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职权信息 > 街道

荣华街道办事处

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北京市大兴区荣华街道办事处

办公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盛北街1号北工大软件园8号楼

办公电话:010-67828528

传  真:010-67837781

 

法定职责


街道党工委主要职责: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经开区工委决定,领导本辖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讨论并决定本辖区重要事项,统筹推进文明街道、活力街道、宜居街道、平安街道建设。

2.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

3.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4.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做好人才工作。

5.加强和改进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贯彻落实办法,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6.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7.带头遵守党内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建立健全本街道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8.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其依照法律法规和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9.组织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10.及时向经开区工委报告辖区有关情况、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11.承办经开区工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市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2.组织实施辖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工作,落实卫生健康、养老助残、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和法律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3.组织实施辖区环境保护、秩序治理、街区更新、物业管理监督、应急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辖区良好发展环境。

4.组织实施辖区平安建设工作,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组织动员辖区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统筹辖区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6.推进社区发展建设,指导居民委员会工作,支持和促进居民依法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7.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8.承办经开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本街道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对外联络、调研等工作;承担信息、保密、政府信息公开、工资福利及机关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查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安全保卫、应急值守、后勤服务、财务管理工作;承担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交办事件的接收、转办、督办及答复工作。

  负责人:王学锋

  (二)党群工作办公室。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市委、经开区工委的决议;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负责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工作;参与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负责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负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街道党工委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社区党建和商务楼宇党建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及人事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领导人员的任免、考核、奖惩提出意见;负责执法下沉人员的日常管理、考核和指挥调度;负责统筹编制外各类人员的管理;负责人才工作;负责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负责本辖区统一战线工作;负责工会、团工委、妇联等群团工作。

  负责人:王峥

  (三)平安建设办公室(司法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本辖区社会稳定,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责法制、信访、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等工作;负责本辖区的民兵、征兵、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协助开展反邪教反恐怖主义、“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地下空间治理等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协助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协助做好“扫黄打非”、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

  负责人:石冬灿

  (四)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控制违法建设工作;协助开展城乡规划管理、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治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工作;承担“河长”、“林长”、“街长”、“巷长”制具体工作;统筹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和非机动车管理工作;协助做好防汛抗洪、供热采暖管理、施工监督管理、城市照明管理等工作;参与检查地下管线保护工作;综合协调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生活垃圾管理、节水、园林绿化工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性卫生运动。

  负责人:李鹏

  (五)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建设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导其开展工作,使用管理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支持和保障社区服务站开展工作;负责对辖区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进行协助、指导和监督,组织实施辖区内物业管理监督;承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区服务志愿者管理相关工作;组织收集居民和单位相关信息并向管委会进行反映;承担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暴力预防等工作;协调开展学前教育活动,按职责做好义务教育实施工作;协助开展社区科普活动、公共文化等相关工作;统筹全民健身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社会统计工作,协助开展经济统计工作;协助做好动物防疫相关工作。

  负责人:王昭

  (六)民生保障办公室。组织开展基层就业援助服务、就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街道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协助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劳动保障相关工作;按权限负责城市居民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养老等相关工作;负责残疾人权益保障、拥军优属、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人口与计划生育、精神卫生、综合协调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协助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流浪乞讨人员管理救助、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助做好便民商业服务在社区全覆盖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本级政务服务工作。

  负责人:张莉

事业单位

  (一)市民活动中心(党群活动中心)。主要承担街道党群文体活动组织及活动场所管理等工作,指导社区文化、体育、科普、精神文明等各类活动的开展。

  负责人:李崇伟

  (二)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养老助残及其他需要直接面向群众、驻区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负责办理退役军人相关服务事项。

  负责人:于洲

  (三)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综治中心)。整合街道城市运行保障、社会治理等相关职责,强化基层治理功能,主要承担街道大数据管理、应急管理、网格化管理等与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密切相关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

  负责人:黄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