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聚焦

“将来愿意选择无人车出行”!自动驾驶公众开放日举行首场活动

  “我已经好几次在路上看到‘戴帽子的’自动驾驶车,今天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很有意思。”“体验很神奇,坐在自动驾驶小巴上感觉很平稳。”“科技感很强,长大后我也想去研究自动驾驶。”……3月18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创新展示中心公众开放日首场活动启动,现场20余位市民跟随讲解人员开启一场自动驾驶之旅。

“将来愿意选择无人车出行”!自动驾驶公众开放日举行首场活动.jpg

  自动驾驶车辆怎么安全上路?示范区两年来做了哪些工作?探索“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取得怎样的阶段性成果?

  在创新展示中心,讲解人员结合拼接屏、沙盘、各类模型等进行科普,慢慢揭开自动驾驶的神秘面纱。“大家知道什么是自动驾驶车辆行驶中的‘鬼探头’吗?”讲解人员站在车路协同融合沙盘前,边演示边讲解,“在路口,由于旁边大车的遮挡,自动驾驶车辆会产生视线盲区,如果有行人突然横穿道路,很容易发生碰撞风险。但通过车路云一体化方案,自动驾驶车辆会突破单车感知瓶颈,同步接收到路测数据,提前减速避让,防止事故发生。”

  在科普过程中,这样深入浅出的讲解还有很多。人们站在路测设备仿真场景前,了解到作为“眼睛”和“耳朵”的摄像头、传感设备等建设情况;在远程驾驶座舱前,人们了解专网毫秒级的低延迟传输速度是如何保障驾驶安全体验的;依托高精度地图展示,人们了解到这相当于自动驾驶的“千里眼”,可达厘米级,这还是示范区绿波通行体验背后的“黑科技”……与此同时,智能网联客运巴士和无人零售车,也为参加此次活动的人们提供了亲身体验的机会。

  “我是从朝阳过来的,今天的活动让我感觉到示范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布局还是比较超前的,特别是在政策制定上,对‘车路云网图’建设的支持力度很大,落地产品很多,体验感也不错。”刚乘坐过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的乔立学说。而家住北京经开区的张建节也很兴奋,她说:“今天带孩子来参加活动,想让她了解新鲜事物,感受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之前我就打过Robotaxi,也带孩子在无人零售车上买过东西,通过今天的活动,对自动驾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无人车更信任了,将来我愿意选择它来出行。”

“将来愿意选择无人车出行”!自动驾驶公众开放日举行首场活动4.jpg

  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在北京经开区全域60平方公里、329个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功能全覆盖,且绿波通行道路增至58条,实现智能网联乘用车、智能网联客运巴士、无人零售等八大应用场景。随着示范区进入3.0阶段,自动驾驶车辆将行驶得更远。公众开放日活动也在持续报名中,将吸引更多市民走进经开区,不断提升对自动驾驶安全性、可靠性的科学认知,进一步助力示范区扩区工作的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