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受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2019年工作

  2019年是开发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委做出调整和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政府批复同意由开发区对亦庄新城实施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授权开发区管委会行使部分市级行政职权,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高位谋划和推动开发区发展,为我们注入强大发展动力。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双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建设,经济社会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1932.8亿元,同比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183亿元,同比增长9%;建安投资完成126.6亿元,同比增长1.1%;税收收入完成604.6亿元(全年减税降费超过90亿元),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0亿元,同比增长5%;规上高新企业研发投入135亿元,同比增长8.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19.7亿元,同比增长4.8%;万元GDP能耗0.1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1%;万元GDP水耗4立方米,全市最低;截至目前PM2.5累计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

  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推动顶层设计,把"以改革促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心,搭建起全面建设的"四梁八柱"。

  改革方向更加明确。落实国务院11号文和市委常委会精神,积极推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获批《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在开发方式、共建模式、职权配置等关键领域与市级部门和两区充分协商,凝聚共识。

  机构改革稳健实施。按照"小政府、大社会、专业化"原则实施大部制改革,工委管委会机构由60个减为23个。重构工作流程,建立"准入-审批-管理-执法"链条式管理机制,开发区成为全国首个同时归集前端审批和后端执法职能的国家级经开区。重构分工体系,开创性探索设立公共服务机构,打破机关和事业单位界限。

  协同机制不断完善。组建三区协同专班,坚持月调度、旬协调、周组织、日沟通,全面对接两区八镇。初步形成16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模式及产业组团式布局,启动台湖湿地公园周边、马驹桥智造基地、亦庄工业区等3个控规单元编制工作。实施马驹桥智造基地土地一级开发,梳理形成新增区域拟落地项目储备清单,10个重大产业项目拟签约落地。

  (二)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积极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灵活配置各类资源,重点策划和促进战略型产业项目落地。

  招商成效更加显著。建立"双招双引"工作机制,加大与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国际机构合作力度。构建"1+1+N"政策体系,为高精尖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全过程提供精准扶持。2019年以来,在谈产业项目超过900个,累计新增企业7400余户。

  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强化"七促"机制,优化项目调度,加快推进89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一年来,围绕提升国家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国望光学(国家光刻机光学镜头系统攻关主体)和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签约落地,推进操作系统、芯片、整机等一批自主可控领域核心项目在信创园落地,支持集创北方、豪威科技在显示驱动芯片和图像传感器领域持续发力,发挥红山研究院在5G产业领域的引领作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生态更加完善,新的增长态势已经形成。

  围绕资本密集、技术密集,支持奔驰、北汽新能源新车型研发和市场投入,引入启迪国际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实现区内全域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建成全市首个T5级别自动驾驶封闭试验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全国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全年产值增长超过10%。

  围绕小分子原创药、生物制品、现代中药、新型疫苗、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支持凯因、泰德等企业的国内首创品种投产,大力推进中试基地和标准厂房建设,引入首药控股小分子原创药、全国最大民营疫苗企业艾美生物总部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医药创新体系,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夯实基础,全年产值增长12%。

  围绕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引入美国福瑞自动化公司、无人驾驶隐形冠军踏歌智行、水下机器人领军企业博雅工道等项目,形成了以智能制造装备为核心,高端能源装备和节能环保装备为两翼的"一核双翼"产业发展格局。

  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放宽区内非投资性外商企业资本项下外汇使用范围。主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61家受影响企业配备服务管家,支持瓦里安、GE航卫、中芯国际获得美方关税豁免。年内实际利用外资5.57亿美元,同比增长3.7%,新增外资企业39家,拜耳和威讯等34家企业增资扩产,瓦里安设立研发中心,GE256排高端CT项目实现落户,阿斯利康设立北方总部。

  金融资本助力实体经济效果显著。联合人民银行营管部和市相关部门出台《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依托亦庄国投实现新增投资项目18个,投资额41.7亿元。与区内龙头企业合作设立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超46亿元。充分发挥专项纾困基金作用,新增落地产值80亿元、税收6亿元。注重投、贷、保、租紧密协同,新增融资担保业务总额48.5亿元、投放租赁合同额10亿元。获批工信部首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资金2500万元。支持区内银行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

