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职业能力提升补贴兑现超1200万元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刘娜)近日,记者从北京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获悉,为充分促进北京经开区人力资源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提升员工的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保障经开区发展过程中的人才供给,根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职业能力提升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经开区2021年度职业能力提升补贴资金1200余万元全部发放完毕,区内165家企业获益。

  作为经开区本次职业能力提升补贴的受益企业之一,北京奔驰始终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敬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北京奔驰培训部技能培训主管程忠跃说:“把培养人才放在重要位置是我们企业的一项文化传承。多年来,我们持续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开展了涵盖蓝领工人技能等级的提升、员工学历晋升、学位晋升、国家等级职称、特种工操作等在内的多种技能培训项目,其中,2021年企业进阶培训人数超全员人数的30%。本次获补贴数额也是近几年最高。”

  同样作为补贴受益企业的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智能制造、信息交互和人类便捷生活提供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的高科技公司。“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能人才是科技企业发展的第一原动力。欣奕华全力支持员工不断进取,提升职业能力,会第一时间将补贴发放至人才手中。”收到补贴资金后,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经开区技能人才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北京市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发展后劲。据了解,2022年以来,社会事业局以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重点产业、重点群体,积极推动企业职工职业能力提升,加大补贴奖励范围,全面提升员工的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

  同时根据区域实际情况,结合“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举措,制定符合经开区发展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营造宽松、平和的创业就业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人才入驻。同时,持续加强人社政策宣传、解读和政策审核兑现工作,充分发挥补贴资金的激励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大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不断为企业发展赋能。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把稳就业促职工能力提升作为2023年的重要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加大人社惠企惠民政策落地力度,全面提升区内在职职工职业能力、激发个人和企业在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主体作用,鼓励引导区内企业职工通过学习培训提升职业能力,从而为经开区高端产业提供更多的复合型、创新型、实用型人才。”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区两级陆续推出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能力提升补贴、校企合作等系列政策举措,“我们将持续确保一系列工作举措管用好用,通过真金白银保障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供给。”

  2021年起,经开区每年将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作为用人单位或员工职业能力提升补贴。企业可在政策申报期内,通过登录经开区官网政策兑现模块进入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或使用360浏览器的极速模式登录网址:zcdx.kfqgw.beijing.gov.cn,搜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职业能力提升补贴管理办法》查看申报项目。也可持续关注“北京亦庄”公众号后续报道了解政策申报时间。


相关新闻