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亦庄头条

北京亦庄创新发布第90次网络发布

放宽人才评价标准 向重点产业 创新人才倾斜

北京经开区10个工作日可办理"北京绿卡"


  申办取得北京工作居住证,在子女上学、购房、职称评定等方面都享有市民待遇,被在京国内外埠人员称为"绿卡"。近日,北京经开区被赋予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市级审批权,出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国内外埠人才)〉办理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服务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增加了评价人才角度,缩短办理审批时限。

  为了聚集重点产业人才推进产业发展,《办法》提出,重点支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内单位以及教育、医疗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内等重点单位。

  为了更准确了解区内企业的办理需求,更好地服务重点产业,经开区工作居住证办理采取指标申请制度,各企业可在线上提交申办指标申请。

  北京工作居住证是为人才在京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的一种手段,为了更准确定义什么是人才,《办法》中增加了多维度的人才评价标准,不再唯学历、唯职称。此前,个人需要满足具备2年以上工作经历并取得学士(含)以上学位、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资格资质等两个条件其中之一,《办法》中将个人申办条件增加到8个,满足其中之一即可申办。新增的6个条件均与科技创新相关,其中以第二作者(含)以上身份取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或3项其他专利授权或3项软件著作权登记,相应知识产权成果在京落地转化并取得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人员,意味着有能力有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将更有希望申办取得工作居住证,也意味着《办法》将进一步为经开区科技创新赋能。

  北京工作居住证的办理审批时限也将进一步缩短。据经开区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办法》实行了备案制管理,在此基础上,将申办材料从15项减少到10项,减少了1/3。此前工作居住证办理审批时限为30个工作日,《办法》中提到,工作居住证证件办理审批时限为自材料提交齐全之日起10个工作日。核准后,工作居住证申请人可自行在线打印《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确认单》,减少跑动次数,满足条件的申请人可快速拿到"北京绿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