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医疗机器人企业入选“科创中国”新锐企业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吴怡铭)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22“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北京经开区企业雅客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客智慧)凭借其自身优势入选新锐企业榜。

  作为一家从事医疗机器人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雅客智慧有何创新成果?何以获评新锐企业?走进雅客智慧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口腔种植机器人”进行调试。众所周知,种植体植入的精度是种植牙手术的关键,作为世界首台主动式口腔种植机器人、雅客智慧的“拳头产品”,该机器人将智能控制、机器视觉、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三维图形可视化等先进技术引入口腔种植领域,提高种植手术的精度和效率,可以实现高精度口内定位并自主完成手术操作。同时,从种植窝洞制备到种植体拧入都实现了机器人的自主控制,缩短了种植医生的学习周期,为即刻修复提供了智能化平台,实现看得更清、种得更准、好得更快。

  “没想到20分钟就完成了一场种植牙手术,而且术后没有任何不适感。”去年3月,“口腔种植机器人”在经开区顺利完成“首秀”。此后,雅客智慧也陆续在云南、四川等地利用“口腔种植机器人”助力当地完成首例机器人种牙,并与国内多家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开展了合作,展现硬核实力。雅客智慧副总经理付晓表示,当前,该机器人已经正式进入市场推广阶段,今年核心目标是进行“口腔种植机器人”的市场推广与临床培训体系搭建,让医生能快速上手、缩短学习曲线。

  “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转化自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赵铱民院士团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合作的科研项目。”产品研发与推广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加持,付晓告诉记者,雅客智慧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高校,具有丰富的机器人和医疗软件研究开发经验。同时,雅客智慧与北大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深度合作,形成了医工紧密结合、高效、技术实力雄厚的医疗机器人研发团队群像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随着创新力量不断涌动,雅客智慧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截至目前,雅客智慧已围绕产品核心技术申请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8项、授权外观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4项。为了进行海外推广申请了11项PCT国际专利(欧美日韩),目前已获得授权6项。此外,荣获的各项企业荣誉也在见证着雅客智慧的发展。雅客智慧先后获得中关村金种子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中国论坛十大医疗器械等一系列奖项与荣誉资质。

  “这次荣登‘科创中国’2022新锐企业榜,对雅客智慧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感谢经开区科协的推荐,雅客智慧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口腔行业,让科技创新普惠广大患者。”付晓谈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