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小巨人”企业实现电气核心装备国产化

  在钢厂,有时用电量瞬间可高达70兆瓦,相当于7000户家庭同时用电,对电网造成超高冲击,如何平衡钢厂供电和负荷、实现钢厂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又如何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高压变频器、大功率柔性电源、交交变频调速系统等电气装备必不可少。

  “此前国外产品一直占据垄断地位,我们以十几年如一日的自主研发定力,一步步攻克电气核心装备国产化难题。”中冶赛迪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赛迪电气)党委委员干永革说。作为一家为工业用户提供电力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和电气装备的企业,中冶赛迪电气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研发迭代

  打开“千面柜”的研发万花筒

  “不断研发迭代奠定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我们的很多产品看起来就像一面面柜子,外观大同小异,但打开后里面天差地别、非常复杂。”干永革说。

  其中,高压变频器便是一款看起来像柜子的设备,却能解决冶金行业工厂能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市场需求巨大。为摆脱高压变频器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冶赛迪电气专门组建研发团队,开始了漫长而坎坷的高压变频器国产化替代之路。

  用了9年时间,中冶赛迪电气将高压变频器从工业样机向系列化产品推进,自2009年首套设备应用落地后,至今已迭代更新到第三代产品,在功率密度、功能、性能以及智能化上达到新的高度。从探索到发展,再到赶超,其中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冶金工业高压变频调速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整体技术经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如今,MVC1200系列高压变频器已成为中冶赛迪电气的核心产品之一,覆盖全球近百家用户。凭借近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厂房和科研开发实验室,在北京经开区建起独立的高压变频专业化产品线,以生产数字化加快产品升级优化。

  纵深攻坚

  获批近百项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发展过程中,中冶赛迪电气逐渐从单个产品研发向平台化、方案化自主可控进阶。

  “外商垄断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整机到系统,我们一步步挖深研发蓄水池。”干永革说。由于轧钢生产线对主传动装置的性能和可靠性要求极高,国内厂商生产的交交变频调速装备一直采用进口控制系统,核心控制技术和供货受外商控制,中冶赛迪电气研发团队则“偏向虎山行”,在高性能实时控制平台、同步电机矢量控制技术等方面攻坚克难,开发出基于高速实时以太网架构的CE150交交变频控制系统,实现了轧机主传动核心控制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替代。

  此外,中冶赛迪电气还加快“钢铁企业智能配电网一体化管控平台研究”“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管控平台研究”,形成了电力智能调度、智能辅助运维、负荷预测、源网荷柔性控制、绿色能源智能管控等核心技术。2022年,《工业企业智能配电网一体化管控平台》通过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目前,中冶赛迪电气已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获得95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有28项,为百余家国内外用户提供了数千项电气及自动化工程技术、产品及服务。

  搭建平台

  迈向智能化绿色化新阶段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向未来发展趋势,我们近年来还通过建设创新工作室,引导更多员工把技术创新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中冶赛迪电气党委书记、总经理勾立争说。现在中冶赛迪电气已有以中冶赛迪集团首席专家干永革、北京市劳模郝亚川分别为领军人的两个职工创新工作室。

  将技术、工艺、加工、管理等创新要素融合,以促进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这成为干永革所带领的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奋斗目标。“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解决问题就像‘打地鼠’,经常是刚解决了上一个问题,又冒出新的问题,我们就接着去想办法解决。”干永革说。越是前沿领域,越没有经验可参考,他们只能基于几十年的经验和现有技术、工艺去设计推演和反复打磨,无论技术研发人员还是产线工作人员,只要有好点子被采纳就有相应的奖励。到现在,他们已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年均完成3项创新成果、7项创新专利。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中冶赛迪电气也将紧跟国家战略,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优势,精耕细作,以自主研发推动高端电气装备向更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勾立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