  (三)全力推动"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科技创新迎来新突破。

  围绕"白菜心",聚焦"硬技术",持续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

  聚焦多方联动发展,协同效应显现。加强政府协同,与中关村、海淀制定《关于共同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的行动方案》,推进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南北协同、产研互补"的发展格局。推动校企合作,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完成对接调研,鼓励区内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联合研发机构。全年117个"三城"科技成果项目在开发区转化落地。

  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成果丰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联合国内外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挂牌22个技术创新中心和13家产业中试基地,获批工信部授予全国唯一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2家,总数突破1100家。组建2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11月,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1.5%,专利授权同比增长25.7%,有效发明专利8071件,PCT专利313件。发挥政府创新引导作用,围绕国家科技和产业战略需求,整理21个攻关项目,支持企业"揭榜挂帅",涌现出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珐博进公司的一类新药"罗沙司他"成为首个中国本土孵化、首个在中国获批的全球首创原研药。星际荣耀实现中国民营航天首次一箭双星入轨发射。

  聚焦交流平台搭建,服务机制更加完善。让"创新碰撞",强化与国内外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合作,组织首届"世界5G大会""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IC World大会""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京台科技论坛""双创周亦庄会场""创客北京2019"等活动。促"创新对接",累计举办路演及配套服务活动116场,近550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释放融资需求47亿,吸引创投机构240家。为"创新发声",建立"亦庄创新发布机制",定期为企业发布融资、人才等创新需求清单,全年推介合作需求56项、释放投融资需求超100亿。

  聚焦多维综合施策,人才集聚优势凸显。加强政策引领,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在全市首发人才基金。加强人才培养,推荐区内人才参加"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评选,组织开展第一批人才基金项目和第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目前区内两院院士37名,其中芯创智公司吴汉明博士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开发区本土成长的首位民企院士;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累计28家;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11家,获批数占全市近三成,累计50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人。

  (四)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以深化改革激活发展动力,以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布建设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区工作方案,荣获全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园区。服务更精准。建立企业家早餐会制度,收集整理问题155项,办结率超过90%。为75个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涉及服务事项171项,办结率93%。服务更高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81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由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实行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一网通办"系统正式上线,全部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平均每件审批事项实际办结时间比全市对外承诺时限缩短4.7天。探索设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开工前期手续由300多天压缩至100天以内。不动产司法认定全市率先实现网上处理。实施以企业为单元海关监管模式,创新成套设备检验制度,缩短通检时间,提高物流效率。服务更便捷。设立9个"亦企服务港",接待、走访企业260余家,解决各类诉求500余件,实现企业"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港"。市药品检验所亦庄分中心挂牌,打通检验检测领域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园区和银行设立21个工商登记注册指导站,有效延伸登记注册服务。电商购物节期间开启"专窗",集中为企业办理税控发行业务,助力电商企业发展。

  土地集约利用持续加强。严控产业用地成本,实行分区域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统筹平衡,推行土地弹性出让、试点代建厂房等,加强土地利用管控,加速产业项目落地。全年出让工业用地46公顷,出让年限均为20年。紧抓低效用地更新,制定市属企业工业用地利用整治提升方案,编制城市更新产业升级方案,成功收储160亩闲置工业土地,全年完成用地升级750亩。

  区域协同工作持续深化。落实城南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各项任务。开展平谷区结对协作工作,每年出资1亿元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联合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吸纳平谷区近500人来开发区就业。对接援疆工作,提供800万元援助资金,选派3名干部到新疆和田地区挂职,京东集团在新疆建立首个"京东农场"。落实京津冀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亦庄·永清园建设,实现创智云谷等一批项目签约入驻。

