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将举办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张艳艳)3月24日,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下称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权威发布树立鲜明的行业风向标

  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以“讲好时代故事 共谱奋进新篇”为主题,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作协相关负责人、著名作家、网络文学企业代表、影视和游戏下游企业代表等出席。通过一系列环节,聚焦新征程网络文学发展等议题,展现首都网络文学担当奋进,开创行业繁荣发展未来的喜人面貌。

  同时,将权威发布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专题报告,重点盘点网络文学十年来,特别是近一年发展情况,对未来趋势进行科学研判;发布年度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树立鲜明的行业引导风向标,以网文之“声”,侧面展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讴歌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拼搏奋斗和实践创造,彰显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书写新时代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的生动实践。

  演讲对谈共话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

  高峰论坛上,将围绕“新征程网络文学发展”“文学、网络文学和网络时代的文学”“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精品创作”“网络文学的价值与转化”等主题,邀请中国作协相关负责人、著名传统作家、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网络文学企业代表进行主旨演讲。

  此外,还将邀请传统文学作家与网络文学作家围绕文学精品创作展开对话。笔名为“携爱再漂流”的网络文学作家宋丽晅是经开区文联作家协会副主席,她从2000年就开始接触网络文学,见证和参与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过程。在这次的大会中,她也将作为嘉宾参与到分论坛的对话环节中,就网络文学的独特性、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等话题与领域内的相关代表们展开探讨。“我家就在咱们亦庄新城,阔别两年后能又一次在‘家门口’参加这场盛会,感觉非常开心。文学作品是能够帮助我们抚慰心灵、领悟生活的一扇窗,非常推荐每一位爱好文学或者不爱好文学的人都能来大会现场,感受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聆听发自心灵的文学之声。”宋丽晅说。

  据了解,经开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与文化兴城”的奋斗精神,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赋能”的矢志初心。自2021年12月4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后,落实以文兴城、以文化人的要求,集聚了一批包括宋丽晅在内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以原创更多文化作品、凝练更多创新文化内涵为目标,正让文化成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致敬传承展现作家时代使命与担当

  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特设致敬环节,将有6位优秀网络文学作家代表,通过诵读经典作品的形式,向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6位前辈作家致敬。表达“最好的致敬,就是传承,就是奋斗,就是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好的、更多的优秀作品,讲好时代故事,共谱奋进新篇,让文学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的心愿,展示广大网络文学作家乃至所有的文学工作者主动把自己融入发展大潮,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实现艺术升华的决心。

  视听宣传精彩展现大会和行业初心

  组委会精心策划创作的大会宣传片,将在开幕式暨高峰论坛首次呈现,宣传片在“网抒新时代 文铸新辉煌”的主题下,重点展现新时代以来,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网络作家们作为当代中国的重要见证者、记录者,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用精品力作展现新时代网络文学新风貌的责任与担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论述,体现网络文学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过程中的态度、作用、意义。“涛澜汹涌,风云开合”,全面展示中国网络文学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勇担时代使命,以昂扬的姿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继往开来,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新力量的坚定信念。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将举办.jpg

搭建现场。 融媒体中心 吴江/摄

  全力加快会场搭建进度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将举办2.jpg

工人正在搭建。融媒体中心 吴江/摄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史明阳)3月21日,记者走进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场馆内,电钻声、木板钢材的碰撞声不时传进耳朵。工人们三两成群、分工合作,整个施工现场紧张而又有序,一派火热景象。

  据悉,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C厅大报告厅举行,目前舞台搭建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施工人员正在对灯光、音响及大屏等设备进行调试。据会场搭建主施工方、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亦城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场地将于3月22日全部搭建完毕,并于当天进行开幕式的彩排演练。除了开幕式及三场论坛之外,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网文企业特色展和IP嘉年华等展示推介也是本次大会的亮点。展示推介区域设在A馆,展馆门头、序厅的媒体采访间和服务台、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均已同步进入紧锣密鼓的搭建阶段,目前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的整体结构已经初具雏形。

  “整个会场从3月20日早上进入搭建阶段,目前正在搭建的主要是占地面积和工程量比较大的区域。今天我们出动了200余名工人,在接下来的两天工人数量最多可达400人,预计将在大会举行前一天完成所有搭建工作。”尚亦城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大会各论坛场地及特色展区将在保证质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搭建进度。

  外围停车场引导信息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史明阳)为缓解广大参会人员停车难的问题,确保大会期间周边道路交通有序、畅通,会场外围设置2处停车场,信息如下:

  BDA国际企业大道停车场(1号停车场)为地下停车场,停车场外设置3个出入口,市民可选择从宏达南路1号门、景园北街2号门或景园街3号门前往地库入口,进入地下停车场。

  57号停车场(2号停车场)为露天停车场,停车场设置3个出入口,其中地泽路为入口,只进不出,荣华西五路、北京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对面进出均可。

  停车场设置有指示标志,届时市民可根据指示标志或者现场民警指挥前往就近停车场停车,切勿将车辆乱停乱放。

扫码查看分论坛信息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将举办3.jpg

网络文学转化传播分论坛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将举办4.jpg

网络文学创作分论坛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将举办5.jpg

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