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才服务

“亦城人才” 又增1598名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 陈悦)近日,记者从北京经开区工委组织人事部获悉,第二批“亦城人才”认定结果正式出炉。“亦城人才”是经开区区级人才计划,用于评选表彰服务于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亦麒麟”人才。本批共有1598名人才通过认定,其中顶尖人才2人,亦城杰出人才39人,亦城领军人才107人,亦城优秀人才1450人。至此,经开区累计认定“亦城人才”4100余名,形成了以百名顶尖、杰出人才,千名行业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为代表的高质量发展人才雁阵。

  据了解,为进一步聚集国内外各类人才,促进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经开区工委组织人事部启动了第二批“亦城人才”认定工作。除常规“条件备案”“专家评审”方式外,首次运用“以赛代评”认定人才,共有3名人才以HICOOL全球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主要负责人获评亦城杰出人才。

  “为确保申报人能够充分代表‘亦城人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工委组织人事部会同纪检监察工委、平安建设办公室、社会保险保障中心、经开区海关等部门对拟认定的‘亦城人才’开展联合审查。”经开区工委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评审中重点对申报人及所在单位遵纪守法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评定全过程周密严谨、科学公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第二批“亦城人才”认定期间,2023年9月,聚焦“平台”“资源”“主体”“人才”多维度布局的“人才十条”2.0政策全新发布,改革创新力度、人才支持力度、资源配套力度前所未有。“人才十条”2.0政策还着重为用人主体授权赋能,同时,创新实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采取“条件备案、评审认定、自主认定、以赛代评、以投代评”多种方式认定人才,充分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

  “技术是靠人才实现的,特别是能啃硬骨头、有工匠般钻研和执着精神的年轻人才。多元评价体系为更多具有专长的人才提供了认定渠道,也极大地激励了更多人才在亦庄集聚扎根的信心。”获评第二批“亦城人才”领军人才称号的赛纳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段海峰表示,他未来也将带领团队深耕基因测序领域,突破更多“卡脖子”难题。

  本批认定的“亦城人才”将全面享受“人才十条”2.0政策的专项补贴和各类住房、教育、居留、年金等服务保障。“除亦城顶尖人才按‘一事一议’原则进行奖励外,亦城杰出人才、亦城领军人才、亦城优秀人才将分别获得总额100万元、50万元和7.2万元的奖励资金,第一年度三类人才预计将获得专项奖励资金7000余万元。”经开区工委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金风科技集团在本批人才认定中,共有2名领军人才和12名优秀人才获得认定,为企业创新发展再添新动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和自身优势,进一步聚焦全球技术研发核心人才培养,从研发专项、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等方面发力,形成专项人才培养激励模式,以项目驱动汇聚政企合力,为充分发挥人才价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作出积极贡献。”金风科技集团首席人才官胡江表示。

  “接下来将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兑现首年人才专项奖励,其他人才保障也在持续推进中。”经开区工委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持续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更多“智多星”化作“亦麒麟”,深深扎根在四大主导产业和六大未来产业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链条上,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