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明问答

1.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氢能是清洁、高效、安全的二次能源,可以作为多种不同能源形式相互转化的媒介,是实现多领域深度清洁脱碳的重要路径。基于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氢气在交通、工业、建筑、发电等领域具备良好的低碳化发展潜力,是当前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为促进经开区氢能产业发展,紧抓氢能发展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特制定本措施。

2.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本措施的实施,到2025年,经开区能够在氢能领域形成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广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经开区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3.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创新特点和重点支持内容包括哪些?

答:针对经开区氢能产业布局有待开拓、技术装备存在瓶颈、示范场景有待建设、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现阶段发展存在的核心问题,基于经开区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本措施的制定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侧重创新和技术突破,积极推动液氢储运、固态储供氢、新型储能、氢燃料发动机、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零部件等关键前沿技术创新研发,引导氢能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进步与产业规模化发展;二是聚焦全产业链发展,针对氢能产业发展初期重大项目少、企业实力弱、市场规模小、高端人才缺乏等难点,为不同类型的氢能企业提供相应形式支持;三是突出多场景应用示范,在关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同时,支持将燃料电池汽车和自动驾驶相结合探索商用车低碳转型新路径,支持企业利用经开区物流场景丰富、标准厂房集聚的优势,拓宽氢能在交通、发电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开展燃料电池叉车、燃料电池无人机、分布式发电、“氢能园区”、“零碳园区”等多元氢能示范应用。

4. 哪些主体可以申请本政策?

答:申报主体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范围内注册、纳税并进行统计登记,未被列入《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禁止类和限制类范围,近3年无重大行政处罚记录和刑事犯罪记录,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名单。重大行政处罚是指一次性罚款金额或者没收违法所得超过5万元(含)、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等处罚。刑事犯罪记录以人民法院作出的单位刑事犯罪生效裁判文书(中国裁判文书网)作为界定依据。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名单以信用中国共享的名单作为界定依据。

5. 本措施的有效期限是什么?

本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至2025年12月31日结束。申报指南由各政策责任单位编制,统一在经开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发布。

6. 政策如何申请?

答:政策执行期内将会通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管委会官网、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北京亦庄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有关组织项目申报的通知,申请主体请及时关注相关通知并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