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萌娃成长营”课程重启解决双职工家庭“痛”点 “党建+关爱儿童”创新社区治理举措

“党建+关爱儿童”创新社区治理举措.jpg

亦城景园“萌娃成长营”课程现场。 社区/供图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刘娜)老人帮忙带娃但没有育儿经验怎么办?如何破解老人年纪大不方便带孩子外出学习的难题?围绕辖区内双职工家庭的“痛”点,近年来,北京经开区博兴街道亦城景园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以“景园党旗红、服务新时代”党建品牌为依托,牵引推动“萌娃成长营”子品牌建设。近日,亦城景园社区再次启动“萌娃成长营”系列课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学到新技能新知识,同时解决双职工家庭带娃的困难。“我在山上种下一棵树。小树长出新叶,舒展枝丫,然后结满果实……”“萌娃成长营”首次课程以“播种希望 收获成长”为主题,老师首先通过与孩子们共同阅读《上山种下一棵树》绘本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向孩子们展现自然界曼妙的循环系统,让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课程随后又结合孩子们DIY手工树、发放植物盆栽等形式,将幼儿认知、情感、行为贯穿其中,引导孩子们培养树立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生态环保意识以及节约节俭意识。

  在以“传承国学文化、体验活字印刷”为主题的课程上,老师先后向孩子们分享了与汉字结合的绘本故事、甲骨文宇宙以及中国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术的来源、制作工序流程等内容,并演示、讲解了活字印刷方法。

  “平时忙着工作,这是第一次陪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没想到社区提供了这么多妙趣横生的课程给孩子们,这下我们在忙于工作时就少了一些后顾之忧了。”家长曹先生说。

  “目前社区里大概有300个孩子,父母基本都是年轻的双职工,孩子平常都是老人带。最初,‘萌娃成长营’采用的是暑期托管班形式,每天上午两堂课,下午两堂课,会给孩子们安排珠心算、美术、歌唱、体能训练等课程。如今,拓展到了科普、党建、暑期探索活动等涉及户外的系列课程,家长热情参与其中也成为一大特点。”亦城景园党支部书记张雪说。

  据悉,“萌娃成长营”除了是孩子们的成长辅助器,也成为连接社区和家庭的一个平台。为了号召家庭参与社区治理,亦城景园社区基于“萌娃成长营”推出“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具体来说就是以一个孩子带动家中所有孩子,再以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带动社区更多人志愿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建设作贡献。”张雪说。

  “萌娃成长营”2020年启动,2021年围绕“无废环保、国际人才社区、非遗传承、红色选述、科学技术、文明互助”六大主题开展了每个主题20课时的精准化、精品化为小服务,为辖区儿童构建了一个安全、科学、立德的成长环境。令人欣喜的是,以“萌娃成长营”为核心,亦城景园社区通过深挖居民需求,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新技能、新文化,同时也带动了邻里间的和谐,解决了双职工带娃难的烦恼,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3年,“萌娃成长营”将继续拓展活动形式,除利用社区服务站亲子活动室以及社区物理空间开展活动,也将探索带领社区家庭走出社区,参与更多实践活动。“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聚焦居民需求,不断创新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推动实现社区治理全民联动、多元互动,不断探索社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径。”张雪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