  (五)加大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新提升。

  做好基本无"城市病"标杆,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稳定、宜业宜居的亦庄新城。

  坚持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有序。高质量推进控规编制,完成市政基础设施、综合交通、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高效率完善交通体系,T1线实现试运行,荣昌东街、康定街下穿京沪高速通道、大羊坊桥进区匝道建成通车,天宝中街等3条道路工程改造完成,科慧大道等5条道路优化提升工程开工建设。高标准推进公园建设,南海子公园二期、滨河公园二期和通明湖公园建成开园,依托公园新增骑行绿道22公里。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水平,海绵城市达标面积占城市面积超30%,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功入选"无废城市"试点。成为国家级经开区唯一代表,实施方案率先通过生态环境部专家评审并发布。以垃圾分类为突破,在全区32个社区实现厨余垃圾源头分类。以工业固废循环利用为重点,推广橡胶沥青使用,累计消耗废旧轮胎超270万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30万吨,成为亚洲首个城市道路运用橡胶沥青达百万平方米的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三年来大气环境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由81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44微克每立方米。区域地表水环境持续改善,地下水环境总体稳定。全区土地安全利用率100%。绿色建筑发展国内领先。在全国率先创建工业绿建集中示范区,新建工业项目全部实现工业绿色建筑二星标准以上。京东方8.5代线获批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建筑体量最大的三星运行标识项目,X88幼儿园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被动式建筑"幼儿园。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东方蒙特梭利幼儿园、建华实验亦庄学校小学建成开学,同仁医院二期基本竣工,爱育华医院通过国际医疗JCI认证评审。联合国家大剧院等国内一流院团,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高水平演出,成功举办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体育节、开发区运动会暨北京市外企职工运动会等活动。顺利完成共有产权房项目申购、审核工作。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5千平米社区服务中心新址正式启用,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网格精细化治理,多举措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实现社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升商业服务水平,荣华路初步建成集商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区域中心。加强社会保障服务,为1.3万参保单位49万参保人提供社保服务,实现了安全运行、应保尽保,社保结余资金为全市做出贡献。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力宝华联超市获全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称号,全区"阳光餐饮"达标单位超过1100家,完成"品质餐饮"单位建设20家。

  坚持精细长效,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推动疏整促专项工作,统筹推进烂尾楼、违法建筑、"工改住"等问题管控,固化治理成效。在新工地试点推广实施《智慧工地管理行业标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挂账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对29家涉危企业进行物联网监控,在61个产业园区开展危险化学品配送经验推广。打造社会治理新平台,推出"新闻+政务+服务+电商+社交"一站式融媒体平台"尚亦城APP"。

  坚持平安和谐,确保社会安全稳定。高标准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光荣承担空中梯队紧急迫降点保障任务,集创北方自主研发的显示驱动芯片点亮天安门广场的六块巨型显示屏,京东方、利亚德首创可折叠光影屏助阵国庆庆典活动。高水平完成全国"两会""世界5G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将仲裁庭开进园区、企业,40%以上案件实现网上立案。开展"护薪行动",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成立开发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整合综治维稳力量,优化各类专项协调体系,进一步完善安保联动机制。

  过去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坚决落实市委巡视反馈、市委领导点评、自身检视查找以及"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企业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要求,加强各类项目投资协议审核,实施重大执法活动三项制度,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稳步提升机关行政效能,深化政府绩效管理,有序推进大部制机构改革,再造工作流程,探索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持续加强廉政建设,成立审计委员会,坚持绩效审计全覆盖、全跟踪,强化审计监督约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编制政商积极交往的"正面清单",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为的"负面清单"以及守廉企业"引导清单",规范政商关系、激励干事担当、优化营商环境。

  同志们,过去一年,是滚石上山的一年,我们直面复杂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的改革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勇立潮头搏击,在压力中前行、在改革中破题、在转型中提升、在合作中共赢。我们深切感受到,推动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制度基础;必须树立国际视野、勇于改革创新;必须凝聚思想共识、合力攻坚克难;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强化政治保障。

  同志们,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大兴区、通州区等兄弟区和市级各部门大力支持、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广大企业职工、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向支持开发区发展的全市各部门,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引领开发区发展的区内企业,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驻区职能局、专业公司,向关心和支持开发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对于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谋划研究还不够深入;对照国务院提出的新要求,在开放合作、先行先试等方面开展工作不够,与国家级经开区应承担的职责任务还有差距;"三城一区"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不完善、项目落地速度不够快,工作成效还要进一步扩大;机构改革后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治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推进产城融合的力度还不够大,还没有形成与亦庄新城发展相适应的科学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以上这些问题,我们要下定决心、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级经开区工作,印发《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文),提出"三创新、两提升"的发展方针,赋予国家级经开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为开发区发展注入政策利好。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一年来,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先后10次到开发区调研走访,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我们开创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新局面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创造了条件,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引和强大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是践行全市高质量发展"首战亦庄""首战必胜"关键之年,是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推动大转型、展现大担当、实现大发展之年,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2020年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精神,紧抓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四区一阵地"发展定位,稳中求快进、创新大发展,努力开创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新增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大中型企业研发增长5% ,高新企业研发增长2%。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进亦庄新城各领域协同发展。

  按照市委"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共建共享"的要求,以实施意见为指导,贯彻实施新城规划,加快推进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

