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根据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和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区城市运行局依据《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及相关文件,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牵头组织对《经开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体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提升其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一、修订的必要性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于2017年修订印发并实施,在指导推动经开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文件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机构调整和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在应急处置中暴露出新问题、新情况,2017版预案已逐渐不能满足新形势对于应急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迫切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应对新的困难和挑战。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三城一区”主平台和“四区一阵地”的功能定位,瞄准国际创新前沿,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构建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业宜居绿色城区,是北京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区域。作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经开区安全关乎首都安全。

二、修订的总体思路

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以细化实化为主:一是延续作为经开区应急指挥与处置总纲的基本定位;二是保持工委领导、管委会主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的核心制度不变,并进一步丰富完善细化;三是延续以突发事件应对基本流程为主线的结构框架。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共8章、42节;8章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与附件等。

在框架上,对部分章节进行了调整、合并和添加,将原第六章的应急演练、宣传教育、培训等内容和原第七章的预案管理合并修改为第七章“预案管理”,原第七章其他内容和原第八章内容合并修改为第八章“附则与附件”,其他章节名称没有重大调整。

在内容上,各章节均有较大范围的修订调整。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优化目的意义、工作原则等内容,突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统一指挥、高效联动、区域协同、联防联控的原则。

二是结合机构改革,明确了安全与应急委作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机构,并下设18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突出“工委领导、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组织体系。同时新增重大活动应急机构,明确了重大活动应急保障机制,在基层方面,明确街道、社区及企事业单位的先期处置职责,压实基层应急管理职责。

三是明确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发布与解除程序,并细化完善了预警响应内容。

四是建立了更加科学的信息报送、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指挥协调等应急响应机制。明确信息报送应贯穿突发事件应对活动的全过程;细化分级响应程序,由原来的两级响应修改为三级响应,其中三级响应由区各专项应急指挥部主办部门的行政一把手到现场指挥协调,二级响应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赶赴现场统筹协调,一级响应由管委会主任(安全与应急委主任)统筹开展先期处置并在市级相关部门到来后移交指挥权。

五是细化完善了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与抚恤、保险管理等恢复与重建工作内容,并将相关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

六是在应急保障工作中,将原相关部门职能均调整为现相关职能部门,并细化了部门主责事项和具体工作内容,明确了经开区建立日常保障和灾时应急相结合、实物储备与产能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机制。

七是细化了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及宣传培训相关内容,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编制预案的具体要求,明确和细化了预案的编制、备案和发布程序,完善了相关部门、单位关于预案编制和演练的职责。

八是对经开区专项预案目录进行了调整,细化了专项预案分类,并增加经开区应急组织体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