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简明问答

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加快推进亦庄新城文化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服务能力突出、运营管理规范、带动效应显著、空间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服务经开区科文融合企业、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二、什么是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是指由法人单位在亦庄新城范围内注册、建设和运营,为科技文化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创业、培训、融资等公共服务,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公信度高、服务面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并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认定的服务平台。

三、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认定条件是什么?

(一)平台营运主体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地在亦庄新城范围内且成立满一年以上,资产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经营和信用状况良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服务业绩突出。平台服务应聚焦于高新视听、游戏电竞等经开区科文融合特色产业方向,平台年服务科技文化企业不少于30家,其中80%以上须为亦庄新城范围内注册经营的企业;平台在产业服务和专业服务领域内有一定的声誉和品牌影响力,服务能力逐年提升;企业用户满意度不低于80%。

(三)有固定的经营服务场所和必要的服务设施、仪器设备等;有组织带动社会服务资源的能力,集聚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3家以上。

(四)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服务流程,合理的收费标准和完善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年度服务目标;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或低收费服务不少于总服务量的20%。

(五)有健全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单位和企业法人要诚信、守法,无不良信用记录;从事为文化企业服务的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专业人员的比例占80%以上。

由机关事业单位、社团法人主办,服务业绩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平台,上述(一)(五)项的条件可适度放宽。

同时平台应具备以下服务功能中的三项: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融资服务;创业服务;培训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市场开拓;法律服务。

四、鼓励哪些特色平台发展?

(一)在亦庄新城范围文化产业园内设立,聚焦高新视听、 游戏电竞等科文融合重点产业方向,且立足园区为中小科技文化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二)具备公共研发、概念验证、工业设计、中试熟化、规模化试生产等为文化制造业提供研发或生产性服务的能力。

(三)具备信息化服务能力,综合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达到运营管理智能化、信息收集分析数字化水平。

(四)获得国家或市级公共服务平台资质;获得国家部委或市级主管部门认定、全国性行业协会或北京市行业协会(科文融合产业领域)的相关认定。

(五)立足亦庄新城,辐射京津冀地区,具备开展跨区域合作,有效整合创新资源的能力。

五、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如何申请?

平台的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政策执行期内将会通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管委会官网、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发布有关组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申报的通知,请及时关注相关通知并进行申报。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文化部对经认定并公示无异议的平台授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称号、颁发认定证书。

六、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如何管理?

被授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称号的有效期为两年,在有效期满当年可再次申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文化部每年对平台的运行情况和服务效果进行复评,复评不合格的将取消其平台称号,一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七、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有什么支持?

对于服务业绩突出、社会反映良好,且符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文融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八条特征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荐按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政策及办法予以资金支持。

八、本政策的有效期限是什么?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试行期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