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

  11月28日,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赛事活动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当日,入围决赛的30个项目以“云”路演的方式进行了10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项目。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png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1个)

《经开区科技馆之城》

二等奖(3个)

《微晶光场LED-3D直视系统》

《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

《超高清虚拟演播室摄像机器人集控系统》

三等奖(8个)

《福气小菓》

《高品质智能拍摄系统》

《MMA内容共创共享商店及社区》

《朝闻共享自习室》

《华影沉浸式数字教育》

《72变容积视觉》

《泽桥视频数字化制作工厂》

《萌它宠物文化科技》

优秀奖(18个)

《青少年歌曲创作计划》

《5G Cloud XR 数字孪生智慧平台》

《北京欢乐谷天光夜谭项目》

《北京特色智慧文创旅游商品研发项目》

《超高清影视版权区块链及衍生IP版权保护系统》

《儿童科幻电影——飞向月球》

《冠军之路》

《基于AR的HoloSpeaker动作捕捉仿生动画及WebAR应用项目》

《金砖创新花灯文创体验系列项目》

《明清北京城》

《人工智能在历史影像修复上的研究及应用项目》

《万千幸福专业化成长服务平台》

《无人驾驶生态运营项目》

《虚拟社交平台》

《游美生活户外度假服务的垂直OTM平台》

《芝麻开门视频一文化产业利润爆点》

《智慧AI视觉测试》

《中国动画百年》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从10月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赛前共征集有效报名项目240余个,经过前期初评、初赛环节,脱颖而出30个优质项目参与本赛区决赛角逐。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入围项目整体呈现出质量高、类型丰富、科文融合特色鲜明的特征,项目质量方面参赛项目不乏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类型方面涵盖创新创意、内容生产、文创产品开发、文化IP、创意设计、原创剧本等多条赛道。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在赛前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启动两个月以来,得到了我市各区、各委办局和各行各业的积极响应,众多文创机构和企业热情参与,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文化产业所呈现出的勃勃生机。今天所在的北京经济开发区的分赛区,作为北京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即使文创也有浓厚的科创色彩,双轮驱动的理念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2.png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在活动上致辞。

  本次决赛评委阵容强大,中国传媒大学5G智能媒体传播与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筱卉,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投资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投资北京国际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道今,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科技部创业导师、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特聘政策讲师,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局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赵煜,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创业导师、京津冀原型文化创意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礼物”品牌认证专家邱冀重对于本次经开区分赛区晋级决赛的企业项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

决赛获奖项目介绍

  一等奖

  《经开区科技馆之城》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3.png

  企业名称:尚亦城(北京)文旅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尚亦城(北京)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11日,公司立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科技文化为内核,以文化旅游为抓手,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城市、文化、生活深度融合与优化提升,开发“物理空间+元宇宙世界”双循环、双促进业务模式,以文旅开发、资产运营、数字交易为生态闭环,形成科技文化旅游跨界融合新IP,打造科技文旅一体化服务供应商。

  公司基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旅融合产业,致力于推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科技旅游发展,持续建设科技馆之城品牌运营。提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线上线下一站式解决方案,专注于科技文旅战略咨询、项目开发、项目运营、项目投资等业务领域,提供策划咨询、开发建设、产品设计、运营管理一体化文旅服务模式。

  二等奖

  《微晶光场LED-3D直视系统》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4.png

  企业名称:北京中科维真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公司专注于“3D 沉浸系统解决方案”领域,且致力于解决元宇宙及虚拟现实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公司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微晶光场 3D LED和裸眼3D,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3D光栅核心技术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其中3D LED业务实现方式非常便捷,偏光眼镜佩戴轻薄、舒适,无眩晕,产品和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文化旅游、航空航天、军事安防、展览展示、职业教育、医疗直播等领域。

  《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5.png

  企业名称:北京元宇宙文化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元宇宙体验馆建设面积约1万平方米,规划空间包括“创新发布馆”“沉浸式体验馆”“元宇宙游戏馆”“元宇宙科普教育馆”4大主题展区。以“沉浸式体验+超级文化IP打造”为示范,为元宇宙的新技术、新产品、新IP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元宇宙体验馆关于项目的建设实施,将重点围绕2大平台及5大系统开发建设,联合微芯研究院,以长安链核心技术构建数字经济可信技术,打造数字资产流通平台,通过打造数字资产流通平台,支撑数字要素流转,服务政府监管与社会服务。同时建设分布式数字资产交易监管对数字资产的登记、发行、交易、流通全流程进行测试验证和风险评估,兼顾对数字资产合规的监管以及对交易过程中数字资产安全及隐私保护的要求,为数字资产交易提供合规发展的交易运行环境。

  《超高清虚拟演播室摄像机器人集控系统》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6.jpg

  企业名称:北京注色影视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北京注色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是研发演播室摄像机器人特种设备的国家高新及专精特新企业。其倡导智能化拍摄理念,为广播电视行业提供用于画面录制的机器人产品;形成一套结合自动录制,VR拍摄,以及演播室舞台多摄像机位集控化解决方案。改变依赖多人录制,集中调度为模式的低效形式,形成以特种摄像机器人通过AI技术进行自动拍摄,为影视制作提供更高效智能的画面运动生态。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多次获科技部广电科技创新奖,已服务于国内外众多一线电视台及影视作品。