  高位谋划,全面推动。推进落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综合实施方案》,推进落实《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2017年-2035年)》,加快编制亦庄新城公共服务各专项规划,台马等地区城市设计、控制性详规以及控规层面市政、交通等专项规划。研究编制《"十四五"时期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启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修订工作。

  围绕禀赋,组团布局。科学谋划城市空间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疏密有度、功能综合的城市功能组团。依托信创园打造台湖信息城,探索借助专业化园区推进光机电基地提档升级。全面启动马驹桥智造基地建设,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围绕荣华路打造金融商务城。以镇政府为主体,加强政策激励,推动亦庄东工业区、瀛海工业区转型升级,建设标准厂房。在亦庄东工业区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打造生命健康城。加快中科电商谷项目布局和二期、三期建设,依托南海子公园一流生态空间,引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科技创新研究院,打造生态科教城。围绕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培育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态,打造智能汽车城。依托金桥物流基地,打造智慧物流城。推进东南三镇工业区腾笼换鸟,试点建设标准厂房,完善市政交通网络。

  有序建设,加快落地。高标准搭建基础设施四梁八柱,快速启动土地开发,高水平提升民生服务,精准切入高端产业项目,全面提升区域形象。研究利用债务置换、展期等方式纾解政府债务,统筹建设时序和资金平衡,加快推进土地开发工作。分阶段推进6.7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及市政设施建设,率先启动3300亩土地一级开发工作,确保年内满足供地条件。加快推进瀛海工业园区、亦庄东工业园区、站前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开工建设辛四路、亦庄南22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不断扩充拟落地项目清单,按开发区准入标准,加快推进在谈项目对接,力争年内完成20个项目在新增区域落地。

  (二)打造"智造亦庄",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主导产业,强化产业担当,增强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能力,不断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

  在"招"上下功夫,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健全招商机制,完善招商激励约束办法,打造行业分析师招商团队,由"传统招商"向"精准招商,择优选商"转变。创新招商方式,按照"大招商"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展产业链招商,与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合作开展产业集群招商,与专业机构、专业园区合作开展委托招商,与场景城市建设结合开展场景招商,与投融资机构合作开展"话语权"招商,与国际机构合作开展国际招商。全年实现1500个以上项目入库。

  在"促"上下功夫,不断促进产业发展。健全"七促"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年内推进120个以上项目建设。其中,促签约52个,促摘牌15个,促开工15个,促竣工19个,促投产15个,促达产4个,促技改25个。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年产值40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6000亿元以上。

  在"帮"上下功夫,创新产业助力方式。完善经济运行"双周调度"机制,用好"亦企服务港"平台,坚持企业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制定发布一批专项产业促进政策。健全以入区协议和政策兑现为抓手的重诺守信机制,打造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并购基金、专项纾困基金作用,引导国家及市级重点基金加大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支持。加快推动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产品及服务创新。用足用好《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各类金融服务机构落户。年内推进2家企业上市。打造亦庄"中国智造"品牌,办好"世界5G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IC World大会""世界健康大会"等国际会展活动,每个主导产业部署一个国际级展会品牌。组建亦庄智库,举办产业学术沙龙,为产业"会诊"。

  (三)打造"创新亦庄",持续加强"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

  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绘制技术路线图,培育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力,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找思路、谋发展、抓落实。

  推动三城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深政府协同,推进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联盟促进会、科技商会等科技服务机构开拓"三城"项目渠道。梳理现有产业空间资源,引导孵化器、特色产业园与"三城"主动对接,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加深校企合作,推动北大创新中心、清华创新中心以及首医大等高校成果孵化平台落地,鼓励区内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联合研发机构。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北京)设立,面向全国高校发布区内企业关键核心技术课题需求。全年完成落地"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以上。

  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施"白菜心"工程,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重点推进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京津冀综合创新中心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打造"20+"技术创新中心和"10+"产业中试基地。

  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组建人才发展集团,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提供国际化、市场化、个性化的全链条服务。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和国际人才公寓,推动外国人办事服务大厅建设,营造类海外工作和生活环境。支持人大附中经开学校、亦庄实验中学高中增设国际部,同仁医院开展国际医疗服务,搭建国际化、协同化、综合化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加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加强专利布局规划,聚集高水平专利管理机构,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推进工程,新培育北京市专利试点、示范企业30家,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8家。打造创新应用场景,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场景应用示范区建设,搭建10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构建"独角兽-隐形冠军-瞪羚-金种子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梯队。促进创新主体共创共赢,发挥"三城一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全球路演中心等汇聚作用。承接用好高新企业认定权限,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以上。

