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 > 数据解读

总数突破700家 年度新增近150家 北京亦庄“专精特新”迸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1229_001_55096.jpg

  专精特新加“数”前行,细分赛道迸发活力!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公示2023年第三季度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42家企业获评。截至目前,北京亦庄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突破700家,年度新增获评专精特新企业近150家。

  亮数字

  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突破700家

  “此次能够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既是对歌锐科技战略定位、产品布局、创新实力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我们企业的鞭策和鼓励,意味着歌锐科技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期待。”北京歌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歌锐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领先创新的智能医疗器械公司,歌锐科技重点聚焦在“数字化、智能化、机器人化”的骨科微创、血管介入和肿瘤介入等领域的全新一代诊疗装备的创新和普及,希望给众多医生提供更好的智能辅助工具,让广大病患享受更安全优质、更有温度的诊疗。

  “这是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殊荣,激励博大网信持续积蓄发展动能,努力向‘专精特新’排头兵企业迈进。”同样入选名单的北京博大网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大网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博大网信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引领产业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市场”的强劲驱动力,点燃科技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北京亦庄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带动、上下联动和持续推动,以优化营商环境和精准服务为保障,分层培育创新型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加快完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育了一批以“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优质创新型企业,初步形成“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梯队“雁阵式”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经开区拥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06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总数达108家,居国家级经开区前列。

  精培育

  专精特新企业在亦庄拔节生长

  “咱们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有任何需要我们沟通协调的,随时说。”

  “北京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我觉得这些奖励政策,咱们企业可以关注下。”

  ……

  这是今年10月,由北京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北京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和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团,聚焦“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走进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调研的一幕。这也是北京亦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和缩影。

  近年来,北京亦庄先后出台了30余项扶持企业的专项政策,建立了标准化、结构化、系统化的政策工具箱,每年安排近200亿元资金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政策叠加效应。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系统化和专业化谋划能力,加强产业体系整体谋划和统筹调度,北京亦庄优化调整产业和科创管理体系,成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等四大专班,全面加强产业细分赛道专业化支持。为助力打造专精特新创新发展生态,北京亦庄推动北京市专精特新服务站(试点)——通明湖信创园专精特新服务站、大族专精特新服务站落地经开区,为区内“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聚焦产业发展规律与企业发展需求,推出“人才十条”“科创二十条”等针对企业共性需求的普惠型政策;“细胞与基因治疗”“高端医疗装备”“星箭网络”等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要素型政策。

  为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完善经开区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亦庄新城建设,近日,北京亦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又称“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围绕创新型企业从注册落地到上市融资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我们希望通过‘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的出台,与经开区既有政策形成政策矩阵,进一步强化经开区对于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全力打造更加有利于高精尖产业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生态。”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问动力

  专精特新助推高精尖产业提速发展

  作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和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亦庄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和前沿产业布局,全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生物安全及实验室安全监管市场,宏诚创新正在寻求更多的增长点,完善业务板块布局,进一步巩固行业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为北京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更多新的增长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宏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宏诚创新)董事长田川表示。

  作为一家基于AIoT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宏诚创新聚焦血液安全、生物安全、军事装备三大领域,提供数据高效获取、业务可视运营、管理智慧决策的一站式可信管理解决方案。宏诚创新智慧血液全程安全监管平台依托国际前沿的深低温感测技术,为每袋血赋予唯一芯片标识,应用于血液管理全流程,实现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安全监控管理。其独立研发的“生物安全在线数智监管平台”,可对省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实行在线监管和闭环处置。

  “我们的服务器整机部件实现了100%国产化,主板等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80%。”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云数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云”)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孟鑫东介绍道,超云投入国产液冷服务器全链路研发,成功推出更高性能、更节能、更强散热能力的信创液冷服务器和液冷整机柜服务器,引领绿色算力发展;布局AI领域,推出多个系列的AI服务器及加速AI大模型训练一体化解决方案。今年,超云AI服务器签约增长率提升了306%;企业今年整体业绩预计同比提升30%左右。

  扎根北京亦庄这片沃土,这些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正成为北京亦庄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为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澎湃动能。融媒体中心 李玉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