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白菜心工程” 项目管理办法(暂行)》简明问答

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白菜心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暂行)》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2022年初,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的若干意见》,明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聚焦经开区主导产业,实施"白菜心"工程,推动关键领域的重大前沿创新突破,积极抢占全球科技产业发展制高点。

二、什么是“白菜心工程”?

“白菜心工程”是指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破国际垄断,鼓励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克尚未掌握的核心技术或开展具有战略支撑引领作用的重大原始创新,实现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攻关项目。

三、承担“白菜心工程”应具备什么条件?

“白菜心工程”由在经开区范围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独立研发机构)承担,具有明显的产业上下游发展与生态建设带动能力,拥有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竞争力的重大项目。技术方向具有应用性、原创性、关键性、突破性和颠覆性; 产业化目标具有充分的确定性、可行性、合理性。

四、承担“白菜心工程”可获得什么支持?

经开区设立研发专项资金,对承担“白菜心工程”的单位,每年给予研发投入最高50%的资金支持,项目周期(最长三年)内支持金额原则上不超过5000万元。对承担国家特别重大科技战略任务的项目,支持金额可突破上限,通过“一事一议”决策。

五“白菜心工程”研发专项资金如何兑现?

研发专项资金以检查考核后兑现的方式为主。根据项目年度研发投入实际执行金额确定支持金额。对于研发任务紧急,资金需求紧迫或承担国家、北京市重点任务的项目,资金兑现方式通过“一事一议”决策。资金兑现前,项目承担单位应与经开区管委会签订《项目协议书》。

六、“白菜心工程”如何组织实施?

经开区每年根据国家、北京市重大科技战略部署和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统筹组织行业龙头骨干、各级创新中心等创新主体研提攻关需求,组织技术专家团队、行业协会等严格论证,通过经开区工委科技创新发展委员会研究形成年度布局方向后,于次年组织申报。符合条件的单位提交《“白菜心工程”项目科研计划任务书》及相关材料进行申报,经过评审答辩、信用核查、审定决策、签订协议等环节,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七、 “白菜心工程”项目如何管理?

“白菜心工程”的过程监管按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白菜心工程”项目监督检查管理规定(暂行)》实施全过程跟踪和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检查方式,通过日常沟通、定期报告、专门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注重关键节点目标考核和实施效果评估,保证项目按计划实施,保障资金规范使用与绩效水平。自项目实施第二年起组织年度考核,开展专项审计和专家考核,综合形成年度考核意见。项目执行期结束后一个月内开展结题验收工作,组织验收专家组实施任务验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验收并综合形成验收意见。年度考核和结题验收均实施量化管理。

八、“白菜心工程”资金如何管理?

资金管理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经费管理办法》精神, 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项目承担单位应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按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白菜心工程”项目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科目(暂行)》规范预算编制,保证资金到位,实行单独核算,强化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与日常监督的贯通协调,保障资金合规使用,精准高效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