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周玲芳:脚踏实地改造更多产线

脚踏实地改造更多产线.jpg

  ■人物名片 北京科锐博润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品控负责人

  短发,干练,这是周玲芳给人的初印象;“愿意学”“感兴趣”“不服气”,这是采访中周玲芳提到的“高频词”。作为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的获得者,她总爱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但透过这份普通的工作,她有着20多年扎根一线推进产线升级改造的“不普通”。仅在去年,周玲芳就通过产品质量和工艺的管控调整,为她所在的公司节省了上百万元。

  这份“不普通”背后,周玲芳的“长期主义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2001年,她入职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产线装配工。“我愿意学新东西,也对各种智能产品很感兴趣,工作中就经常主动研究产品工艺和流程。”周玲芳说。自此十年又十年,她一步步成为所在班组的组长,又慢慢开始负责调试产品生产工艺,成为负责智能产品生产的主管,再到转入自动化事业部担任生产经理……长期的一线积累,她很清楚生产部门需要什么,也容易发现生产流程需要改善的地方。到了2021年,周玲芳调到北京科锐博润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成为品控负责人。

  一路走来,一向“不服气”的周玲芳带领大家做成了一个又一个大项目。有次公司接到一批产品订单,但以当时的生产条件做起来太慢,承接下来简直亏本。“我说不可能放弃掉,就跟领导下‘军令状’,一定有办法改进。”周玲芳回忆道。那段时间她经常和大家在现场开会研究,向工人了解效率低的原因,原来,工人不仅要看图纸,同时还需要找材料、找工具等。经过一系列刨根追底的询问和调整,周玲芳优化了生产流程,将原本十多个工序简化成三四个动作,设计出“线束模板”,使繁琐的配线工作简单化、标准化、模块化,生产时间整体减少了4小时,解决了瓶颈工序制约,降低岗位工人技能需求,此项工艺改革为其公司节约成本超500万元。

  随着智能制造成为发展趋势,周玲芳又先后参与了“数字化车间建设”、SAP/MES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重大项目,承担项目中生产一线策划及实施的负责人,项目的投用也进一步助力所在企业获评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她还通过自学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采购与供应管理职业资格高级证书等。有段时间忙起来,连哄女儿睡觉,讲故事讲到自己犯困时,都下意识冒出一句:“图纸拿过来,我们要生产这个……”

  “现在回想这些年的经历,其实我一直都是围绕一线的生产制造在开展工作,就是脚踏实地地把工作做得更精更细。”周玲芳说。获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对她来说是鼓励和认可,非常感谢公司的培养和同事的支持,周玲芳说:“在申报过程中,北京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的工作人员也给了很多支持,在交材料前后主动联系、指导修改,当有一个证书提供环节出现问题时,也是他们帮忙找市里及时协调解决的。”谈及今后的目标,周玲芳坦言:“干一行爱一行,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也能带动更多人保持创新和敢为人先的冲劲儿。我现在是改造完了一条智能化产线,今后还会有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