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回应关切

请注意!开车等红灯看手机,也算“分心驾驶”,扣分、罚款!

  如今,“分心驾驶”正逐渐成为一种“主流”交通违法行为。开着导航软件驾车,司机们可能会有这种感觉,听到“前方xx米有接打电话拍照”的提示音日益增多。2022年8月初,北京交管部门拍摄“分心驾驶”电子眼上线。路口停车时打电话会被拍下,在探头下长时间操作导航或其他车载娱乐设施也在被拍之列。

  北京拍摄“分心驾驶”摄像头逐步增加

  年初,市民高先生早高峰期间驾车沿京密路出京,次日即收到“交通违法短信”。打开交管12123APP查询,发现是在路口减速刹车途中拨打电话,被当场拍摄。相比于传统的超速、闯红灯、轧实线,新型电子眼增加了拍摄“分心驾驶”、不礼让行人的功能。

  本月12日,记者驾车沿“两广路”东段,经通朝大街前往通州,半个多小时内,导航内传来近十次“接打电话拍照”的提示。2022年8月上旬,全市共公示了1900多套探头,到当月月底,设备就已增加到2200余套,此后一直逐步增加。

  路口停车等红灯打电话也属分心驾驶

  “路口停车等红灯时打电话、刷视频”,也属于“开车打手机”吗?此时车子已经停稳,并不在行驶状态!但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这种行为也属于分心驾驶!临近路口,即使是停车等红灯期间,如果被探头拍下,也同样要被罚款200元,记3分。

  “虽然车辆已经停在路口前方,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据交管局民警的解释,司机们理解的“停车”,和法律条文中有所不同。“等红灯是‘驾驶机动车’过程中的一部分,而并不是驾驶行为已经结束。现在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司机,红灯一亮,立即拿起手机打发时间,一旦过于分神,变灯后延迟起步,会影响路口通行效率,又或者匆忙猛踩油门,给周围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风险。”

  在认定是否违法时,警方强调是“以‘手持方式’接打移动电话、收发信息、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通过车载电子显示屏观看视频节目、以及长时间操作车载电子显示屏导航系统”,使用车载设备或蓝牙并不在此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目前被拍摄的“分心驾驶”还多为接打电话,操作各类界面的占比不高。但是交管部门强调,越是近年的新车,车载娱乐设备就越丰富,车载导航更高级。即使不是车辆原始设置,目前也有不少司机在驾驶位置附近加装了PAD或手机支架。但这些行为,实际上都在影响驾驶安全。“观看视频之类的行为不一定能被拍下来,或者拍下来,在后台审核的时候不一定能通过,但其现实危害性相当巨大。一旦发生事故,远不是200块钱记三分那么简单。”一位执法站民警向记者表示。

  自行车骑车人也存在“分心驾驶”问题

  “分心驾驶”不仅仅只限于机动车司机,自行车骑车人也同样存在此类问题。

  西城交通支队樱桃园大队副大队长保金生说,按照警方执行的相关规章,“一手扶车把,一手拿手机观看”的行为,属于非机动车范畴内的“分心驾驶”。不过,现在更常见的是大量外卖骑手、闪送小哥们,在电动自行车的车头上安装支架,随时观看视频。当记者询问此类违法是否要被处罚时,保金生表示:“骑车人如果不是单手拿手机,只是看支架上的视频,条文里没有相关规定,我们无权处罚。”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分心驾驶”责任如何确认?

  “分心驾驶”造成的危害毋庸多言,但是偶尔观看视频或调整导航设备,是否值得被罚款记分?一旦真的因此发生了交通事故,所谓“分心驾驶”又是发生在比较私密空间内的行为,在交管部门确定事故责任,乃至一旦上了法庭后,又会如何被确认?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海波律师说,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司机在驾驶车辆时,必须尽到谨慎驾驶的义务,以确保交通安全,各地的《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条例》中既然对此有了明确规定,那么司机们无疑是要遵守。

  至于出了事故后,如何确定责任的问题,黄海波表示,司机驾驶车辆,从事一些与驾驶无关的行为,都属于分心驾驶行为,驾驶车辆时在车内捡拾东西、看视频、打电话属于分心驾驶行为,依法要被处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确定这类违法行为的证据有司机的笔录、证人证言、监控录像等,司机们不可认为“只要我没口供,‘分心驾驶’行为就不会被发现”。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