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近90位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

14bba43a-9e14-49c1-b9b3-cf5385599901.jpg

  工作中的核酸采样志愿者。王莉娟/摄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王莉娟)为全力做好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核酸检测采样能力,5月24日,北京市开始面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近日,记者从北京经开区医学会获悉,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有近90位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除了参与经开区的核酸采样工作,他们也参加了外区的采样支援工作,志愿者们是如何参与社区园区采样服务的呢?

  “明天需要支援的采样点有某某地方,请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报名。”“我离这里近,我报名。”“我明天有时间,我可以去支援!”据了解,有意向报名志愿者的人员,需要通过“志愿北京”平台中“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项目”板块进行线上报名。在该平台,记者看到目前经开区共报名了1325人。

  “在收到报名人员情况后,我们首先会对报名人员进行线上资格审核。”北京经开区医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资格审核条件中,拥有医学相关背景是最基础的一项。”据悉,报名志愿者的人员年龄需在60岁及以下,具有医学背景的退休人员可放宽到65岁及以下;所学专业需为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药学、检验、预防医学等医学相关学科;并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大中专院校在校生需为高年级学生。

  完成线上初审后,报名人员需要携带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医学相关行业从业资格证书等材料前往经开区医学会进行现场审核。“我们严格审核核酸采样人员的资质,并优先录用既有医学背景又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员,切实加强核酸采样的质量控制。”经开区医学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资格审核通过后,按照“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经开区医学会统一组织了适任者接受专业培训,并严格完成考核工作。培训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采样志愿者需先完成北京医学会开展的核酸采样志愿者线上培训课程。待完成所有理论课程后,经开区医学会又组织志愿者进行采集方法、正确穿脱个人防护用品的实操培训,确保其操作和行为科学规范。

  “之前参加过采样支援的志愿者,我们主要纠正动作,确保采样的有效性。没有采样经验的,我们会在指导他的同时给他留一段时间练习,所有人练习熟练并通过考核后才能够正式上岗。”经开区医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共有160人完成了考核,近期陆续还会有新的志愿者加入。”

  通过考核后,志愿者们开始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据悉,在志愿者工作安排环节,经开区医学会首先与负责各个采样点位的单位进行需求收集,随后根据工作需要和志愿者意愿就近安排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为了能够及时解决志愿者在采样工作中的技术和生活问题,我们在志愿服务队里还组建了志愿者督导服务小队,督导服务小队会对新上岗的志愿者进行操作指导,并对他们在采样点的生活和工作给予关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我们提供支援,他们都是对医疗工作有情怀的人,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经开区医学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