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威解读

三款新冠口服药有何区别,怎么选用?点击查看

  “我们医院目前主要使用的是阿兹夫定和奈玛特韦/利托那韦,暂时没有引进莫诺拉韦。”1月27日,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目前医院在临床上用药,主要是遵守卫健委诊疗方案的要求,奈玛特韦和阿兹夫定的适应人群不太一致,需要根据年龄,病情,基础病,合并用药等情况选择。

  截至2023年1月,我国已经批准将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阿兹夫定、莫诺拉韦三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上市。同时,这些药物也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方案,推荐在有发展为重症的高危患者中应尽早应用。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杰表示,关于新冠感染者抗病毒药物总体原则提出,抗病毒治疗是新冠感染者主要的治疗措施之一,应结合患者病程病情,合理选用抗病毒药物,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口服抗病毒药原则上应尽早使用,尤其建议在出现症状24-48小时内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抗病毒治疗专家共识》提出,奈玛特韦/利托那韦适应证为发病5天以内的轻型和中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人。不推荐65岁以下,免疫功能正常,全程接种疫苗,没有重症高风险因素使用;莫诺拉韦适用人群为发病5天以内的轻、中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年患者。

  而阿兹夫定是用于治疗新冠感染成年患者。《共识》进一步扩大了其使用范围,指出中型感染和居家患者抗原或者核酸检查阳性后,有疾病进展的高风险因素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可以推荐使用。

  三种药物中,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与莫诺拉韦均为进口药物,前者由美国公司辉瑞生产,后者由默沙东与Ridgeback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研发。阿兹夫定作为唯一的国产新冠口服药,其生产商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侗曾提示,目前每款药物都有相应的副作用以及严格的禁忌症,若不合理用药,反而会导致或加重自身不良情况,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