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五方面支持外企发展 经开区召开外商投资座谈会暨迎春团拜会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王岩)1月12日,北京经开区召开以“提升外资企业服务效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工作座谈会暨迎春团拜会。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孔磊,商务部外资司开发区处处长张扬,北京市“两区”办副主任周宏友,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二级巡视员张彤出席并致辞,管委会副主任郑海涛主持。

  周宏友在致辞中表示,两年来,北京市以“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己任,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出台了一批广受企业好评的高含金量政策。在高水平推进“两区”建设过程中,北京经开区紧抓政策机遇,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打造“制度型”开放的亦庄样板,形成“放管服”改革的“亦庄模式”,为深化首都开放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希望北京经开区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首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孔磊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经开区汇聚了9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0余个,2022年全区982家外资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达到70%,高质量的外资企业为经开区经济发展贡献了半壁江山。未来,经开区将从五个方面继续支持外资企业发展。要坚定不移发展高精尖产业,在土地、建设、扩大再生产等方面准备好各项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坚定不移继续扩大开放,用好北京市“两区”政策和各项改革开放政策,为外资企业做好全面服务;要更加坚定支持创新,打造更加完整的创业生态,使企业从生长到成长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服务与支持;要打造活力四射的经开区,为大家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要让经开区更加国际化,努力做好外资企业的“店小二”,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让更多企业了解和落户经开区。

  会上,奔驰、瓦里安、拜耳、诺兰特、华丰燃料电池等外资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表致辞。他们纷纷表示,在北京经开区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主动问需、助企纾困,特别是疫情期间,助企政策的快速出台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大大增加了企业对投资中国、扎根经开区的信心和决心。

  主题推介环节,张扬就《关于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示范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进行解读,外资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受益者。北京经开区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同时也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雄厚的产业基础和高效的营商环境,具有吸引跨国投资的强大优势。希望北京经开区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积极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科技服务中心,为区内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就“两区”政策进行推介。目前,北京经开区积极打造“421”产业体系,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推进全球高端资源要素聚集。为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以企业需求清单为指引,建立了标准化、结构化、系统化政策工具箱,因时因势推出各项灵活性政策,不断增强政策叠加效应。同时,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政务服务“便利化”“极简化”改革,提供高效政务服务。

  活动中,郑海涛和经开区企业协会负责人为经开区企业协会外商投资企业分会揭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对2023年金融市场进行经济预警分析解读。北京经开区外资企业代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有关领导分别致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