018年,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工作的意见》。2021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养老助餐工作纳入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每月一题”内容。

  2022年3月,市民政局印发《关于提升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京民养老发〔2022〕69号),要求各区制定实施细则。为进一步提升经开区养老助餐服务保障水平,规范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等问题,结合经开区实际,制定本细则。

  2.《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养老助餐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制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政策以“餐”为中心,重点满足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满足其他老年人就餐的便利性、多样性。立足推进经开区养老助餐点布局,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的问题。

  3.《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养老助餐服务实施细则(试行)》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特点有哪些?

  《实施细则》包括总则、服务对象及认定、助餐点建设及管理、助餐服务及类型、管理平台、服务补贴、监督与考核和附则,共八章28条内容。明确了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助餐点备案管理、助餐服务类型、服务补贴、各部门监管职责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补贴部分,为增强辖区老人获得感和幸福感,除落实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可享受每人每天5元的就餐补贴外,《实施细则》仍保留了常住老年人享受每人每天2元的就餐补贴的规定。

  4.哪些人群属于养老助餐服务对象?

  经开区养老助餐服务对象有两类,分别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和其他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指的是具有北京市户籍且经常居住地在经开区的城乡特困老年人等托底保障群体,低保或低收入家庭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等困境保障群体,失能、失智、重度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重点保障群体。其他老年人指的是除“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以外,在经开区实际居住满半年的60周岁及以上的常住老年人。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由所在街道进行认定后,方可享受就餐补贴。

  5.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可享受的就餐补贴有几种?设置依据分别是什么?

  落实市级要求,经开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每人每天给予5元就餐补贴。为增强辖区老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保留原有每人每天2元就餐补贴的政策。

  6.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在哪里就餐可以享受就餐补贴?

  为进一步规范经开区养老助餐服务,养老助餐服务对象需要到经备案公告的养老助餐点消费,方可享受就餐补贴。经备案的助餐点,需在显著位置悬挂社会事业局统一设计的形象标识,方便老年人前往就餐。

  7.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如何领取就餐补贴?

  就餐补贴在老年人给付就餐费用时自动扣减,扣减额度由养老助餐点先行垫付。养老助餐服务对象通过备案的养老助餐点获取早餐、午餐或晚餐的,可享受老年人就餐补贴。

  养老助餐点承诺给予的额外优惠,可与就餐补贴叠加,额外优惠由养老助餐点自行承担。

  8.如何备案成为养老助餐点?

  拟申请成为养老助餐点的申请主体,需向属地街道提交备案表、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从事服务人员健康证复印件和养老助餐点菜单。经属地街道先行审核,报送社会事业局审核通过后完成备案工作。

  除上述材料外,备案工作将结合实际情况,要求申请主体提供其他证明材料,综合考虑申请主体实际,确保申请主体符合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等条件,真正具备供餐能力。

  9.享受就餐补贴和运营补贴有哪些具体要求吗?

  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在就餐消费额度超过补贴标准时,可享受就餐补贴。养老助餐点订单单笔消费金额高于10元(含)时,可享受运营补贴。消费10元不包括该助餐点提供的配送服务等额外费用。

  10.助餐服务是否支持提供外卖服务?

  支持。对于行动不便、家中确实无人到助餐点取餐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家庭,经属地街道评估确有需要的,街道可依托驿站、社区志愿者等落实送餐到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