  (四)打造"改革亦庄",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建立健全与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相适应的政府服务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动力、释放活力。

  推动营商环境领跑示范。落实北京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实施建设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区工作方案,建立考评和问责机制。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打通工程建设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链条。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建设政务服务三级联动机制,布局"1+2+N"政务服务功能,形成"十个一"政务模式,实现就近办理、自助办理、一次办理。优化接诉即办工作,健全运行管理机制,提升解决问题效率,实现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做到"有诉办好"。

  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推进外商投资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提高外资利用水平。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行动计划,推进9大领域27项任务落地。加大对外合作力度,加快推进中英生物医药示范园区、中法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建设。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设立开发区综合保税区,探索"一区两网多园"的建设运营模式,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达产出让、代建厂房等精细化土地管理制度。降低土地开发成本,合理安排土地上市节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争取市级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筹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资金。制定城市更新规划,试点建立工业用地强度提升、土地使用价值挖潜等城市更新政策,试点打造"活力街区"。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立足区域高效市场化发展平台的职责定位,发挥国有企业在开发建设、投融资、产业招商等领域的市场作用,支持国有企业参与亦庄新城建设。围绕做强主业,大力推进国企改革重组,优化产权结构,进一步健全现代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完善国有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科学的薪酬和人才管理等制度。

  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发挥开发区领跑、协同、支撑作用,与城南三区共同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建设北京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通过产业输出、精准就业、干部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平谷区对接协作,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用好行业协会、企业联盟等资源,延伸京津冀产业链,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做好援疆、援藏、援蒙工作,推进京沈、京穗等区域合作。

  (五)打造"幸福亦庄",推进宜业宜居城市提档升级。

  围绕"七有""五性"补短板,继续当好基本无"城市病"标杆,打造生活便捷、生态优美、文体丰富、商务齐备、安全稳定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市。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核心区全域实现渠化管理,实施奔驰铁路专用线、T1线车辆段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城市景观,启动凉水河沿岸景观提升工程,编制开发区夜景亮丽规划方案。推动市政设施建设,启动通惠排干渠(台湖段)改造工程,加快中芯国际电力沟道、104国道配套市政管线工程建设,启动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第二条中水管线、区内架空线入地二期工程。编制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源头控制、分区配湖的建设理念。推进新型基础设施落地,实现核心区5G网络的深度覆盖,打造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

  加大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落实试点任务,启动固体废物智慧监督平台建设,编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名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办法,探索构建节能环保产业应用场景。推广绿色建筑,发布《开发区绿色建筑、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实施意见》, 支持区内新建工业项目申报绿建三星,推动"通明湖信息城"申报2020年北京市绿色生态城区的评选。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继续下降,污水处理率保持100%,高品质再生水利用率达30%。推进"城市色彩"建设,启动彩色化树种更新和优化工作,打造"增彩延绿、增花添彩"示范基地。推进凉水河滨河森林公园、环保主题公园等产业地标公园建设。

  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办好群众满意教育,推进北京二中经开校区、人大附中经开分校西校区、建华实验亦庄学校中学部等学校建设,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规范工作,研究建立中小学生校外科普实践基地。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推进同仁医院二期、北京急救中心开发区分中心建设,启动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文化体育服务,宣传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规划城市会客厅功能,推进亦庄文化演艺中心、综合体育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百姓身边的小微体育场地, 继续办好各类文体品牌活动,加大冰雪项目推广力度。构建多元化社区服务体系,推进"亦城家园中心"建设,完善社区养老助老、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项目及设施建设。提升商业服务品质,升级改造力宝、国融国际等商业设施,加快推动龙湖天街建设,不断活跃夜间经济。优化提升人才公租房,研究农村集体土地开发建设公租房模式,提升周边服务配套水平。加大促进就业力度,将各项就业政策覆盖周边镇街。落实北京市技能提升试点区建设,年内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成立人力资源经理协会,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

