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主驾无人!全国首个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在北京经开区开放!

主驾无人!全国首个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在北京经开区开放!.png

  4月28日,记者从北京亦庄创新发布上了解到,即日起,来自区内企业百度、小马智行的14辆无人化乘用车可上路“开跑”,开展示范应用。这是全国首批投入示范应用的无人化乘用车,同时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也成为了国内首个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

  发布会上,《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及其配套技术规范文件《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智能网联乘用车无人化示范应用测试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同步发布。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参加发布会。

主驾无人!全国首个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在北京经开区开放!2.jpg

△孔磊参加自动驾驶专题发布会。

主驾无人!全国首个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在北京经开区开放!3.jpg

△为企业颁发首批乘用车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通知书。

  “去年10月,我们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化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半年来,无人化道路测试累计测试里程数已超过8万公里,无安全事故。”孔磊表示,这正是此次政策先行区开放无人化运营的基础,此次试点开放的是副驾驶有安全员的无人化载人,相关政策内容是对已有的智能网联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政策运行过程的阶段性总结与升华,也是对无人化运营及服务模式的探索。


  自动驾驶企业达到什么标准才能参与此次无人化路测?无人化车辆上路如何管理?行车安全如何保障?路测范围是哪里?

针对这些问题,发布会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细则主要在以下四方面进行了创新与优化:

  一是率先开放乘用车无人化运营新阶段。从里程、接单量、安全运行要求、用户提示、移动应用APP等方面,对申请主体、测试车辆、安全员作出了明确准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通过政策引导允许符合条件的申请主体可开展无人化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试点活动,为开展无人化商业模式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完善无人化全流程管理要求。依据道路测试三个阶段特点,细化并提升各项里程指标,新增自动驾驶里程占比、安全运行指标,从多个维度搭建科学的准入体系。在违规处理环节,借鉴交管部门成熟管理经验,探索对违规车辆和申请主体的积分管理机制。

  三是增强技术测试全面性与灵活性。针对无人化运营站点停靠、车端乘客信息安全、易出现脱离的安全风险等场景和问题,灵活选用封闭场地、实验室、仿真等不同测试手段和方法,既满足技术要求又降低企业成本。

  四是提供更大范围技术验证空间。本次政策发布后,无人化开放区域将由前期的20平方公里拓展至北京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为测试车辆提供更加丰富测试场景,为无人化技术的全面验证与迭代更新提供支撑。

  “这次开放的是副驾驶有安全员的无人化载人,从里程、接单量、安全运行要求、用户提示、移动应用APP等方面,对申请主体、测试车辆、安全员作出了明确准入要求。例如,企业在主驾驶位有安全员的运营阶段,接单量应不少于2万次。所以无论是安全保障还是出行体验,大家都可以放心。”孔磊表示,本次《实施细则》的发布,标志着北京市正式开放智能网联乘用车无人化示范应用申请,进入智能网联无人化发展新阶段。当前,先行区已启动无人化政策的最后一个阶段研究工作,即车内无安全员的载人示范政策研究,未来将通过安全员远程驾驶实现车内全无人,并继续支持企业开展无人化技术迭代和商业模式创新。

主驾无人!全国首个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在北京经开区开放!4.jpg

△乘用车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通知书。

  牢守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双重作用,接下来,政策先行区将持续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模块,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推动政策和管理模式创新,与研发、服务和应用实现良性互动,打造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引领示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