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做好顶层设计创新服务机制强化招商引资 四大产业专班精准助推产业强链补链

  3月20日、21日,北京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专班、集成电路专班、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先后正式挂牌运行,四个产业专班具有怎样的定位?未来如何开展工作?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

  聚焦重点领域 做好系统服务

  根据经开区产业和科创体系优化调整方案,新组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将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型显示、元宇宙等重点产业领域,全面做好产业政策研究、重点项目招商、产业生态打造、服务配套完善等系统服务。

  “招商引资工作是专班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有信心做好相关工作,积极主动聚集关键要素,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班将加强学习,及时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动向,通过制定《关于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支持政策》《关于加快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积极引进和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加快建设创新产业新高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将以通明湖信息城为平台支撑,加快制定通明湖信创园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关键领域以及信创短缺板块的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结合经开区优势,举办2023通明湖论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融合应用及前沿发展,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此外,专班将以解决企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建设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打造高端的产业生态环境,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强化企业支撑服务,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雨林,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全面化的企业服务平台;强化“一站式”服务,注重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孵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为吸引和支持创新人才培育,经开亦天地人才公寓已经投入使用,专班将根据相关要求,为申请人才提供全流程指引、咨询问答、协助办理等;举办通明湖半程马拉松赛事,通过“政府组织、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模式,以赛事促招商、以赛事聚人才,助力亦庄新城“人城产”深度融合。融媒体中心 孙英健

  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专班

  培育和壮大高精尖产业项目

  “我们以汽车交通和氢能、机器人和智能装备、航空航天‘三驾马车’为主要细分领域牵引,主要负责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的生态营造、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专班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初步计划,专班的三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汽车交通和氢能、机器人和智能装备、航空航天三大产业板块的工作。主要负责各自板块的产业生态打造、产业发展规划、高精尖产业项目培育和壮大、经济运行调度、企业服务等工作;研究国内外汽车交通及氢能产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的投资发展动态;维护本领域招商渠道、收集招商信息,推动各自板块高精尖产业项目的引进、全程跟踪、发展指引和综合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具体将如何落实?面向汽车交通和氢能板块,专班将推动千亿级高端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提级发展。接下来,专班将持续拓展汽车产业发展增量,围绕“一辆车”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推进北京奔驰电动化进程,同时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为抓手,完善核心零部件本地化供给体系,加强在传感器、智能座舱、电驱动系统、新型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领域强链补链,不断增强汽车产业链韧性和安全。发挥国汽智联、国创中心等国家级创新中心效能,加强核心“三电”、自主操作系统、车规芯片等领域技术攻关,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围绕新出行、低碳环保、智慧物流等多场景,培育和完善新业态,构建跨领域协同、上下游联动的汽车产业生态。此外,在氢能领域,专班将进一步做好“氢能20条”产业扶持政策的宣讲,积极布局氢能各技术路径代表项目,加快推动制储氢装备、电堆、膜电极等氢能核心零部件项目落地,前瞻对接固态储氢、分布式能源等新兴领域项目,力争2025年实现氢能产业产值达50亿元。

  面向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板块,专班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和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创新应用高地。接下来,专班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制定机器人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机器人产业专项政策,建设“十百千”工程;三年内每年安排10亿元,在项目落地、科技创新、协同采购、场景应用等方面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开发百余项创新技术与产品,实现千亿产业集群规模。

  面向航空航天板块,专班将继续激发存量优势,引聚增量,打造国内领先的星箭网络总部基地和创新高地。进一步加强星箭网络产业研究,促进企业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推动星箭网络产业实现有序、快速、健康发展;以北京亦庄星箭网络产业联盟为引擎,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成员单位、配套服务机构和行业专家加入,筑牢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发展根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助力解决企业痛点问题,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专班

  聚焦专业化招商及管理服务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用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聚焦专业化招商及管理服务工作,集成电路产业专班将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企业服务、活动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招商引资为牵引,专班将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有针对性地引进上下游企业,以形成设计、生产、封装、测试一体化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助力集成电路企业互联互通,探寻更多发展机遇;针对重点项目,将从项目策划储备、前期规划审批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技术升级提供全过程动态跟踪服务;强化“管家式”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修订完善集成电路企业库、产业链条树状图和区域分布图,补充制定技术路线图和招商引资图,实施产业链图谱化作业;举办更多领域、更多层次、更多形式的产业对接活动,持续打造IC world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大会,将其打造成为经开区的一张“芯”名片,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

  强化顶层设计 完善政策体系

  “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最核心的定位是强化生物医药产业顶层设计。”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主要负责研究区域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增强产业链黏性与稳定性;探索产业发展规律,研究产业扶持政策和改革举措,引入各方资源要素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影响力和创新活力。

  专班将如何打造新的产业生态?该负责人表示:“将从创新生态、产业集聚、服务机制等三方面发力。聚焦前沿技术,营造创新生态;优化政策,扩大产业集群规模和贡献;全流程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以扩大产业集群为例,他进一步介绍,专班将加大头部企业引育力度,深化与头部企业战略合作,鼓励发挥“链主”作用,整合集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关键要素,提高企业规模和效益。围绕创新产品研发、原材料、核心零部件供应、安全测评、注册服务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今年将聚焦重点、全面布局、精准发力,推动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优质企业进一步扩容,搭建30余个生物医药特色园区跟踪服务机制。“我们以完善政策体系、充分挖掘空间资源、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做好项目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办好重大活动五方面为发力点,重点聚焦政策体系搭建以及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环境,拓宽产业聚集圈。”该负责人表示。

  年初,经开区发布打造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及“1+2”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项政策。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还计划补充“人工智能和药物、医疗结合”方向的专项政策,推动数字化医疗在经开区发展壮大。此外,将持续深入推进与国药和华润的战略合作;推进细胞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化项目的一对一跟踪服务,完成开门红和年度产值目标。

  “在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规划建设园区跟踪服务机制、专家咨询体系以及产业联盟;在充分挖掘空间资源方面,将依托亦庄新城公司、亦庄城市更新公司与规自分局共同研究空间提升策略,包括建设创新家园中心、完善商服配套、塑造特色标识等;在办好重大活动方面,拟举办经开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布会、博鳌亚洲论坛健康产业国际论坛等各类活动,为区内企业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增强经开区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