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简明回答

1.《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链与资本链深度融合,完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融资体系及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鼓励创新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有效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质量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特设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以下简称“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根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的若干意见》第十五条,制定本实施细则。

2.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是什么?

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是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财政资金出资方式设立的政策性扶持资金,主要采用股权投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支持区内科创型企业拔节成长,吸引优质企业在经开区落地发展,助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3.哪些主体可以申请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申请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企业原则上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符合经开区重点支持的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企业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高成长潜力或拥有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

(三)企业须为公司制法人,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企业或企业子公司在经开区进行工商注册、经营纳税;

2.企业或企业子公司已签署入区协议或拟签署入区协议并于出资前完成入区协议签署。

(四)企业须承诺获得投资或支持后,其在经开区内的主体在约定期限内不迁离经开区,不通过任何形式将经开区投资项目的产值、税收转移至区外;

(五)项目实施企业中以无形资产作价入股所占的比例不得超过企业总股本的30%。

4.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使用有什么要求?

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可用于支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技术研发、项目攻关以及提升创新能力,在运作过程中不得从事融资担保以外的担保、抵押、委托贷款等实施细则规定禁止从事的业务。

5.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哪些项目?

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可通过直投形式或“以赛代评”形式支持符合经开区定位和相关产业政策、产业投资导向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6.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股权投资项目的决策流程是什么?

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股权投资项目的决策流程包括企业申报、初步审核、筛选评分、尽职调查及投资方案制定、投资审议、方案审定、社会公示、方案实施等环节。

7.什么是“以赛代评”形式?

“以赛代评”形式是针对参加经管委会认定的科技类大赛获奖、承担国家或北京市“揭榜挂帅”项目的企业设置的专项支持渠道,符合标准的企业,可通过“以赛代评”免除前期评审及尽职调查环节,遵循“从高、从优、不重复”原则,按相应标准给予投资支持。

8.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如何进行征集?

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采取定向征集的形式,已由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建立项目储备机制,动态储备具有科技创新性、高成长潜力或拥有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创型项目。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可根据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向科技创新局推荐项目。区属国有企业、产业园区也可向科技创新局推荐本行业、本领域的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