  三等奖

  《福气小菓》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7.png

  企业名称:东二门(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福气小菓聚焦“文化+烘焙+新零售”,将传统“中式糕点”进行现代解读,以“新中式美学糕点”为核心表达进入传统烘焙行业, “福气小菓”在产品之外的文化意义更符合当下传统文化更新发展的时代潮流。在后疫情时期,“福文化”+“东方美学” 更具发展潜力,“福气小菓”致力为客户提供满足功能+情感+社交的新烘焙产品。

  《高品质智能拍摄系统》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8.jpg

  企业名称:北京科旭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北京科旭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高品质智能拍摄引领者,以无人化拍摄技术为核心,以智能拍摄硬件、专业摄制服务、云拍摄为三大业务板块,通过融入人工智能、5G、超高清、大数据等技术,积极推动高品质视频采集在教育培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娱电商等行业规模化应用。科旭威尔是工信部授权牵头制订智能拍摄首个行业标准《广播级智能云台通用规范》(SJ/T 11748-2019)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和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北京市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认定单位、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等。

  《MMA内容共创共享商店及社区》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9.jpg

  企业名称: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团队正在创建MMA共创共享商店和社区,将广电视音频能力模块化独立化,灵活组装赋能千行百业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文旅行业,视音频产业园区和优质媒体行业。团队首创的视听媒体微服务架构涵盖业务和技术五个逻辑层;规划的微服务编排体系,覆盖了内容生产全生命周期;已完成媒体产业链7大域200多个微服务模块。经专家鉴定,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MMA已在湖南广播电视台、爱奇艺、芒果TV、中国传媒大学等机构开展应用:在芒果TV的多模态智能推荐系统,提升推荐转化率30%;中国传媒大学为推广该技术出版了《传媒数据学》等教材。

  《朝闻共享自习室》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10.jpg

  企业名称:不分心(北京)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朝闻,不分心(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连锁品牌。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民阅读”,本着“提供高效专注的学习空间”的理念,通过合理的空间设计以“空间+时间”的模式服务于用户,同时深耕共享自习室产业,打造集研发、生产、经营、销售、服务、培训于一体的中国自习室行业的全方案服务平台。

  朝闻致力于升级改造老国有品牌“新华书店”“中国邮政”、社区、国企与高校内的物理空间,以落实国家“七进”政策,帮助真正想学习、学好习的小伙伴们打造属于自己的第三空间。

  《华影沉浸式数字教育》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11.jpg

  企业名称:华影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沉浸式数字教学空间是华影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迭代升级的沉浸式数字科技+的产品,应用多媒体全息成像及裸眼3D数字技术集成AR虚拟、AI交互的综合数字教育空间,呈现不同主题的360°沉浸式场景数字教材内容,让学员身临其境地置身于自然、科学、国防、生活、乡农等虚拟现实场景中。美轮美奂的数字教材演绎,AR虚拟教师IP角色带入,第二实验室AI实操直播教学等多维交互系统,带给学员与众不同的视听震撼。学员可在学校的“沉浸式数字教研室”或在研学基地“沉浸式数字研学馆”席地而坐即可一键开启一场如梦如幻,穿越时空的教研课程。沉浸式数字教育,让知识不止于讲,而是沉浸其中。

  《72变容积视觉》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12.png

  企业名称:北京容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北京容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体积数据的研发,探索体积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以虚拟现实为支撑,衍生出一种捕捉3D空间的技术,是能对人物动态进行三维记录和重建的解决方案。可以从多角度捕捉图像,采集全息数据,通过算法拟合成为三维模型和场景。与传统视频不同,本项目能记录三维空间的动作与行为,并储存为全方位的立体场景,用户可以自由穿梭场景之中并与之互动。可应用于培训、教学,真正地实现元宇宙虚实结合的新体验。

  《泽桥视频数字化制作工厂》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13.png

  企业名称:北京泽桥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泽桥视频数字化制作工厂开创性地将智能媒资系统、智能采集系统、智能编辑系统和智能发布系统集合为一体并应用于医学内容领域,搭载央视级传媒团队、博士后和博士医学团队和专业后期制作团队,助力医疗品牌打造具有传播价值的视觉方案。

  泽桥视频数字化制作工厂将医疗内容用可视化技术等多种方法及工具进行视觉化表达呈现,解决了专业内容理解壁垒,提高了产品信息的有效传播。

  《萌它宠物文化科技》

2022第六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经开区分赛区决赛圆满收官14.jpg

  企业名称:北京宠知道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萌它宠物”是一家从宠物店切入的私域电商平台。旗下拥有私域电商平台“萌它团”,知名宠物连锁品牌“MentaPets萌它宠物”和“萌小它”,自有品牌“诺宠严选”,专业培训机构“萌它课堂”。公司已获多轮投资,股东包括“青松基金、元昆创投、梅花创投、盛景嘉成、浩方创投”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