  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1+1+N"智慧城市运营管理调度系统。深化社会秩序治理,加大对快递占道分拣、共享单车和外卖送餐车乱停乱放、社区违建等整治力度,统筹布局便民餐饮网点,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环境。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完善源头指导、精准分类、后端处理等全链条工作。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以业主的感受为标准,量化实施物业服务指导体系。优化执法监管模式,绘制企业信用"红绿灯"地图、探索"清单式"执法,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建立"周调度会"制度,推行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把污染源控制、扬尘控制、能源安全纳入安全生产管理范畴。开展消防隐患"自知、自查、自改"活动,确保消防安全持续稳定。加强食品药品源头监管,重点排查食品生产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实现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参与"阳光餐饮"工程。托管荣华、博兴街道,明确职责分工,推进工作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实施街道机构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水平。研究设立经海街道办事处。

  维护平安和谐稳定。全力做好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重大节点的安全稳定和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各方平安建设力量,编制《平安开发区建设三年规划》。以雪亮工程等项目为抓手,开展智能化建设。坚决落实扫黑除恶攻坚战部署,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整治"等行动。加强对各类重点人、地、物、事、组织管控力度,加大对同仁医院周边等秩序乱点整治力度。加大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力度。着力打击金融等犯罪活动。完善化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多方联动机制,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

  (六)打造"高效亦庄",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优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快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机构改革,明晰职责边界,绘制无缝衔接工作流程图,完善联合验收、联合执法程序,形成"事前把关、事中监管、事后查处"、前后联动、相互支撑的链条式工作格局。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岗位管理,严格问效问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政府新闻发布机制,主动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为民办实事工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突出抓好绩效管理、成本管控和部门预算,预算压减10%以上。减钱不减事,坚决遏制因预算压减而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做好下放权力事项衔接落实工作,不断提升行权能力,确保行使标准"上下一致、统一规范",加快修订权责清单。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不断改进会风文风,集中精力抓工作、促落实、优服务。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民情,把办公地点落在一线,协调会场放在一线。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深入推进审管、审执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在经济运行、招商引资、城市管理、人口管理、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智慧办公等方面的推广应用。

  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与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建设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审计检查,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和监督,加大对产业政策落实和新增区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力度,探索全过程成本预算控制。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细化政商关系清单,明确行为界限,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对腐败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不姑息、不手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同志们,2020年的崭新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拼搏、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升级版开发区和亦庄新城建设。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豪情,吹响冲锋的号角,坚决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这场恢弘战役,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再立战功、再创佳绩!


  名词解释:

  1.T5级别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的道路分级,依据评估内容的难易程度、道路测试的场景复杂程度,将自动驾驶车辆能力评估内容分成1到5级,编号为Tn,n取值为1至5,取值高的包含取值低的评估内容。T5级别复杂程度最高。

  2.被动式建筑:一般指被动式太阳能建筑,通过建筑设计, 使建筑在冬季充分利用太阳辐射热取暖, 尽量减少通过维护结构及通风渗透而造成热损失;夏季尽量减少因太阳辐射及室内人员设备散热造成的热量,以不使用机械设备为前提,完全依靠加强建筑物的遮挡功能, 通过建筑上的方法, 达到室内环境舒适的目的。

  3.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用于对美国以外的医疗机构进行认证的附属机构。JCI认证评审是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管理的最高水平,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

  4.阳光餐饮:是指通过公开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展示食品加工操作过程、社会公众参与评价等方式,促进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落实属地责任、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5.三创新、两提升:着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6.独角兽:是指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以企业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为依据) 的企业。

  7.隐形冠军: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

  8.瞪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

  9.金种子科技型企业:是指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在技术水平、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创业团队和治理结构等方面表现出较强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

  10."1+2+N"政务服务: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2个街道级政务服务中心、N个社区级服务站点。

  11."十个一"政务模式:只进一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只跑一次、只取一号、一口兑现、一表填报、一章审批、上下一体、一套标准。

  12.一区两网多园:一区指保税B型库,两网指物理围网、电子围网,多园指先进制造园、贸易物流园、创业孵化园。

  13.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中,首次加入了三年滑动平均值的考核目标,考虑到气象条件的变化对当年的空气质量存在一定影响,采用三年浓度平均值,能一定程度弱化气象条件年际间的波动影响问题,更好地反映污染治理带来的环境效益。

  14."1+1+N"智慧城市运营管理调度系统:1个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最高指挥部,1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作为数据中枢,N个分中心包括街镇网格指挥中心、公安交通及水电气热等行业指挥调度中心、重点园区智能管理平台、重点企业应急调度中心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