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 > 数据解读

规上工业中小企业 产值同比增4.1%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孙艳平)近日,记者从北京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获悉,2023年亦庄新城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实现产值1981.9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8.1%,较上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呈恢复性增长态势,部分新兴领域增势较好,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数据背后,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如何实现韧性增长?走进蓓安科仪(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蓓安科仪”),一个个打破人们固有想象的医院物流机器人呈现眼前,一箱医用物资通过水平或垂直的“电梯”进行传输,消毒柜实现自动移动……蓓安科仪董事长万里峰介绍道:“我们致力于打通医院智慧物流‘高速路’,这些覆盖医院内物资的管理、仓储、配送、消毒等环节的设备系统,就是我们产值贡献的来源。2023年我们的产值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80%。”对于产值增长的原因,万里峰说:“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的共同积淀,为我们带来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在内部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环节进一步提升效率。”

  自主研发+市场拓展,规上工业中小企业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加强内功修炼,各个产业领域的企业均有亮眼表现。未来黑科技副总裁路宁说:“我们自主研发、生产汽车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ARHUD),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上升,公司去年产值超2亿元,实现升规纳统,今年预计能实现产值翻番。”捷杰西2023年产值同比增速达120%,自主研发的智能钻井机器人成为中国第一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的核心钻井装备,同时该企业的产品与服务逐渐走出国门;新石器去年在华东地区的试点运营实现突破,50%以上无人配送车单车单日配送量超过了传统的4.2米箱货,截至目前,新石器无人车已经在全球13个国家、40多个城市落地,累计部署无人车超过2000台……

  不仅如此,北京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万里峰说:“经开区有事必到、有问必回的‘管家式’服务,为蓓安科仪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政策支持透明,微信端、网页端的多渠道政策宣讲,以及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等方式,让我们企业应享尽享到了区内的政策支持,兑现效率也很高。”新石器有关负责人也多次表示,自入驻北京经开区以来,新石器成为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路测牌照的企业,政策的先行先试为无人配送车上路运营保驾护航。

  打好基础,规上工业中小企业蓄势腾飞。为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北京经开区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以四方面10条具体措施,鼓励更多企业实现一季度产值稳增长、全年经济稳中快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