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 > 数据解读

2023年1-11月研发费用合计403.9亿元 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超9%

20240110_001_50309.jpg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孙艳平)研发之于企业,是发展的底层动力和加速向前的燃料。回望2023年,智飞绿竹加码创新疫苗的研发,统信软件的软硬件生态适配数突破500万,小米汽车终于亮相……一项项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近日,记者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北京经开区2023年1-11月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费用合计403.9亿元,同比增长9.55%,为2024年创新发展蓄力。

  蓄力

  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新动能,从创新研发中孕育。

  “上一年度1-11月,我们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3%。”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绿竹”)有关负责人说。作为一家国产疫苗“小巨人”企业,智飞绿竹聚焦疫苗行业前沿技术,在2023年再度扩展研发布局。在原有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智飞绿竹搭建创新孵化中心,开展技术原始创新,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多糖和结合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细菌性疫苗、病毒性疫苗以及重组载体疫苗等领域创新疫苗的研发,且在临床研究方面投入较大。目前,智飞绿竹的在研项目共18项,其中8个疫苗新品种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研究,包括福氏宋内氏痢疾双价结合疫苗、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等多项国际国内首创疫苗。

  “去年,我们的研发中心大幅度增加了研发投入,在创新药、仿制药和功能性保健食品方面进一步布局。”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利安”)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综合制药企业,斯利安已拥有核心品种“斯利安叶酸片”,其质量标准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国际标准。近年来斯利安研发中心致力于在大健康领域开展研究,汇集起涵盖医药、健康等多个领域专业人才的科学研发团队,再向新的增长点进发。

  发力

  一个个新成果涌现

  从智飞绿竹和斯利安所在的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向其他板块看去,北京经开区各主导产业企业纷纷抢抓创新“牛鼻子”,涌现新成果。

  纵观上一年度加码研发投入的企业,联通数字科技在算网一体化服务、存储云、智算建设等方面均有突破,统信软件的软硬件生态适配数突破500万、原生应用激增300%,金风科创所属的金风科技全球装机突破一亿千瓦,安川首钢携“新能源电池盒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参加多个博览会……

  其中,小米汽车更是召开技术发布会,首次亮相xiaomiSU7。在充满挑战的造车之路上,小米汽车不仅只在2023年发力,更是得益于提前布局的厚积薄发,用了近3年时间,10倍投入,自研底层核心技术,在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智能电动汽车最核心的5大领域技术上逐一攻坚克难。就在今年,小米汽车即将上市,也进一步提振北京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信心。

  护航

  促进企业研发投入转化落地

  “攻克行业技术难题,为更多创新产品的研发提供底层技术支撑。”智飞绿竹有关负责人说。智飞绿竹的孵化中心已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研发实力,强化原始技术创新能力。

  “以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持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北京凯隆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德立说。2023年该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2400万元,面向今年和明年,还计划将年度研发投入提升至约3000万元。

  一组组研发投入上升的数字,一个个涌现的成果,是一家家企业与这片热土的双向奔赴。北京经开区也将进一步厚植创新土壤,就在岁末年初,集中兑现了一批政策奖励,其中6800万元的企业研发机构专项奖励释放政策红利;陆续发布一批新政策,其中印发支持企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实施方案,单个项目最高贴息2000万元,支持企业向“新”发展。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多措并举,进一步鼓励企业提升研发实力,加速成果转化落地,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